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女生打坐是否一定要用单盘吗?


二五五、参问:

一般在家女衆盘脚时双盘会影响身体最好采単盘方式、此种説法对与否?能否告诉我 ?阿弥陀佛!

 

师答:  

芳大德:

阿弥陀佛!2009220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女众一定要用单盘或散盘,这好像是元音老上师在文章里有介绍。但凡事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女生自己的根基与能力。本中心不管男女生都是鼓励用双盘,而且大部份女生也能坐60~90双盘,且有一女众结手印持咒,确能双盘四个多小时,所以她进步的境界比别人都要来快得很多,她修持心中心法时,虽仅近百来座身体气脉已通了很多,气机奔气已在身体上快速跑动了,与有境界的男生不无二样,甚至有过之。

所以男女世间事不是绝对的,像世尊尚在时,其姨母带五百女众要出家,佛陀起先不答应,后经阿难尊者一再替她们陈情,后来世尊要出家女众守八敬法后,也允许五百女生成为比丘尼,之后她们每个人管住自心,努力以赴去除自习、心病,并勤于打坐,最后也都证得阿罗汉果。

所以您不要管女生是否定要双盘或单盘打坐,而是要问您能不能双盘,有无双盘的能耐,有无吃苦的心理准备,若可以的话就可以自己决定用双盘。若不想用自力用双盘使身体真气诱发起来,让脉络通顺来帮助修心、去习,那您就只能选用单盘,这单盘坐者是要祈求诸菩萨垂迹加持身来加持,若过去世无因缘或心地水平也不够,菩萨垂迹加持身前来加持的机会就很渺茫的,您这样修行,到最后也就会不了了之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