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如何自己体会认识真我?


二三三、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我在今天早上的打坐中,出现几个现象,有些疑问敬请您解答:

我现在在打坐时,能够明确真我,知道真我就是能看、能想、能闻、能知的那个东西,我打坐时,一上座先澄心静气,一声啊弥陀佛后,就以安那般那法呼吸,念头就在呼吸间看护着内部的真我,也分一点给丹田的位置,因为我发现全部看护着真我很容易跑掉念头,如果分一点给丹田的位置,虽然有时也会念头跑掉,但也能及时回来。现在我在打坐中出现三个现象,请老师过目:

一:以前在呼进吐出时感觉有气上冲头顶下走双手的感觉轻了,偶尔能感觉到,但很模糊,更多是发现是象实在的东西一样的气包在手背和手心鼓一下,就没了,这也是很少,偶尔为之的。

二: 我在打坐时经常能感觉到,而且是一上座就能感到的是好像身体空荡荡的,特别是在胸腹之间。几乎没感觉,除了偶尔的打嗝,腹吟外,也有一次,在海底那部位突然象冒气泡似的,耳朵听见咕咕的直冒气泡,一串一串的,不过也只发生了一次这样的现象。现在,我明显能感觉到的是我身上,手上比以前有劲多了,气力好像大了许多,特别的双手,感觉最强。这是一直有的

三:我在今天早上10点钟打坐时,突然间感觉到眼前一团一团的白光跳动,很有节奏,我关注了一下,不得了,那白光突的成了一片,而且越来越亮,似乎要把我吞进去的,我想起了老师讲的色阴魔相,我急忙回转念头,尽量空掉身体的感觉,那白光又回到以前一团一团,也在跳,我仍然念念不动,不久它就消失了。我再坐了一下,就下坐了。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2月22日mail收悉,一个开始修行者若常自以为是地说就是这样、就是那样,有时会误入歧途,所以要小心为是。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现在在打坐时,能够明确真我,知道真我就是能看、能想、能闻、能知的那个东西。您不要讲什么明确认知真我,若是真正认知真我应已见性,您既未开悟,怎能明确认知真我为何?祇能说您体会了真我为何,但体会又不真。真我有能见闻觉知的功用,见者见性看、闻者闻性听,觉者触性受,知者想、行、识所现,所以见、闻、觉、知是自性功能,这些个是它的功用,不是真我,您认能作用为真我,那就是颠倒想,像认贼为父一样,所以不要乱下定论。真我者是无形的空体,有因缘来产生自性,自性就产生见闻觉知之功用,缘尽后又入空寂。真我者是何样?《楞严经》中云:「但汝于心,微细揣摩,若离前尘,有分别性,即是汝心。若离分别性,离尘无体,斯则前尘,分别影事。」此段经义在告诉我们,真心如何体知?一个修到初禅境者,会有一分别心性起,此分别心性能觉、能观另一妄心性起灭,当行者能觉观此心性为前尘影事当下,再将此心性所现的前尘影事抽离,前尘影事照样是前尘影事的心性,但当下还有另一个能分别境尘之心性,此心性即是所谓的真心,能做到此境要说能认识真心,也可说是见性,但此地也仅是初步的见性,未达心明后的见性境界,更未达解脱的层次与境界。

2.     我打坐时,一上座先澄心静气,一声啊弥陀佛后,就以安那般那法呼吸,念头就在呼吸间看护着内部的真我,也分一点给丹田的位置,因为我发现全部看护着真我很容易跑掉念头,如果分一点给丹田的位置,虽然有时也会念头跑掉,但也能及时回来。不能以真我看真我自己,您能提起一念是第六意识心,这是心识之功用,不是真我。真心不必聚精会神,也不能聚精会神,能促使自己聚精会神的是第六意识心,用初修者的觉观来说也可以。您看的所谓真我其实是脑部位的细胞,守意念于脑部,让脑细胞不乱起心动念,也顺便分守丹田,让丹田气到,早日成形,这也就是聚精会神于此两部份,就能让您妄想心起不来了。这样用功是对的,有人初学打坐不能得利,是因常控制不了妄想,所以修起来都是事倍功半,若能控制此念头不起,一专心身体气机就会发动。您打坐能这样得力地用功,就继续这样用功可也。

3.     以前在呼进吐出时感觉有气上冲头顶下走双手的感觉轻了,偶尔能感觉到,但很模糊,更多是发现是象实在的东西一样的气包在手背和手心鼓一下,就没了,这也是很少,偶尔为之的。过去所发生色身上的胀气等,是因经络不通所致,现在您感觉较轻了,表示经络已通了较大面积,所以没有再出现紧迫、胀满之样。

4.     我在打坐时经常能感觉到,而且是一上座就能感到的是好像身体空荡荡的,特别是在胸腹之间。几乎没感觉,除了偶尔的打嗝,腹吟外,也有一次,在海底那部位突然象冒气泡似的,耳朵听见咕咕的直冒气泡,一串一串的,不过也只发生了一次这样的现象。现在,我明显能感觉到的是我身上,手上比以前有劲多了,气力好像大了许多,特别的双手,感觉最强。这是一直有的。身体的经络已因您专住呼吸而得初步效果,身体空荡荡是知觉已渐失去一般人的功能,所以有无身或空荡荡的错觉。这是一个好现象,继续您所说的摄心专住呼吸法,就会有更大的进境。

5.     我在今天早上10点钟打坐时,突然间感觉到眼前一团一团的白光跳动,很有节奏,我关注了一下,不得了,那白光突的成了一片,而且越来越亮,似乎要把我吞进去的,我想起了老师讲的色阴魔相,我急忙回转念头,尽量空掉身体的感觉,那白光又回到以前一团一团,也在跳,我仍然念念不动,不久它就消失了。我再坐了一下,就下坐了。身体气机旺盛就会诱发色阴魔相,能见白光是见根现起超能力,您认知后就不要着相,更不能用心与之相应,它就不会变化,不久也就会消失。有些人见此异相,用心与之相应,就会一直变化不停。若善玩此者,可能就有魔会趁虚而入,这样修行者在无警觉下,魔会现起更大变化,同时也产生特有超能力,到最后此人为魔所控制了。您已初步体会色阴魔相,要以般若智慧观其无所有、不可得,不即不离,任何出现的异能都当度过去。平时多读《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有印象后再遇到就不用害怕,也能不执取其境,境自能自生后自灭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