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居士身修行的烦恼问题!?


二二八、参问:

法尔老师:

您好!请教一个问题,在丹田契机未成之前,如何处理夫妻生活?在丹田契机已成后,如何处理夫妻生活?在日常修行(禅修)阶段又如何处理夫妻生活?恳望法尔老师赐教!

                        平静 合十顶礼   2007-2-2

 

师答:

平静大德:

阿弥陀佛!22mail收悉,您对于夫妻生活是何定义?夫妻生活是指行淫?若是这样的意思,居士身虽有妻子不代表一定要行淫,若修得不究竟时,才有淫欲行为。真修行后就应无行淫方面的问题,若有,那是居士修行的烦恼处,也是亲债主作祟,这样是不能成就道业的,所以世尊言,要成无上道就要出离,始会有成就。您的问题若是指夫妻淫欲事就讨论如下。

1.     在丹田契机未成之前,如何处理夫妻生活?一个初习者要能维持所练丹田成果,只有一个方法就是远离另一半,分房而居,别无他途。不然就去学一些道家所谓的房中术,教人能行淫而不泄,有关此不净、外道法,非佛弟子所当为,若是不得不为,那就要去另请教高明。

2.      在丹田契机已成后,如何处理夫妻生活?不能讲丹田已形成,丹田依成形程度也有不同境界。开悟的人全身经络通达,才能说是丹田已成形,若丹田已成形者还不断淫,那将会轮为魔子魔孙,真开悟者只有请求妻子谅解,或教导她也学佛,不要再耽于色欲中了,如此两人都能得利。若是半成形者是有点气感,但就是不究竟,一泄完后丹田又闭死,所以其处理方法还是依上述(1)点所言去做。

3.     在日常修行(禅修)阶段,又如何处理夫妻生活?不知您意欲何指?是指修行方面,不是指色欲方面?若是色欲方面,此问题离不开(1)(2)两点的范围,请看上面(1)(2)点。禅修方面应是指修心,那因夫妻间太熟悉了,所以瞋心易发作,这样也可以体察自己心地清净到底是真、是假,要学习忍让、无住,慢慢改变自己不净心地。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