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最怕风寒要注意打坐生理卫生!


二三二、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收到您寄来的书及健康绑带,如获至宝,先大略看了一遍,果然非常好,还没有仔细拜读,健康绑带已开始用,确实如您所说,气感很容易到达脚部,我觉得会对我非常有帮助,非常感谢!

张老师,我有如下小问题还想向您请教,麻烦您了:

 1.打坐过程中,如有鼻水及痰是否要吐出去?

2.因是女身,头发长,有时打坐后整个头发都湿了(出汗多的缘故),是否可以立刻睡觉?(因为有时时间已很晚了,比较疲劳)

3.洗完澡后,头发未,是否可以打坐?(我打过,并没有异常)

4.健康绑带入睡后一直用吗?还是每天用够多长时间就可以?

多谢张老师,马上要春节了,给您拜个早年,祝您吉祥安康!阿弥陀佛!

    后学 王xx 敬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2月15日mail收悉,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打坐过程中,如有鼻水及痰是否要吐出去?痰可以吐出,只要您无挂碍吐在那里。鼻水仅能用手袖去擦,不可能吐掉了。若要练习定力,连鼻水都要让它自流。问题是肺部痰是内气逼处来的,而鼻水应是感冒所制造的东西,要把根本治好。若是因打坐引起的,那是鼻子局部气不通所导致,可以用瑜伽肩立式化解之。打坐完后要用大拇指背搓糅鼻子旁的鼻沟。

2.     因是女身,头发长,有时打坐后整个头发都湿了(出汗多的缘故),是否可以立刻睡觉?(因为有时时间已很晚了,比较疲劳)您是很会动脑筋的,这种问题也要问?原则上只要不感冒就好了,随便您怎么处理都可以若爱困把湿的头擦擦、包住就可以睡了。问题是现在是冬天,北京是用室内热气?打坐时外界温度降低,多穿点衣服就好了。若是身体体质所造成,那就要用中药调理、调理。

3.     洗完澡后,头发未干,是否可以打坐?(我打过,并没有异常)让头发干后再打坐,不差那几分钟的。打坐、修法都是最怕风寒,一个原则就是不能受风寒,受风寒要花2、3周来复原体力气机,任何养生都离不开这个原则。

4.     健康绑带入睡后一直用吗?还是每天用够多长时间就可以?若有时间的话,健康绑带用的时间越长当然越好。若能绑着睡觉,此人耐力高人一等,但记得要绑紧,绑太松没有效果,绑太紧时气涨会使人受不了。我们同学只有两人可以整晚绑健康绑带睡着,数月后有个同学气就通到头顶了,她因上班无时间打坐,结果靠绑带可以使气达头顶。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