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自己想修行,但要打坐、吃素、禁欲吗?


二二六、参问:

老师您好:

我是自学禅修的,有关的禅坐知识都是从网上得知,有几个问题想请教:

1.禅坐的时间多长为好,正确的姿势是怎样的,书上有图吗?

2.禅修是否要吃素,吃荤会影响效果吗,如果要吃应注意什么?

3.禅修要戒欲吗?如配偶需要怎么办?

4.我和朋友对佛学颇有兴趣,有关禅修的书籍可否多寄一些.

      弥陀!                                                            2007.1.29

 

师答:

珊珊大德:

阿弥陀佛!1月29日mail收悉,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禅坐的时间多长为好?禅不在坐,有禅机的行者,行住坐卧都有禅机,而有禅机却无定力者,是为散乱。有禅有定,是谓禅定。以上道理很深,要能有点境界者始能体会,所以不要言「坐禅」、「禅坐」。初学者言「打坐」比较好一点,打坐意即打得念头死,坐见本来面目,如此就是所谓的「打坐」,坐见本来面目之后就有禅的味道了。每次打坐时间依各人情况而定,初学者一个原则,脚痛到心烦时就可以下坐了,所以10分钟也好,15分钟也好,只要天天坐、早晚各一座,就会慢慢进步到40、50分钟,这是一般的标准,若能坐到一座2小时,那定力、耐力是一级的,此种人可以修心中心法。

2.     正确的姿势是怎样的,书上有图吗?打坐开始有正确的打坐姿势,才不会造成老来的副作用发生。《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是出学打坐的书,此书本已寄出,拿到后好好看DVD及书上的图就可以了。

3.      禅修是否要吃素,吃荤会影响效果吗,如果要吃应注意什么?还没有进入禅的境界,可以先不用吃素,有禅的境界时,吃到荤食自己就会呕吐而出,有禅的境界还吃荤者,当是着鬼神道或魔道,要特别小心。当然吃荤是会影响身体血气的运转,也就是比较浑浊,但要您马上吃素,可能也不容易。现在不要说不吃素但吃较清淡一点,这样会营养不平衡,要特别注意。若是要吃素,每天要额外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以及高蛋白质的食物,如奶酪、牛奶、坚果类等。维生素可以吃善存(CENTRUM),再补充综合维生素B群就可以了。多多上网去看一些小参数据。

4.     禅修要戒欲吗?如配偶需要怎么办?当然初步修行者能断淫,对于身体契机与修行境界都有好处,但在家居士修行就有这样的烦恼,所以您的另一半要求,当然要配合,记得要节制自己,不要很投入,不然会影响到丹田的气机。若身体不能清净,就只有从修心上着手,什么事要能看开一点,不要有烦恼心生起。若有一天能进入禅的境界,那就要考虑断淫行为,不然最后会成为魔子魔孙了。

5.   我和朋友对佛学颇有兴趣,有关禅修的书籍可否多寄一些.书只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二结缘书,其它讲义是要钱的。您可以上网去读《金刚经》等文章,充实自己的佛学知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