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日中一食、打坐与行淫如何同时维持?


二二五、参问:

张老师您好 :

我最近突然对修习禅定非常感兴趣,我以前一直是念楞严咒的,但对打坐老是不过关。最近偶然看见法尔禅修中心感到非常高兴,也对打坐有了初步的了解,

但有点疑问想问问您,我是长期吃日中一食,老是感觉身体的气机不能发动来,打通全身的经络,我分析一是饮食关系、二是没有禁欲关系。怎么样才能叫我这样的人,在不破坏日中一食的前提下,可以丹田形成啊!

还有对夫妻行房的方面,不知道怎么来控制,我都是以自己的精气不泻为最后目的,不知道这样可以吗?是否算禁欲,因为本身的精气没有丢掉,这是我想到的唯一最好的办法,在不破坏家庭关系下。

还有个问题是法尔中心对戒烟有什么好的方法吗?还有我对心中心法也比较感兴趣,不知道怎么修行,好像没师傅在身边不可以修行的对吗?

还有睡觉躺着的方式都有什么方法?我以前经常右吉祥卧,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右边的也不知道是肺还是肌肉经常发炎,吃消炎药,在往下时右边胸部以上内脏里边很痛,后来就放弃了。

修习安那数吸法时候可以在睡觉前修学之后进入睡眠吗?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1月25日mail收悉,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最近突然对修习禅定非常感兴趣,我以前一直是念楞严咒的,但对打坐老是不过关。最近偶然看见法尔禅修中心感到非常高兴,也对打坐有了初步的了解,但有点疑问想问问您,我是长期吃日中一食,老是感觉身体的气机不能发动来,打通全身的经络,我分析一是饮食关系、二是没有禁欲关系。怎么样才能叫我这样的人,在不破坏日中一食的前提下,可以丹田形成啊!前因念楞严咒有其功德,现因缘成熟想打坐修行,真是一件好事。日中一食当然很好,但一餐中也不要吃特多。要丹田能成形就要学深呼吸,以及练宝瓶气等,这些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书中都有提到,可以参考修习。

2.     还有对夫妻行房的方面,不知道怎么来控制,我都是以自己的精气不泻为最后目的,不知道这样可以吗?是否算禁欲,因为本身的精气没有丢掉,这是我想到的唯一最好的办法,在不破坏家庭关系下。性行为时不泻精是很好,但也仅是对身体气机的维持而已,若根本的淫心不去,还有冲动心,这样没有去淫欲心念,非成道业之本,要成佛道根本不可能,依您的状况,目前也只能这样维持家庭关系。若您不能不行淫时,就要像《楞严经》中所述六欲天天神境界,性行为时如同嚼蜡,勉强应付,毫无淫欲念始可。若修行到最后,你还不能舍淫习,就算有善根,也是欲界天众生。若淫欲间修行引来一些异相,可能是着魔有份,所以要特别小心,不要有祈望神通异能想。

3.     还有个问题是法尔中心对戒烟有什么好的方法吗?戒烟一靠自力,一靠维生素,自己想要戒烟最重要,然后去买一种叫烟碱酸(niacin)的维生素(B群中一种),每天摄食250~500mg,如此可以帮助您对烟瘾的克制。唯烟碱酸亦不能长久吃,吃多有时会伤害到肾脏,需特别注意。

4.     还有我对心中心法也比较感兴趣,不知道怎么修行,好象没师傅在身边不可以修行的对吗?修心中心法要有高道德水平,打坐要能达2小时,双盘最少要能1小时以上,这样才能获得实质修法利益。您家在辽宁省,可以去北京市找齐志军老师灌顶修法。至于修法中的问题,若无人能解答,您可以来mail讨论。

5.     还有睡觉躺着的方式都有什么方法?我以前经常右吉祥卧,后来不知道怎么的,右边的也不知道是肺还是肌肉经常发炎,吃消炎药,在往下时右边胸部以上内脏里边很痛,后来就放弃了。最好的睡法是出家人的吉祥卧,就是您睡的方式,此方式较不易受魔扰。若定力够,有光明护身,就不一定刻意要吉祥卧式的睡法。您用吉祥卧睡时可能头、颈部没有适当的放置,枕头高度可能有问题,所以导致肌肉拉伤发炎。若没有遇到魔扰,就不一定要用吉祥卧睡法。

6.     修习安那数吸法时候可以在睡觉前修学之后进入睡眠吗?真正安般守意数息法是在打坐入门时的摄心法门,若是躺着深呼吸数息,当然也可以,但这不能叫安那般那守意数息法,只是在睡前躺着做深呼吸而已。若是打坐中当然可以用安那般那守意数息法,打坐完马上躺下睡觉,当然是可以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