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开始吃素心慌手发抖要怎么办?


二一三、参问:

恭敬顶礼张老师:

末学近来一直练习双盘,现在已能坚持40分钟,两膝盖原来不能同时着地,现在已基本能够着地,只是丹田还未有动静,数息法也学不好,所以双盘时我有时读经,有时唱念大悲咒 ,不知这样做对吗?另外,我双盘的姿势是先把右脚扳到左侧大腿根处,然后把左脚扳到右侧大腿处,刚开始左膝盖不能着地 ,过一会儿才能着地,两个脚跟快到一起了,两个脚板紧靠大腿处(左脚远一点),可我看很多人和图像上的菩萨等双盘时脚板都离膝盖很近 ,而我却怎么也做不到,为什么?另外我听说有的出家师父要求打坐时两膝盖的距离不能超过肩膀的宽度,有这种说法吗?请教一下 ,最好张老师能够发一张双盘的标准姿势的图片。

张老师,我现在已经开始吃素了,鸡蛋,牛奶,五腥也不吃,这样对吗?自我感觉身体和以前没有太大的变化,就是当饥饿时头晕,心慌,手发抖,这是正常吧。可是有时碰到吃饭时刚好有肉 ,不得不吃时,这算开戒吗?另外我现在准备受持过午不食戒,然后再逐步断食,请张老师指导,这样对身体有帮助。请张老师详细指导吃素和断食的办法和注意事项。到十一月份我想去求受在家菩萨戒 ,这样再有一段时间(我估计一年,双盘两小时对我来说,因为我要上班)我就可以向您学习心中心法了,只是看您肯收下我吗?

还有一件事,就是我现在的淫心大减,基本能够控制自己,但现在我的妻子却经常纠缠我,讲道理她又不听,我想一个月过一次生活她都不肯,这使我很苦恼,丹田一直不成形可能和此有关吧 ,不知道这是魔障还是我的业障,该如何处理请老师指导。

           再次顶礼张老师!

常念南无阿弥陀佛求生净土,常念南无观世音菩萨消灾免难


师答:

恒渡大德:

阿弥陀佛!10月19日mail收悉,因人不在台湾,所以没能及时回函,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讨论如下。

1.     末学近来一直练习双盘,现在已能坚持40分钟 ,两膝盖原来不能同时着地,现在已基本能够着地,只是丹田还未有动静,数息法也学不好,所以双盘时我有时读经,有时唱念大悲咒,不知这样做对吗?您只是在练双盘,所以用什么方法都可以,但若是双盘配合数息法,这样丹田也可以慢慢形成的,不然您就要再找时间练习山呼吸,这样才可以对于丹田成形有助益。应该这样做可能较能顾全,双盘用数息法到脚痛得不得了时,再开始读《金刚经》或念大悲咒,这样可能更能进步。

2.     另外,我双盘的姿势是先把右脚扳到左侧大腿根处 ,然后把左脚扳到右侧大腿根处,刚开始左膝盖不能着地,过一会儿才能着地,两个脚跟快到一起了,两个脚板紧靠大腿根处(左脚远一点),可我看很多人和图像上的菩萨等双盘时脚板都离膝盖很近 ,而我却怎么也做不到,为什么?另外我听说有的出家师父要求打坐时两膝盖的距离不能超过肩膀的宽度,有这种说法吗?请教一下,最好张老师能够发一张双盘的标准姿势的图片。您是用金刚跏趺坐,应该在盘腿盘好时就要能使双膝盖同时着地,若左脚膝盖不能着地,用双手把住左脚稍为往左、外移一下下,这样左脚膝盖就能着地了。至于双膝盖不能宽于肩膀,是有些师父这样要求,若是年轻人可以试试看,刚开始养成习惯是好的,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所以做不到就不能勉强。打坐只要有气感就会进步,大乘佛法更不是全在坐修,而是在人群、待人接物修。另若要标准打坐图,就看雕刻的佛像就是了。

3.     张老师,我现在已经开始吃素了 ,鸡蛋,牛奶,五腥也不吃,这样对吗?自我感觉身体和以前没有太大的变化,就是当饥饿时头晕,心慌,手发抖,这是正常吧。当然能吃全素是最好,不会有气浊、味腥之毛病,更容易得诸佛、菩萨加持,也不易着魔。但您会出现头昏、心慌、手发抖,那是血糖下降了,您是否有糖尿病的毛病,若没有,那是初期的不正常反应,待身体适应后就好了,若严重时可以口含一颗糖果。另外,吃素食特别要注意补充综合维生素、矿物质,还要高剂量补充维生素B12,因此维生素只有肉类中才有,吃素食不知补充此维生素会有功能性贫血的现象发生。

4.     可是有时碰到吃饭时刚好有肉,不得不吃时 ,这算开戒吗?若是出家众或受菩萨戒的居士,是不能再食众生肉,食众生肉会丧失菩提心。如果您未出家,或未受在家菩萨戒,偶尔吃荤食,那是没办法的事,暂时没关系。但若是真修行者,且灵性高时,是食不进荤食的,吃了马上就会被吐出来。

5.     另外我现在准备受持过午不食戒,然后再逐步断食 ,请张老师指导,这样对身体有帮助。请张老师详细指导吃素和断食的办法和注意事项请将地址、收件人、电话mail告知,并注明要断食数据,我们会将相关断食资料寄给您,若您有守六斋日的经验,以后再进行一、二天断食(14、15或29、30日),有此等经验者才好进行七天断食。

6.     到十一月份我想去求受在家菩萨戒,这样再有一段时间(我估计一年 ,双盘两小时对我来说,因为我要上班)我就可以向您学习心中心法了,只是看您肯收下我吗?修心中心法除能双盘外,心地的清净度更重要,能否修法有成,决定因素也在于此,所以平时不忘去除贪、瞋、痴、慢、疑、恶见等毛病。任何人修心中心法或其它法门,只要得到一水准时,我都会加以指导,不见得要成为师徒关系。

7.     还有一件事,就是我现在的淫心大减 ,基本能够控制自己,但现在我的妻子却经常纠缠我,讲道理她又不听,我想一个月过一次生活她都不肯,这使我很苦恼,丹田一直不成形可能和此有关吧,不知道这是魔障还是我的业障 ,该如何处理请老师指导。这就是冤亲债主,既然结了婚,在她不乐意断淫下也不能舍弃她,所以您可以帮她结善缘,让她也能念佛、拜佛,念念观世音菩萨…,这样久而久之,她也会开始修行,一开始修行,淫欲需求就会降低。另外,您要去制造因缘,不是光靠讲一讲她就会听进去,让她饮食清淡一点,饱暖思淫欲那是凡夫本来样,所以吃饭要足够营养就好,不要吃大鱼、大肉太多,吃了鱼肉后没淫欲行为怎么可能。还有转移她的兴趣,让她有她喜欢做的事,一忙后可能就会对于此方面宾有余力不足。还有本网站小参中曾有人问断淫事,我也把断除淫欲咒公布在网站上,您可以找出来教她念。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事,只能渐进式地去做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