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头部有浊气怎么化解?


二六参问:

法尔禅修中心的大德:

您好!收到回信十分感谢,我上次去信中说我头部的浊气,主要是小时候与家人生气时形成的,(这股气是不好的气,并不是修准提法形成的)头部的浊气开始的时候还非常小,那时我年纪小不知道,老是想着它,希望自己把它弄出来。但事与愿违,不但没有引出反而将其加强了。这股气非常强,而且粗糙,对大脑的神经有压迫力。我修香功主要是为了能用香功将其排出。不过,香功不能与其它的功法同修,我现在还修准提法(主要是持咒)。因此,我怕出事。看过贵网站后得知,您处有人在修香功的时候还修心中心法。故特此向贵处请教,我是否能将香功与准提法同修?

另外,您说要给我邮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要知告知通信地址。我非常感谢,只是我现在工作可能要有所变动。因此,还不能确定邮寄地址,一切稳定后再通知贵处。

                                                                  后学:赵xx              

师答:

赵大德:

阿弥陀佛! 615mail收悉,您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头部的浊气,主要是小时候与家人生气时形成的,(这股气是不好的气,并不是修准提法形成的)头部的浊气开始的时候还非常小,那时我年纪小不知道,老是想着它,希望自己把它弄出来。但事与愿违,不但没有引出反而将其加强了。这股气非常强,而且粗糙,对大脑的神经有压迫力。当身体气不是从丹田发起或收回时,真气都会滞留在头部,若您不是靠练丹田把自己的真气诱发起来的,那这股气可能是外来的气,因诸佛、菩萨加持的气是温和的,不会让您无法承受;若鬼神给的气就很强,诚如您所言,气是粗糙的。若靠外力关系的气是走体表外侧阳经络,不然您试试看,您闭气不呼吸能闭多久?若能在一分钟以上,才算勉强及格,若不是这样,那您的气都只集中于四肢而已。您当时因为老是想着头部,因此气就越聚于该处,气到该处又前行无路才会有此状况,最好还是做头部化气的运动,或自行打坐增强气机,突破此滞留不能前行的气。化气的运动,您可在法尔网站「数据检索」处,搜寻《长时间打坐后色身运动方法》来做,其中有手、脚、头部运动方法,可使头部多余的气分散到身体各部位去,这样就不会对您的大脑神经产生压迫。亦可使用观音法门,本中心有制作一组观音法门的CD,但修观音法门亦有方法,方法不对是不能达到它的功效的,若您有兴趣可再来信索取。真正打坐是靠自力,不是靠外力,故要由丹田训练起,要从世尊所说的安般守意法门开始学起,学习数息、随息、摄心,自我产生丹田真气,运行于色身经络,安般守意法门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书中第215页有详细介绍。

2.  我修香功主要是为了能用香功将其排出。不过,香功不能与其它的功法同修,我现在还修修准提法(主要是持咒)。因此,我怕出事。看过贵网站后得知,您处有人在修香功的时候还修心中心法。故特此向贵处请教,我是否能将香功与准提法同修?问题不在香功与准提法可不可以同时修,而是那个方法能解决您的问题。香功所练的气也是走表皮、手脚阳经络,想藉此将头部的气化解,恐不容易。准提法门,不知您念的方法对不对,如不如法,若方法不对亦不如法,气还是一样冲到头顶,对您的状况亦无改善。修准提咒时,先念皈依三宝三遍(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离欲尊,皈依僧众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再念大轮金刚陀罗尼21遍,再念净口业真言、净三业真言、安土地真言、普供养真言(随力供养水果),再念三遍「南无大慈大悲准提菩萨摩诃萨」,接着念准提咒七、十四、廿一遍,念完后再念补阙真言、补阙圆满真言、普回向真言,最后念回向文,这样整个仪式才如法。若念咒时,您能吸一口气后念到没气再换气,然后再吸口气后再念到没气后再换气,如此重复,就能达到宝瓶气的功用,宝瓶气是让气入丹田,开发丹田契机,让丹田早日形成的一种功法。当丹田形成后,您就可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书上第188-192页的「心系缘处」的方法,将气由丹田导至背后尾闾往上导到命门神道大椎脑户眉间膻中中脘入下丹田,这样才能真正解决您的问题。

3.  另外,您说要给我邮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要知告知通信地址。我非常感谢,只是我现在工作可能要有所变动。因此,还不能确定邮寄地址,一切稳定后再通知贵处。我们邮寄是采空运方式投递,速度很快,若您是在上海,今天寄明天就到,若在别的省份,顶多再加一天,目前针对大陆地区的网友,我们是采免费邮寄方式,您可斟酌自己的状况再来信索取,记得要把姓名、地址、邮编、取件通知电话告知。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