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修行说要得正果,正果是什么东西?


一八O、参问:

法尔禅师,见信安好!

收到您的来信我十分感动和激动,在漫长的修道路上我不再孤寂。我非常希望得到您的帮助!说起来我还是有点自私,为了自己的修道业果从而心中对您存有欲望。对您愿意给我提供的书籍我十分的感激,但我现在是在中国上海,不知道您方不方便,即使方便,对您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心中实在过意不去,您已经在我修道的路上提供了解疑,还要您破费寄书,如果方便,我可以把书费和邮费给您汇过来。

最近我在修炼的过程中我得到了很多疑问,我想一一向您说明,请求您的解答:

一、静坐时的感受:我现在静坐时,打嗝、放屁的现象慢慢减少了,现在我一入座只需做几下深呼吸,就能很明显的感觉到吸之气能到腹部,呼之气能全身松软,接着很清楚的感到心中杂念不起,明显感到心中很清静,即使有念头也就过了,想留也留不住,心中很清楚知道自己在静坐。请问我现在的现象是什么状态?

二、什么是真气?真气是什么?这个问题我在打坐时突然想起,想问神经的震动和肌肉的反应是不是真气运行的反应?如果不是,那如何知道真气的强弱和存在?

三、正果是什么?我们都在谈修道,但真正明白修道的最终结果是什么的人,我想不多,我也不明白,所以我想问修道的最终结果是什么?我修道是因为我想知道人生命的最终秘密,对世代有关的佛道理论进行亲身验证。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3月17日mail收悉,书本已于近日寄出,请查收。至于钱的问题就不用挂碍了。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静坐时的感受:     我现在静坐时,打嗝、放屁的现象慢慢减少了,现在我一入座只需做几下深呼吸,就能很明显的感觉到吸之气能到腹部,呼之气能全身松软,接着很清楚的感到心中杂念不起,明显感到心中很清静,即使有念头也就过了,想留也留不住,心中很清楚知道自己在静坐。请问我现在的现象是什么状态?什么现象也不是,只是稍有轻安相。但打坐中念起能即觉,并不随念转而迷糊,这样就有初步的定力了。希望此种能力也能出现在平时生活起居中,这样您就可以随时观照您的心,对于每日接触的人事物,产生什么善恶心态,起善恶心都是不好的,善者不喜,恶者改之,若能这样才是初步的修行。

2.什么是真气?    真气是什么?这个问题我在打坐时突然想起,想问神经的震动和肌肉的反应,是不是真气运行的反应?如果不是,那如何知道真气的强弱和存在?气通穴道会有震动色身,若能体验此就是有气,若未体验不知道的就不要问,这些都是妄想,不能把它当真来烦恼!真气要您去体会,有天您身体起不同变化时,那就是真气的反应,到时您自己就会知道。真气走经脉、脉络、经筋、经别、络脉、孙络脉等,不是绝对与肌肉神经有关,谈真气强弱要问您自己能修到何境界,才能感受到何现象。别人讲的都不算数,所以少打妄想,自己以后慢慢去体会。

3.正果是什么? 我们都在谈修道,但真正明白修道的最终结果是什么的人我想不多,我也不明白,所以我想问修道的最终结果是什么?我修道是因为我想知道人生命的最终秘密,对世代有关的佛道理论进行亲身验证。一般人讲修道,是指道家的道,修道家的道没有果,因是修天道、仙道等道,仅升天、成仙,待寿尽都要再轮回,都脱离不了轮回的现象,所以说都无正果。修佛法也不见得有正果,要真修解脱道佛法的人才有正果,此果是阿罗汉果、辟支佛果。成阿罗汉果前有方便果,就是初果须陀洹果(不入六尘,天上人间来回七次成阿罗汉果),二果斯陀含果(一来果,升天后再来人间一次,就能成阿罗汉果),三果阿那含果(不还果,于四禅之上五净居天中成阿罗汉果,或来人间再成阿罗汉果),而真正得四果才是正果,是为阿罗汉果,叫无生、应供,不再受轮回之苦。要成就阿罗汉道就要永断三毒─贪、瞋、痴等。得阿罗汉也不是最后的修行,最后的极果是要成佛果,要成佛果就要行菩萨道,菩萨道又有十住、十行、十回向等之地前菩萨位阶,到入菩萨十地后才是真正菩萨。十地菩萨上去就是金刚如来地,共有十地如来位,到最后得十地如来果位才是得正果,像释迦牟尼佛样的佛果位。您对于佛法知识还很缺乏,要多上法尔网站去看各种文章,这样在修行路上才有正知见,就不会走错路,知见不正,反而会误入魔道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