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依火大悟入法门是怎么?


二六参问:

感谢大师的依火大悟入法门,是否能为弟子在説明清楚一点?是不是観想火?要想如何的火?拜托了。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7626mail收悉,所谓火大悟入的法门不是观火,佛教不是拜火教、婆罗门教,所以不是观火悟道。所谓火大悟道是依自性火、淫欲心之火,转化成身体火大之性,然后带动入身体经络,而打通身体脉轮而悟道,也就是当气走到肝经,引起局部生殖器官反应,一般无知者会诱发淫欲念,有正知见者能有智慧化此淫火为动能,把色身气脉打通,这样悟道的。这是依《楞严经》里的25位菩萨所述的火大悟入,是因乌刍瑟摩尊者宿世多淫欲,以观火大所成欲火得成智慧火,转为大智慧,成阿罗汉果,故火大圆通法门,由乌刍瑟摩尊者所宣说。把网上文章列如下,请参阅。谢谢您的mail

 


依火大悟入法门           ---修行法门2518

一、依火大悟入法门

《楞严经》曰:「乌刍瑟摩,于如来前,合掌顶礼佛之双足,而白佛言:我常先忆,久远劫前,性多贪欲。有佛出世,名曰空王,说多淫人,成猛火聚,教我遍观百骸,诸冷暖气。神光内凝,化多淫心,成智慧火,从是诸佛,皆呼召我,名为火头。我以火光三昧力故,成阿罗汉。心发大愿,诸佛成道,我为力士,亲伏魔怨。佛问圆通,我以谛观,身心暖触,无碍流通,诸漏既销,生大宝焰,登无上觉,斯为第一。」
 

二、经文大意

1.火大居首之原由

七大本以地大为首,今何以由乌刍瑟摩先说火大。行者当知淫欲属火,而欲火系坏定之罪魁祸首,当应戒之。因故火大应当先述说,以示其重要性。

2.前世因缘

乌刍瑟摩(云火头,即火头金刚)于如来前,合掌顶礼佛之双足,而白佛说:我常常承先起忆念,而念知久远劫以前,因性多贪淫欲。时有一佛名为空王,此空王佛对我说,多淫欲之人,生时为欲之火,死时为业之火。故此欲火终将成为猛然之火聚,能烧毁诸善根,能灭一切智慧种。因此,空王世尊教我遍观我全身百骸及手、脚四肢等,并观身所生起冷、暖气之感觉。

3.陈述悟境

我依空王世尊所教起观,刚起观之时,色身因内气未动,身觉微冷;待久坐后,内气诱发,触及欲源,欲念萌生,暖气遍布全身,产生热恼之淫欲心。热恼心起,此时我即摄受精神与心光,使心意志力内凝住不动,不再演化成淫欲续相。如此用功,久而久之,终能化多淫之心火,成为智慧之火焰,不再执着那不真实的淫欲之念。

4.证阿罗汉果

自从我能转淫欲之火为智慧火后,诸佛皆叫我火头或火头金刚。我因善观火性,且能转欲火为智慧眼,而得火光三昧。因得此火光三昧力故,断诸结使(九结十使),证入圆通,而成就了阿罗汉果。我也因此而发大愿说,贤劫诸佛成道时,我愿为诸佛世尊之护法力士,拥护佛法,并亲伏诸魔怨。

5.结酬所问

世尊现问藉用根、尘、识、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圆通,如我本修因缘,乃因谛观身暖心触境,了知身心转用,无碍流通而悟入。今佛问我圆通修证方法,就我所修证者,乃因以淫欲之火,获得转识成智慧火,诸漏销灭,成就性空起大宝焰火,使真心光明发放宣泄,登无有上之觉悟。故火大本修因缘,对我而言,最为殊胜第一。
 

三、修习方法

1.拙火升起

行者欲由火大悟入时,宜先诱发优陀那丹田契机。以后每次打坐时,宜意守住下盘丹田,因丹田气源近生殖器故,气触及或通过生殖器时,将引发热恼火性,产生种种淫欲之幻想,行者不可不知。

2.摄受心念住一火性

行者至此境界,起淫心幻境之意时,应提起清净一念,观此火性不放,此时行者摄受觉知与心念,使意志力内凝虚而不动,不再演化成淫欲之续相。

3.藉火性所起气贯经脉

如此摄受用功,久而久之,终能化解淫欲所升起之热恼心火,将此心火转成内气,藉此热气贯通经脉,意转守上盘,不再执着那不真的淫欲之念,终将成就智慧之火。


四、
修习优劣

由火大悟入之法门,最适合淫欲多之在家居士。出家众若非结婚后才出家者,较少起淫欲心,但也怕因缘际会,使其在修行中起憧景式幻想淫念。若契机动时,有淫欲心升起时,即是打坐时,心常系缘在丹田。若称名念佛行者或打坐时心系缘在上盘或中宫行者,应不致于在打坐中起淫欲心念。

若行者遇禅坐中起淫欲心,或内气逼近生殖器周围而诱发淫欲习气时,应即随观火大之火性,转成拙火。若行者不能如法修时,宜将心移守上盘两眉间,或改采念佛洪名,以转淫欲心念。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