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身体痛痒,见恶像要怎么办?


二一七、参问:

老师您好:

我是在网上偶尔搜索八关斋而进入法尔禅修,感觉里面的文章看到很有收获。想求教,我女友打坐最近很有问题,她说坐一段时间会感觉身体很痛的难受,感觉四肢关节等地方痒的受不了,想把骨头都打开一样的难受,我对照修身小参理解应该是风大,但上面也无说更加的详细,请老师帮助!她打坐根基很好,虽然开始的时间不长,但一坐一两小时并无问题,刚开始坐很有受用而且感应也有,以前说是看到比较美好的东西,最近坐时感觉就很难受,看到也是些怒目金刚之类让她感觉更不舒服,所以也开始不想坐了。她说听某法师说坐时守上丹田会开天目等对修行很不好,不能守。下丹田也不好,中丹田虽然可以让气降一降,但如果受这种安乐也是不好,就不知道守那个好,再加上现在坐时很难受,甚至晚上睡觉时想静一下一观呼吸,就开始身体关节痛痒难耐,实在不知如何是好,也不知是福是祸。一下子语无伦次问了这么多,望老师解答。

 

师答:

梁大德:

阿弥陀佛!1121mail收悉,您所要的健康绑带已寄出,相信已收到了。因出国关系,一切邮件没回,现在来谈有关于您女友打坐的事情。

1.     我女友打坐最近很有问题,她说坐一段时间会感觉身体很痛的难受,感觉四肢关节等地方痒的受不了,想把骨头都打开一样的难受,我对照修身小参理解应该是风大,但上面也无说更加的详细,请老师帮助!身体不调的人,打坐会产生八触之现象,也就是说将得初禅定前,身中所生之八种触感。即:(1)动触,(2)痒触,(3)轻触,(4)重触,(5)冷触,(6)暖触,(7)涩触,(8)滑触。此八触发生之原因,以欲得初禅定时,上界之极微入于欲界之极微,二者交替,地水火风狂乱发动所造成。一般痒触多发生在皮肤表处,若是发生在关节处,可能该处关节不是很健康,若是膝部关节,要多做关节屈膝扭胯功法,您已有《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可以参考书中相关处。若发生在身体皮肤处,可以去洗个热水澡,就可以解决了。当然局部也可以用热水敷一敷,可能就可以止痒了。

2.     她打坐根基很好,虽然开始的时间不长,但一坐一两小时并无问题,刚开始坐很有受用而且感应也有,以前说是看到比较美好的东西,最近坐时感觉就很难受,看到也是些怒目金刚之类让她感觉更不舒服,所以也开始不想坐了。她会打坐,但不知心的真实、因缘起法的道理,打坐中不要执取境界的好坏,见影像好就喜欢,见影像不好就不喜欢,这样执取其境是不行的,是没有具足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就是能观一切相无所有、不可得,好坏不是有外缘,就全都是自己心中之物,一理平等观它,不即、不离,才能做禅修。打坐所练的气,主是用来日常修心上,在日用应缘中都要能自在无碍,这样打坐就有意义了,不然打坐光见些影像有何境界可言。要学习打坐、禅修,要多听多看,不要闭门造车。

3.     她说听某法师说坐时守上丹田会开天目等对修行很不好,不能守。下丹田也不好,中丹田虽然可以让气降一降,但如果受这种安乐也是不好,就不知道守那个好,再加上现在坐时很难受,甚至晚上睡觉时想静一下一观呼吸,就开始身体关节痛痒难耐,实在不知如何是好,也不知是福是祸。一下子语无伦次问了这么多,望老师解答。女生打坐时守下丹田不是不行,只是生理期时不要强守住该处,不然可能会造成血崩现象。守上丹田是守眉间,这样气旺者会开发出第三只眼,也就是能见外界世间相,若没有禅定基础者会失心,因而得神经病之类,不然也会弄得神经兮兮的。致于守膻中穴的中丹田,这是较好的,因近于女生气源─乳房,身体会比较健康,气又能从此处带出。上面所述都是世间禅、外道禅、道家禅,佛法禅修不是绝对要守那里,而是依缘身体变化而变通,最后就是要修这个心,若气不入心就不能修心了。您女友身体有毛病,所以要先去除痒觉之困扰。请她看《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第191页─心系缘处,然后依各定点用心来导气,当气到某定点时,才转到下一定点,这样导气入督、任二脉,就能入正途了,这样也不会一打坐就先走到脚部膝盖处了。若这样做还没解决,再来mail说明是何处关节发生痒觉,好进一步来处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