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导致心脏跳动快速正常吗?


一九七、参问:

阿弥陀佛,张老师您好

前次向老师请益所提问题,已收到老师的回信非常感激。不过学生仍有疑惑未解,请老师不吝指导!

首先学生先将目前打坐的身体状况向老师详细报告。其实学生体内的真气早已从任督两脉进入十二经络,并大致已至手部、脸部开发至脑内。至于前次向老师所提头部涨气问题,经过两个星期时间之后,这一现象已解除。但最近又出现另一现象,不知是否和打坐或是生理现象有关。

1.心脏会不定时剧烈振动并容易被周遭的声音(夜晚较显著)惊吓,躺着犹甚强烈。服用天王补心丹加味六味地黄丸、温肾汤后症状稍减。

2.目前精神过于旺盛,思绪方面前一阵子虽觉宁静祥和,但这几天却开始思绪不宁。有时感觉内心会自言自语,妄念排山倒海而来;打断它又接续再来。我的外表似正常,但内心似乎有两个我,不断地在搏斗,有点像神精病很痛苦。

 上述两问题,恳请老师开示解惑!              学生 叶XX 合十

 

师答:

叶大德:

阿弥陀佛!7月18日mail收悉,所提的色身反应,解决方法说明如下。

1.     心脏会不定时剧烈振动,并容易被周遭的声音(夜晚较显著)惊吓,躺着犹甚强烈。服用天王补心丹加味六味地黄丸、温肾汤后症状稍减。修行当有气感时,心轮一定要通过的,当心脏跳得很快时,就不要把心念放在心脏处,看要观想脚底或小腹,甚或观想喉部、头部,然后闭气做宝瓶气越长越好,用此宝瓶气,可以使气机变微弱,进而让气容易通过心轮。至于容易被外境声音惊吓到,那是您定力不足,要常练习打坐,久而久之,就能适应一切外尘境了。天王补心丹、加味六味地黄丸、温肾汤等都有补肾的功能,肾强则定力较够,不惊恐,肾虚易惊恐。

2.     目前精神过于旺盛,思绪方面前一阵子虽觉宁静祥和,但这几天却开始思绪不宁。有时感觉内心会自言自语,妄念排山倒海而来;打断它又接续再来。我的外表似正常,但内心似乎有两个我,不断地在搏斗,有点像神精病很痛苦。修行、打坐有气感时,就会进到脑中去,当然会造成精神亢奋,但体性安祥无碍,若因而睡不着觉也不用太紧张,度过此时期就会恢复正常睡眠。修行人不要乱想事情,要放空一切法,若还有念头那是潜意识的,可以不要理它,能止就止,不能止就观,总之,要看它为无所有、不可得。自言自语毛病更要避免,不然有鬼神插入来对话,您还搞不清楚状况,有时可能会着魔而不知。内心有两个我是修行的内观禅修开始,此时有一觉知历历又没烦恼的觉性,可以观照着自己起心动念,若此妄念有邪心、邪念,就要断然制止它,不要让它继续发展下去,这就是执杖牧牛的功夫。神经病不神经病在于您自己一念间,能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或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这样不起心动念相应,就不会有一问一答的情况。您有这种境界,就要有人好好指导您,不然小者不能进步、走入外道,大者着魔、入邪道而不能自知。请将本网上的文章,都要读一读,增加您的智慧,不然就观一切法、境界、现象为无所有、不可得,如此就不会走错路。但您要深入经藏,也要认真学习佛法,今生要能懂得佛法、解脱道,求得上进的机会,不然学一些外道法就可惜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