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后发生胸闷、胸涨如何处理?


二四六、参问:

张老师您好

一、想请问老师打坐后如发生胸闷、胸涨其处理方式,是否跟色身功用行那本书第191、192页就是打坐后精神变太好,睡不着的处理方式一样。

二、又第191、192页之观想法要观想几次或用如老师说的用观音法门观想明点,要观想几次。

三、很感激佛、菩萨赐给我因缘,能跟老师学禅坐,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很感动,我很想学好禅坐,但苦无高人可指点,我也怕自己走偏,听了老师2堂课,觉得老师教得是正法,自己很有福报遇见了老师,真的好高兴,好感恩。

 ps可公开

  

师答: 

真大德:

阿弥陀佛!2007420mail收悉,因赶24日上网文章,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想请问老师打坐后如发生胸闷、胸涨其处理方式,是否跟色身功用行那本书第191、192页就是打坐后精神变太好,睡不着的处理方式一样。胸闷、胸涨与亢奋等毛病,都是因身体已诱发真气,随其自然乱闯,就会先往任脉上行,就会造成这些毛病。所以在第二次上课时,我已先在课堂上告诉各位,就是依191、192页方法处理,让气先走督脉,然后再导入任脉,事情就可以化解的。好好守每个定点,只要气到才能转下一个定点,不然就一直守该定点,然后专注呼吸上,直到气走到为止。

2.     又第191、192页之观想法要观想几次或用如老师说的用观音法门观想明点,要观想几次。不是观想几次,是要一直观想该定点,直到气已走到为止,再往下一点移动,这样走督脉、任脉走一趟,有气感强的人也许一炷香,气弱的人也许要走一周也说不定。所以要说走一周,全走过了就好了,问题也就化解了。

3.     很感激佛、菩萨赐给我因缘,能跟老师学禅坐,老师无私奉献的精神,我很感动,我很想学好禅坐,但苦无高人可指点,我也怕自己走偏,听了老师2堂课,觉得老师教得是正法,自己很有福报遇见了老师,真的好高兴,好感恩。能来上课就是有缘,但修行有成就还是在个人,请好好将课堂上所学努力以赴,以后当会有所成就的。今天(4/26)的课是要刘师兄、阿香师姊教导您们正确盘腿方式,把基础做对,以后努力用功就能有所成就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