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身体具足气感要认识它、用它来修心养性!


二六参问:

张老师:

阿弥陀佛!非常感谢您的回信!恩师,看了您的回信,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可能是身体里有了气感了。

回想起这几天情况,确实是有一些迹象的。例如:前额头有细细水波般缓缓下流的感觉,右鼻翼则有一种压迫感。右下嘴角也有颤动的感觉。接着,后背右肩胛骨下面也有胀气的感觉。脚手指也有隐隐约约的痛感。连皮肤也有一种奇痒。(原来我还以为是因为广东水土热的缘故呢。看了您回给别人的信,才知这种现象也是有气感的一种现象。)

特别是昨晚在计算机前为儿子查报考院校,因坐太久的缘故有点累,这时想起您书上教的一些活络经脉功法。(我上街走路都会练活络经脉功法或者念大明咒、大悲咒,总之不会浪费时间的)。就双臂举起,以缓解劳累。结果刚举起几秒种,突然就感到双手一阵电流通过。幸亏,我先前读过拜恩师您寄来那本《佛门禅修及色身功用行》书,要不,真的要吓我一跳的!

恩师,自从上次收到你的回信,我都没再打坐,怕被什么东西利用。而是抓紧时间读您从法尔寄来的那两本书。平时睡觉或上网就挷上您寄给我的健康带。除第一天感到有点疼痛外,第二天就再没感到什么不适了。

前天我接到您的信就开始用增长呼吸法、安般数息法和宝瓶气功法诱丹田气。结果,昨天我就明显感觉到丹田成形了,并有了胎息。因为不仅躺在床上呼、吸气时用两手压住丹田位置有一种疼痛感觉,而且还确能感觉到腹部里面有一球形气体在滚动。

并且我按老师您教的「心系缘的方法引导气从督脉到任脉走了一圈,然后又回到了丹田。感觉几天来头上麻麻的感觉轻多了。虽然现在不时还会有此感觉,并且右耳朵也时有些隐疼和钻痒,但我想也许再引气走几圈也许就会好的啦。不知我的见解对吗,张老师?

现在我只能闭气60多秒。我想要坚持练习,直到闭气时间能达到3分钟再上坐好吗?谢谢恩师!弟子徐xx给恩师叩个首!

       

师答:

徐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6月29日mail收悉,所提各点回答如下。

1.     回想起这几天情况,确实是有一些迹象的。例如:前额头有细细水波般缓缓下流的感觉.右鼻翼则有一种压迫感。右下嘴角也有颤动的感觉。接着,后背右肩胛骨下面也有胀气的感觉。脚手指也有隐隐约约的痛感。连皮肤也有一种奇痒。(原来我还以为是因为广东水土热的缘故呢。看了您回给别人的信,才知这种现象也是有气感的一种现象。)任何身体的变化都是与打坐有关,无非不是气所导致,所以认识后体验一下,不必太在意。除非造成脑部充满气,亢奋睡不着觉,不然久而久之,会脑神经衰弱,遇此就要好好化解,把气导正,入奇经督、任两脉,就能化解多余的气。皮肤奇痒是气至孙络表皮,若化解困难就去洗个热水澡就好了。

2.     特别是昨晚在计算机前为儿子查报考院校,因坐太久的缘故有点累,这时想起您书上教的一些活络经脉功法。(我上街走路都会练活络经脉功法或者念大明咒、大悲咒,总之不会浪费时间的)。就双臂举起,以缓解劳累。结果刚举起几秒种,突然就感到双手一阵电流通过。幸亏,我先前读过拜恩师您寄来那本《佛门禅修及色身功用行》书,要不,真的要吓我一跳的!看来您身体气机不错,可能您在持咒时,菩萨给您的加持力。有了基础后上路就快,除打坐外要注意您心的调控,起心动念若是不正常,邪心邪术,犯有贪、瞋、痴、慢、疑、邪见等就要警觉,并好好去除心病,这才是真正的修行,心净多少,就是修行成就多少,不是气旺就是修得好,不然仙人气也很旺,仅能成仙,不能成佛。

3.     恩师,自从上次收到你的回信,我都没再打坐,怕被什么东西利用。而是抓紧时间读您从法尔寄来的那两本书。平时睡觉或上网就挷上您寄给我健康带。除第一天感到有点疼痛外,第二天就再没感到什么不适了。这样也好,不管有无外力,暂停一下比较稳当,但是气也要天天练一下,用宝瓶气、动功等,这样都可以保持气的通顺。绑带每天绑,要绑得紧或稍适中,才会有助气的增长,脚部也能通气,所以有人不打坐,光整晚绑带子,气也能通至头部呢!

4.     前天我接到您的信就开始用增长呼吸法、安般数息法和宝瓶气功法诱丹田气。结果,昨天我就明显感觉到丹田成形了,并有了胎息。因为不仅躺在床上呼、吸气时用两手压住丹田位置有一种疼痛感觉,而且还确能感觉到腹部里面有一球形气体在滚动。气是帮助您修心的,不要忘记这个重点。要保持此等现象,一者不能饮食过量,最好要能先守六斋日。二者不要有性行为,若不得已要应付您另一半,也不要太投入,一泄后要花数周才能复原。三者不要刻意要气走何处,因我们以开悟为主,走的路径我们凡夫不知,不要学道家乱导一通,祇要专心呼吸、数息或随息,其它让其自然发展。

5.     并且我按老师您教的「心系缘的方法引导气从督脉到任脉走了一圈,然后又回到了丹田。感觉几天来头上麻麻的感觉轻多了。虽然现在不时还会有此感觉,并且右耳朵也时有些隐疼和钻痒,但我想也许再引气走几圈也许就会好的啦。不知我的见解对吗,张老师?心系缘处的方法,是要一直观此定点穴道,待气真的走到(有胀、痛、麻)时,才能转到下一个穴道,不知您是否这样做,若有如此做时,只要真实、确实转一次就够了,若还有多余的气,属阳脉的气会由督脉化导出去,属阴脉的气会由任脉化导出去,所以身体就不会有太多的余气。至于局部的异相、痒痛,都是该处不通所致,要到气通过后现象才会消失。耳朵痒可以做摊尸或做宝瓶气时,同时观想两个耳朵,就能早让它气通。

6.     现在我只能闭气60多秒。我想要坚持练习,直到闭气时间能达到3分钟再上坐好吗?谢谢恩师!上坐不是宝瓶气能做多久来判断,若是得没有邪缘外力干扰,就可以上坐了。当然您不急,要待宝瓶气有点样子再上坐也行,这样应该打坐时脚较不痛,可以久坐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