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初学打坐的几种状况处理!


二二九、参问:

张老师您好:

快过年了,提前给您拜个年 。有几个问题请教您一下。

 1:我最近发现我只要一坐时,就下边老通气,有时候会很多,不知道为什么?

2:我发现我心窝相对的脊椎有点歪,好象有两三节不在正确的位置,不知道怎么能纠正?

3:还有我的腰只要一单盘时就直不起来,想直起来就盘不了腿了,我的情况是最近这一两月才知道盘腿坐时姿势要对(七支坐),我的腰走路时都不是直的,有点轻微的罗锅但不严重,不注意就弯着,要是故意挺直也能但很累。

4:我看您书的跨骨外阔,是不是和那有关系啊,我习惯右腿放在左腿上,平常和盘腿坐时都差不多以右腿比较舒服。

5:我练数息时都是坐在板凳,腰才可以比直,达到(七支坐)要求,但就不是盘腿,不知道这样可以吗?

6:数息时,刚开始吸不进气,也到不了下丹田,只在胃的部位,过一段时间才可以到丹田。

7:我现在感觉我的吸气很短,但呼气却很长。

就这么多了!麻烦您了张老师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729mail收悉,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最近发现我只要一坐时,就下边老通气,有时候会很多,不知道为什么?您意思是屁很多是吗?打坐的人胃肠道蠕动很好,有气体就会往下排,所以这是一个好现象。一般人吃豆类多,里面有很多寡糖类,很适合肠道细菌的生长,所以微生物发育良好,就会产生很多的气体。若气往上排就成气逆,达胃底就会造成打嗝;若气往下排就是屁,有气留在体内是不好的,要能排出最好。

2.     我发现我心窝相对的脊椎有点歪,好象有两三节不在正确的位置,不知道怎么能纠正?若是脊椎左右弯曲,可以长期用健康绑带校正若是上半脊柱弯曲,要再加上背部的调理,看看大陆有无健康枕头之类,可以放在局部,肌肉皮肤面柔软后,再矫正过来。此部份可以请拳头、推拿师傅帮忙。

3.     还有我的腰只要一单盘时就直不起来,想直起来就盘不了腿了,我的情况是最近这一两月才知道盘腿做时姿势要对(七支坐),我的腰走路时都不是直的,有点轻微的罗锅但不严重,不注意就弯着,要是故意挺直也能但很累。您臀部是否有用坐垫垫起,若没有用坐垫,初学打坐刚开始脚是僵硬的,坐姿摆好,就会使腰直不起来。若有用坐垫还这样,那是脚太硬,坐垫不够高,可以再增加坐垫高度。若要根本调理背部,可以长用一10cm高的物品,垫住胸背部弯起让头悬空,这样可以改正弯腰驼背之毛病。

4.     我看您书的跨骨外阔,是不是和那有关系啊,我习惯右腿放在左腿上,平常和盘腿坐时都差不多以右腿比较舒服。若是正常人,左右脚何脚在上是无关系的。您可以试着换换脚坐看看,若哪只脚在上能坐得较顺,腰可以直起,也坐得较舒服,那就暂时用那个打坐方式来坐。

5.     我练数息时都是坐在板凳,腰才可以比直,达到(七支坐)要求,但就不是盘腿,不知道这样可以吗?您能自在就好,初级练功,只要有进展,什么方式都可以。但在打坐中的数息,就要身心都能控制得很好,才是数息。

6.     数息时,刚开始吸不进气,也到不了下丹田,只在胃的部位,过一段时间才可以到丹田。因丹田还未成形,刚开始气不能直接吸到丹田,过段时间后就可以了,这样也不错,总是气机有一点了,比那些吸气都存在胸部者已较有进展了,一切顺其自然就可以了,不必太强求,急躁会出乱子。

7.     我现在感觉我的吸气很短,但呼气却很长。因您丹田未成形,吸入的气没有被化掉,所以还是要吐出。若丹田成形者,吸气也少,吐气更少。不管气进入少、出气多,或者其它各种情形发生,若不懂理论也没有关系,每种情况也会随时依境界而改变的,所以只能体会,不用在意。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