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修法中双盘改单盘,

             再从单盘改成双盘如何做?


二六参问:

各位老师, 师兄, 您们好,

我目前在修六字大明咒.单盘两小时,双盘80分钟。在网上看到张老师强调双盘的重要,我也想尽量用双盘完成两小时的座上修法。

在法尔网上的心得体验中,提到一个多小时后,把双盘换成单盘继续修。我觉得这样便于在修法中渐渐增加双盘的时间,但在实践中发现无法做换腿:在一个多小时后,脚是柔软,麻,疼,无法用力。而且脚掌和其侧面突出的骨头卡在大腿的肉上,双脚象锁住一样牢固。下座时需用手帮助慢慢地把脚移动。无法在手不散印,咒不停的情况下把双盘换成单盘。

我尝试猛一用力把脚放下,脚会咚的一下狠狠的砸在地上,里面的筋骨如要被震断一般。而且我在双盘时座垫 (毛巾折成)较低,单盘时座垫则需调高,否则容易后仰。调座垫也需用手。

不知怎样才能做到换腿?我想即使我以后能双盘两小时,在4小时一座的打七中,还是会遇到这个问题。

另外我想请《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谢谢。

阿弥陀佛.  John
       

师答:

John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7月2日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请参阅。

1.     我目前在修六字大明咒.单盘两小时,双盘80分钟。在网上看到张老师强调双盘的重要,我也想尽量用双盘完成两小时的座上修法。修六字大明咒时,也能双盘80分钟,应该也能有境界的体验,若过几个月没有消息,就是您的盘腿方法不对,需要调整。结手印是大莲花印,修法上要吸口气念6次咒语(若肺活量够,当然可以适度增加次数,原则不要太过勉强),若能用西藏调唱诵更好。至于双盘时,其脚膝盖宽度最好不大于肩膀10cm,若能小于肩宽,那是最标准的,这样双盘坐60分钟,真气定会上来的。能坐到两小时,要成就更是必然的。

2.     在法尔网上的心得体验中,提到一个多小时后,把双盘换成单盘继续修。我觉得这样便于在修法中渐渐增加双盘的时间,但在实践中发现无法做换腿:在一个多小时后,脚是柔软,麻,疼,无法用力。在双盘一个多小时后放腿,待麻、疼停止后,才可以再盘成双盘,不是放下来又要盘上去,休息几分钟,不必那么急的,也没有意思,既然马上要上去何必放下来。

3.     而且脚掌和其侧面突出的骨头卡在大腿的肉上,双脚象锁住一样牢固。下座时需用手帮助慢慢地把脚移动。无法在手不散印,咒不停的情况下把双盘换成单盘。从双盘转成单盘就容易,一滑就下来了。但从单盘要再转成双盘是要练习的。起先您要学习放下的腿,此腿自身慢慢靠近另只脚的膝盖边边,然后用力把脚尖垫着地,让足踝处高起,足踝要能构着膝盖上面或边缘往上爬,只要一爬上岸就能慢慢用力把脚往大腿中间摆放,像这种功夫是要练习的,练习时不要在修法中进行。下座时需用手去把脚移动,那是脚的耐力还不足,血气也不通,待假以时日,就可以改善了。

4.     我尝试猛一用力把脚放下,脚会咚的一下狠狠的砸在地上,里面的筋骨如要被震断一般。而且我在双盘时座垫 (毛巾折成)较低. 单盘时座垫则需调高,否则容易后仰。调座垫也需用手。打坐时蒲团座高低,对于打坐姿势正挺很重要,用毛巾折成的可能太低,要有一寸半以上高度为佳,若是腿粗大者更要加高。座垫弄好后,要从单盘改成双盘,就依上述方法去努力以赴地学习了。

5.      不知怎样才能做到换腿?我想即使我以后能双盘两小时,在4小时一座的打七中, 还是会遇到这个问题。方法已如上述,请好好体会。另久坐双盘的姿势,是决定修法打坐有无成就的关键,注意双膝盖距离,在盘腿后宽度不要大于肩膀或大得太多,若是大得太多(超过10cm),就是脚板已低落到大腿内侧边缘下,这种坐法再多坐两小时,也不会有大成就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