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真正修解脱道的佛法要怎么修?


一八六、参问:

对您的回信我是翘首以盼,因为我是半道修行,对佛的理解还不是很深刻,所以我很需要您无私的奉献精神,对我不辞辛苦的一一教导。在这里我先向您顶拜。

对您在回信中对我的指点,我如感醍醐灌顶,猛然醒悟。我现在也常常在法而网站上浏览,但我以前从来很少接触佛教,对佛教的理论了解很少,所以上面讲的一些佛教名称不理解。比如您在来信中谈到的阿罗汉果等等。我修行是自发自觉,只有一种修炼心。少了些向佛心,看来我要多多学习佛理,希望老师不厌烦心,多多指点。

在这段日子里,我每天坚持静坐。一般是清晨五点和晚间十一点,有时半夜醒来,感觉心身一片祥和,也就起来静坐,待到双腿不堪忍受或者心中烦燥时,就下坐休息。待到周末,我一般早、中、晚都静坐以下。

在这段时间,我有以下几点知觉:

一、静坐的时间慢慢长了,从一上坐半小时双腿就不堪忍受到可以坐到一小时。

二、我在静坐时由当初的些许轻安现象到杂念又纷纷冒起,想停也停不住,但是有一点变化,就是上坐以后我胸腹、大脑、手臂感觉很清净,就是双腿,虽然能放松,但还是酸麻不堪。这是我下坐的主要原因。虽然心想坐,但腿不同意啊!

三、最近几天,我在久坐之后,突然间杂念少了,也不在冒起,我又以前在静坐时只能感到心那里一片清到明显感到我的心念和自己整个色身在一起,身心感到稳稳不动,即使有杂念也丝毫撼动不了我。同时觉得从脑门到胸腹、手臂一片暖洋洋,很舒服。就连双腿也有些凉意,不在那么酸痛了,也就坐的长一点了。

 四、在静坐中,我比较烦心的是,每到我到乐融融,暖洋洋的触境时,胸腹之间总是要打嗝,只冲上来,冲的耳朵嗡嗡响,有时连吸气也感到耳朵也在吸气。这样,我又要重新静下来。

 请教大师:我现在要如何?

另请教:(真修解脱道佛法)要如何去修?

                            弟子拜上           2006.4.3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4月3日mail收悉,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对您在回信中对我的指点,我如感醍醐灌顶,猛然醒悟。我现在也常常在法而网站上浏览,但我以前从来很少接触佛教,对佛教的理论了解很少,所以上面讲的一些佛教名称不理解。比如您在来信中谈到的阿罗汉果等等。我修行是自发自觉,只有一种修炼心。少了些向佛心,看来我要多多学习佛理,希望老师不厌烦心,多多指点。佛教名词是很多,譬如说修行境界与果位等,对于名相不知,修行境界就不能知道,修行次第也不清楚,这样境界高了,就很容易迷失掉。阿罗汉果是不来人间受生,亦不生于天界而真正得解脱三界者。您说您在修心,阿罗汉 果是因修心而得到的,祂已永断贪、瞋、痴三毒,并断十结,一者身见、二者戒禁取见、三者疑病、四者贪、五者瞋(以上是断五下分结)、六者离色界定、七者离无色界定、八者去我慢、九者除掉举、十者去无明。所以心地有清净到这种境界,就是已证得阿罗汉果者。

2. 在这段日子里,我每天坚持静坐。一般是清晨五点和晚间十一点,有时半夜醒来,感觉心身一片祥和,也就起来静坐,待到双腿不堪忍受或者心中烦燥时,就下坐休息。待到周末,我一般早、中、晚都静坐以下。打坐在于有恒,每天定时打坐,久而久之,就会有境界产生。打坐中或打坐后,若发生烦躁,就是您潜意识中还有不耐烦的妄心、妄习,刚好面对此境来修。所以打坐、禅修都要诱发妄想、妄念,但能不随妄想走,这样就是在修行的。

3. 坐的时间慢慢长了,从一上坐半小时双腿就不堪忍受到可以坐到一小时。打坐持之有恒,每天就会进步,所以要能熬腿,慢慢增加时间。若是痛得人不能忍受,就要下来休息,不然腿会受伤的。

4. 我在静坐时由当初的些许轻安现象到杂念又纷纷冒起,想停也停不住,但是有一点变化,就是上坐以后我胸腹、大脑、手臂感觉很清净,就是双腿,虽然能放松,但还是酸麻不堪。这是我下坐的主要原因。虽然心想坐,但腿不同意啊!要让气充满身体,打坐就可以自在地忍痛,目前还不能久坐,那也没关系,慢慢增加打坐时间,不然腿受伤就麻烦了。

5. 最近几天,我在久坐之后,突然间杂念少了,也不在冒起,我又以前在静坐时只能感到心那里一片清,到明显感到我的心念和自己整个色身在一起,身心感到稳稳不动,即使有杂念也丝毫撼动不了我。同时觉得从脑门到胸腹、手臂一片暖洋洋,很舒服。就连双腿也有些凉意,不在那么酸痛了,也就坐的长一点了。妄念是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这样过程才能叫悟得心空,心地如如不动,身体会有诸多变化,这些都是五根、六尘境的变现,还是属于色根魔相范围。魔相是一种修行中的善境界,但不能去执着,一执着就有可能真着魔呢!身体有八触的现象是正常的。人一得初禅定时,身中所生之八种感触。即:(1)动触,坐禅时,偶尔身起动乱之象,尽量要放松身体,心念指示自己不要乱动。(2)痒触,偶尔身会有痒觉难耐,如置身无处,背部痒不能抓到痒时,可以去冲个热水澡就能解决了。(3)轻触,偶尔有身轻如云如尘之觉,有欲飞起之感,这些是气旺身轻而起妄觉,不用当真。(4)重触,偶尔身体重如大石,不能稍动,这是初打坐或身体有异常病痛所引起的现象,地大坚硬不调之症。(5)冷触,偶尔有身如 冰冷,由体内逸出,是过去世所熏的意识引发身体反应冰冷现象,可不用在意。若是问题严重,可用心观想处于火炉边,或火堆里。(6)暖触,偶尔身热如火难耐,若异常现象久不能退,还是要用观想处于冰冷处、坐于冰块上,用意识转化身体妄想所生之境。(7)涩触,偶尔身体感觉涩如木皮,是气未全通至皮肤表皮,导致皮肤缺失血气所导致。(8)滑触,偶尔身体会滑如乳,若气通者一生皮肤都将滑润不退,老来皮肤皱纹亦较不会起来。此八触发生之原因,以欲得初禅定时,上界之极微入于欲界之极微,二者交替,地水火风狂乱发动。而善境界则是气脉通顺后所导致的结果。或不明此法相之人,骤起惊惧,以为发病,驰回不已,遂乱血道,真为狂气所恼。

6. 在静坐中,我比较烦心的是,每到我到乐融融,暖洋洋的触境时,胸腹之间总是要打嗝,只冲上来,冲的耳朵嗡嗡响,有时连吸气也感到耳朵也在吸气。这样,我又要重新静下来。初步妄想念起,都是近来的事,重大挂碍事,您能够不随境烦,这样下座后也能观照自心,也能不随念转,如此真的就是在修行。打嗝时要打舌头往上高卷,做呕吐状,这样嗝就很容易被打出来,一打嗝后胃底的气上行,就不再打嗝了。耳朵嗡嗡叫不要紧,是气通到耳部位,感觉、体验一下就好了,就是有异听也不用在意,这也仅是一色蕴短暂的魔相而已,不执着就会过去。

7. 请教大师:我现在要如何?还是继续打坐,在打坐中一口气有多长,您要吸满、吐尽,这样正精进用功,慢慢就会再进步的。若是丹田有气感产生,记得先引气入督脉,再转入任脉,做时要能意守下列各穴道,待气到达该穴位处,再往下一点守住,这叫作心系缘处。守的定点次序是──尾闾穴、命门穴、神道穴、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小腹丹田处后,此后即意念守住此点而认真呼吸,有多余的真气就会依督任脉而扩散扩及全身的。(女众生理期不要守下丹田---小腹处)

8. (真修解脱道佛法)要如何去修?打坐、禅修中,日常应缘接物中,能够依下列次序修持,断除心病,能断除三结(有身见、戒禁取见、疑)得须陀洹果,能不堕三恶道(畜生、饿鬼、地狱),天上人间来回七次,得证阿罗汉果。再进而淡薄三毒(贪、瞋、痴),能得斯陀含果,死后升天,天寿尽再来人间一次,得证阿罗汉果。再来能断除五下分结(有身见、戒禁取见、疑、贪、瞋),得阿那含果,称不还果,居天上五净居天中,有于此天得证阿罗汉果者,有来人间证阿罗汉果者。阿罗汉果得证永断三毒,还有断五上分结(色界缚、无色界缚、我慢、掉举、无明),发起五神通、证漏尽通,这就可以真正得阿罗汉果。以上是自我解脱的修证,往后要再发菩提心,广行菩萨道,往如来菩提前进,最后几大阿僧祇劫后即能成佛道。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