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丹田真正成形要多久的时间?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二二四、参问:

大德:

你好,我想问一下,如何坐禅,形成丹田要多长时间,每次坐禅的时间需要多长,如果我的盘腿法与书上不一样可以吗??我也想在最短的时间里有成就,不知你可以教教我吗??

 

师答:

亿佛大德:

阿弥陀佛!1月28日mail收悉,您所问问题回答如下。

1.     如何坐禅?禅不在坐,有禅时,行住坐卧都有禅,而有禅无定,是为散乱。有禅有定,是谓禅定。以上道理很深,要能有点境界者始能体会,所以不要言「坐禅」、「禅坐」,初学者言「打坐」比较好一点,打坐意即打得念头死,坐见本来面目,如此就是所谓的「打坐」,坐见本来面目之后就有禅的味道了。要如何打坐?打坐入门三要素已说明,若无DVD片就上网去找─七支坐法、安般数息法、粗心控制等三要素,从这三要素入门。

2.     形成丹田要多长时间?依各人悟力、用功勤惰、有无减食、有无行淫等而有不同的成形时间。说快者有人一上坐就有感觉,或参加一次禅七就有感觉,或三、五个月打坐就有感觉,说慢者有人三、五年不见消息,前者是有宿缘者,后者是今生才接近修行者,所以丹田成形时间无有定论。至于您可能要花多少时间,要依您的情形而说,智慧高低、用功勤惰、信心与否、…。我们不认识您,没有办法预估您的成形时间。

3.     每次坐禅的时间需要多长?每次打坐时间依各人情况而定,初学者一个原则,脚痛到心烦时就可以下坐了,所以10分钟也好,15分钟也好,只要天天坐、早晚各一座,就会慢慢进步到40、50分钟,这是一般的标准,若能坐到一座2小时,那定力、耐力是一级的,此种人可以修心中心法。

4.     如果我的盘腿法与书上不一样可以吗?不知所言何指?若是打坐没有不一样的,北传金刚坐(单盘右脚在上)、如意坐(单盘左脚在上)、金刚跏趺坐、如意跏趺坐,南传的一脚内收、一脚外侧坐(在书的后面,四念处修习处),除此等方法外,就不是打坐。也许您指的是散盘,那不是打坐,若是散盘者打坐不会有大成果,若有成果是鬼神加持而有气感,这样很容易着魔难的。

5.     我也想在最短的时间里有成就?不知你可以教教我吗??要想短期间在身体上有成就(有气感),就要减食、守六斋日(旧历每月8、14、15、23、29、30日过午不食)、无性行为、天天勤于练深呼吸、边天练习闭气(宝瓶气)、天天早晚各打坐一次,这样用功后,身体就会有气感,这是身体的初步成就。待身体有气感时,就要使气更旺,如此让气进入脑中时,就可以进入修心的阶段,这时就会有异相、异能,这部份就要有人再来指导。待心都能对于我、法二执着灭去时,就是第二阶段的成就。然后要进入行菩萨道的第三阶段的成就,这时师父就会依您的状况,教您如何用心法替众生解除苦难,让众生苦难由自己来承担,这是修行的次第。只能先讲这样了,以后再依实际状况,说明处理的方法。

6.   做任何事,欲速则不达,不要想要短期间有成就,若要短期间有成就,鬼神道最能做到,所以您要认识清楚,修心为上,修身为先,不要错认境界。还有要有耐力、恒心、信心,此是成功的不二法门,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