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不盘腿与单盘双盘效果哪个好?


一七参问:

法尔禅修中心您好

请问打坐时,若是不用单盘或是双盘,对于打坐的效果,是否会有影响。谢谢回复。

 

师答:

捷安大德:

阿弥陀佛!311mail收悉,对于初学者单盘与双盘当然有影响,越难做的,做时越痛的,当然成果就会越好。况且双盘是刺激足三阴的肝、肾、脾经,连带影响到足三阳的胆、膀胱、胃经,最后反射回手部经络,达身体的上半身,最后能全身经络通达。而修行有成就者,或说身体经络已通者,打坐或坐或卧都是可以的,那就不一定要用双盘了。这样您应该了解了罢!您问这些都是多余的,最好先去执行,以后就能知道了。一般打坐都是先从单盘学习起,当脚听话、不痛后就要学双盘,气机才会从下盘发起。

若是有人根本不盘腿,全身坐好交脚放轻松,这样坐不久(数天)就会有反应产生,身体起了一般人所没有的气感,或产生了灵动,甚至于手脚舞动,看起来效果真是很好、很快,但可能是魑魅、魍魉附身了。修行若那么快有结果,谁还要出家、离家、入山,修行一、二十年,最后可能还没有什么消息呢,正禅、邪禅要能认真分辨,不要着魔了还不知。

一般修行者首当要破「身见」,身见要破就是要盘腿、结手印,以手脚痛来磨练去除身见,磨了几个月后,打坐时手脚不痛了,就可能是去了身见了,这才是修行的第一关卡。然后就要好好修心,身见不破,如何入第二阶段的修心呢?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