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肝有病时晚上不能早睡要怎么办?


二O八、参问:

张老师和法尔小组各位成员,您好!

历次收到张老师的指导帮助,眞是十分感谢。除了练习打坐和一些培养气机的功法外,我也有注意学习佛法。最近都在听一些唯识讲座的録音。不过这次来信的几个问题,都是针对打坐的:

第一个问题是因爲我有少少B肝。一般认爲肝脏的休息排毒时间是晩上11点到2点,但必须在熟睡中进行。不过在我看来,深夜一点到两点却又是我个人最适合的打坐时间(我家人早上都起得比较早,比较嘈杂,因此早上不太适宜打坐。)张老师在书中説过,半小时的带气打坐可以获得两小时的睡眠效用。(虽然我感觉似乎自己的丹田气机已经初步成形,但妄想还是很多,且每天扣除打坐时间外,似乎还是需要睡够8小时以上才足够)。那么如果我仍在这段深夜时间打坐而不是抓紧时间睡觉养肝,到底是好处多些还是坏处多些,对肝是否不利呢?

其实对于深夜人体各器官的休息排毒生物钟问题,我是一直都有点疑问的。例如美国有半年时间是夏时制,把时钟调早一个小时。那么这个人体生物钟是否也跟着夏时制自动调节呢?例如有些人的工作是长期上夜班的。那么他们的 生物钟会否自动调到白天他们的睡觉时间呢?我猜想这个生物钟应该不是和眞实的时差挂鈎,而是和人平常的作息习惯挂鈎的吧?

第二个问题是,我一般都尽可能每天都抽出一小时左右做云手三式及其它的辅助功法,再练四次宝瓶气,最后再打坐一个小时。不过,有时候时间却不是很足够,恐怕练太晩了睡眠不够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请问假如时间不足够的话,应该选择哪样或哪几样优先呢?又或是宁可睡少些,以上几样都练齐呢?

第三个问题是我尝试练某5个功法中的头4个,和练云手三式一样能感到有气感。因爲这些功法练起来所花时间不多,可否也作爲打坐的辅助功法练练呢?

第四个问题。张老师的书中有讲到观音菩萨的耳根圆通法门。我也有尝试闭眼静听“寂静之音”,哦!我果然听到了寂静之音,可是那只是我的耳鸣。我其实是自少就有耳鸣的了。不过相信很多人包括当年的观音菩萨都是没有耳鸣的吧。那这耳鸣久絶不应是那“寂静之音”了。那么,看来我这样有耳鸣毛病的人,恐怕是无法用耳根圆通法门修炼了吧。

第五个问题,我其实是希望学习吃素的,只是家人不允许。我唯有尽量的少肉多菜了。不过因爲午饭是我父亲做好,我带回公司吃的。他放的菜、肉都相当,我无法选择。我知道午餐的营养比晩餐重要。如果午餐的肉我不吃完而丢掉,恐怕营养不够,或许我可以考虑带罐营养奶回公司作爲午餐的营养补充,但又想丢掉肉的话浪费食物也不知道是否应该。我在家吃的早餐倒是非常有营养。除了包点还有五米粥,营养奶什么的。此外晩间还会喝一杯蜜糖(加苹果醋),或者豆浆;吃一颗多种维他命或者花粉丸。

又在花张老师宝贵的时间,觉得实在不好意思。问题并不很急,请张老师有时间时才简略回复好了。谢谢张老师和法尔小组各位成员。

Jerry

顺便説一下,我所有的mail,只要张老师认爲有需要,都可以张贴发表出来。


师答:

Jerry大德:

阿弥陀佛!927mail收悉,您的问题讨论如下。

1.     第一个问题是因爲我有少少B肝。一般认爲肝脏的休息排毒时间是晩上11点到2点,但必须在熟睡中进行。B肝就要用中药治疗,药方在本网小参里头可以找到,B肝不治好,久而久之就会成为肝癌。平时除吃综合维生素、矿物质外,再补充特殊的维生素,除B群外,还要补充胆碱(choline)、肌醇(inositol)、甲硫胺酸(methionine)等。

2.     不过在我看来,深夜一点到两点却又是我个人最适合的打坐时间 (我家人早上都起得比较早,比较嘈杂,因此早上不太适宜打坐。)张老师在书中説过,半小时的带气打坐可以获得两小时的睡眠效用。(虽然我感觉似乎自己的丹田气机已经初步成形,但妄想还是很多,且每天扣除打坐时间外,似乎还是需要睡够8小时以上才足够)。那么如果我仍在这段深夜时间打坐而不是抓紧时间睡觉养肝,到底是好处多些还是坏处多些,对肝是否不利呢?熬夜都是不好的,除肝脏运转的时辰外,晚上1~3点太阳能没有办法照射到地球我们住的角落地方,长期熬夜不睡,身体都会发病的。为何不能11点前睡觉,要搞成夜猫仔,对于您的身体有很大的伤害。

3.     其实对于深夜人体各器官的休息排毒生物钟问题,我是一直都有点疑问的。例如美国有半年时间是夏时制,把时钟调早一个小时。那么这个人体生物钟是否也跟着夏时制自动调节呢?例如有些人的工作是长期上夜班的。那么他们的 生物钟会否自动调到白天他们的睡觉时间呢?我猜想这个生物钟应该不是和眞实的时差挂鈎,而是和人平常的作息习惯挂鈎的吧?这要看地球仪与太阳照射之关系,用计算机接收视讯后,可以知道阳光照到地球的时间与角度,此种视讯在飞机上有装置,可以知道太阳照不到的地方是几点到几点。重要的是自己的体验,怎么做对于身体不伤害就去做,有伤害就不要做,有时身体没大感觉,但久而久之就会发病,这点才是重要。人家的理论可以参考,但自己要有智慧去分辨。

4.     第二个问题是,我一般都尽可能每天都抽出一小时左右做云手三式及其它的辅助功法,再练四次宝瓶气,最后再打坐一个小时。不过,有时候时间却不是很足够,恐怕练太晩了睡眠不够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请问假如时间不足够的话,应该选择哪样或哪几样优先呢?又或是宁可睡少些,以上几样都练齐呢?宝瓶气是较强迫性的,若丹田有点样子,就练习宝瓶气,若丹田没成形随便您练什么,或隔天各练一种。这些其实不用问,您自己试试看,哪种比较有效,就这样选择某种做下去就好了。

5.     第三个问题是我尝试练某5个功法中的头4个,和练云手三式一样能感到有气感。因爲这些功法练起来所花时间不多,可否也作爲打坐的辅助功法练练呢?只要不着魔,练什么功法都可以,练某种功执着的人很多,所以着魔也很多,因那是鬼神功,效果很快,迷失自己也很快,无知者才会去接触。

6.     第四个问题。张老师的书中有讲到观音菩萨的耳根圆通法门。我也有尝试闭眼静听“寂静之音”,哦!我果然听到了寂静之音,可是那只是我的耳鸣。我其实是自少就有耳鸣的了。不过相信很多人包括当年的观音菩萨都是没有耳鸣的吧。那这耳鸣久絶不应是那“寂静之音”了。那么,看来我这样有耳鸣毛病的人,恐怕是无法用耳根圆通法门修炼了吧。以您的程度做不到听静音,要禅修有境界的人,才能体会到静音。您又患有耳鸣,静音更不用想听得到了。静音是由闻性在有声音或热闹环境中,神智清楚却听不到周遭的吵杂声,只有闻到无声之静音。当行者动静二相了然不生之际,是初步定境的开始。

7.     第五个问题,我其实是希望学习吃素的,只是家人不允许。我唯有尽量的少肉多菜了。不过因爲午饭是我父亲做好,我带回公司吃的。他放的菜、肉都相当,我无法选择。我知道午餐的营养比晩餐重要。如果午餐的肉我不吃完而丢掉,恐怕营养不够,或许我可以考虑带罐营养奶回公司作爲午餐的营养补充,但又想丢掉肉的话浪费食物也不知道是否应该。我在家吃的早餐倒是非常有营养。除了包点还有五米粥,营养奶什么的。此外晩间还会喝一杯蜜糖(加苹果醋),或者豆浆;吃一颗多种维他命或者花粉丸。您没有受菩萨戒前,吃不吃素是无关紧要的,受菩萨戒后就不能吃众生肉,不然就没有慈悲心。现在您吃素、吃肉,依您的状况自己看着办啰!若身体契机旺盛,亦要吃素,不然易着魔难。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