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修身如何防止「渗漏」?
            禅定、般若、开悟如何界定?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七参问:

张老师,你好!

 有几件事烦请老师解惑,谢谢。

 1.修身如何防止”渗漏”的问题?

 2.修心要怎么样才能达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而这句话的内涵又是指那一个心?

 3.对于心里的种种习气、毛病和个性该如何给予一个定位?又该如何在生活中适时的给予转化?

 4.对于金钱和各种物质的需求,该如何不让其困扰于心,而又能自由运用?

 5.禅定、般若、开悟如何界定?它们之间的关连又如何?与知识、个性、习性等之间的关连又如何?

 6.人如何才能摆脱自己本身的局限?为何有些事有人看到、听到很快就能了解并且去行动,学习任何事都很快,差别在那里?

 以上六点疑问,请老师给予指示。

 谢谢!

 

师答:

卢大德: 

阿弥陀佛!2月9日mail收悉,因事情烦忙,未能实时回函,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修身如何防止”渗漏”的问题?会产生渗漏问题不外,一、年轻、二食太营养、三、常做春梦、有外缘诱引。若是年纪轻轻又没结婚,其细胞活力强,难免会有多余的精子、精液产生,盈者溢,是没有做梦情形下排出,这是没办法的。若是荤食者要能不营养过剩,是不可能的;所以只得改成素食,吃清淡但食物中蛋白质要有足够的量即可(每天50g干物质量)。若常做春梦、有外缘诱引,那就要去受戒,受戒后这种情况会改善。若于做梦初期马上能觉醒,就不至于渗漏了。

2.     修心要怎么样才能达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的境界?而这句话的内涵又是指那一个心?先说其内涵,能初觉各种色、声、香、味、触(以上对外境)、法(对内心念)等境有所住,都是凡人的习气、毛病等生起,才会有所住而生妄心。略说心有前五识、六识、七识、八识,前五识眼、耳、鼻、舌、身等,只各作用于色、声、香、味、触等尘境,但不能了知其真实,只有第六意识分别心加上去作用,就能有分别名相起,有分别心起就是有所住所生的心,不是真正的觉知心、第八识心。对于内境所执的念,有第六、七识所起的心,这也是有所住的妄心,真正修行有点境界者,才能体会六、七识的起灭,这是才能掌控它,控制不好就是烦恼境,控制得好就是解脱境。至于第八识心现起,那是开悟人的境界,无始无明法尘现起,正是大修行时。要怎么去体会这些,就是要好好学打坐门,按部就班地去做才能有成就。此事说来话长,就是说了,您也不能意会得。

3.     对于心里的种种习气、毛病和个性该如何给予一个定位?又该如何在生活中适时的给予转化?定位很简单,就是您看到一个人,觉知心知道是人或只知是一团物团,这是第一念觉知心用,第二念起、第三、四念、…念随之,就依各人的习气、毛病而生心。譬如说一个女人走过来,您一眼看是一团物,即不再 加以注意,那是第一念。若第六意识加上,就能分别是女人,是漂亮的女人,还是丑陋的女人。更离谱者是对于分别后的漂亮女人起爱看的心,人已走过还要转头去看,甚至于起想拥有此人的心,甚至于起淫欲心,…。后面这些就是习气、毛病,每个人的病症有多深,依个人业力不同而现。要 处在没有打坐、禅修的情形下,转各种习气、心病是不大可能的。若要做,勉强要做到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嗅而不分香臭、舔而不知酸甜苦辣、触而不知软硬坚实。至于能有多大成就,就看您的智慧了。

4.     对于金钱和各种物质的需求,该如何不让其困扰于心,而又能自由运用?修行得有点境界的人,又懂得佛法是要修什么的人,自然能远离名闻利养,生活淡薄、简单化,因诸根平等性现起,吃什么都好吃,穿什么都自在,甚至有穿就好,一套衣服可以穿十几、廿年,怎会有困扰发生。这种人还需要什么物质需求,又如出家人戒律只能有三衣,那就更是简单,有何物质需求。要能达到 此境界或不让其困扰于心,只有守戒、打坐、修行,读佛陀教法,就能慢慢安于贫穷而得自在。若有境界而不去学佛法求解脱道者,当然也是会追求物质的享受,这样等于是用境界来诱人,谋求名闻利养,当然今生他又是迷失掉了。

5.     禅定、般若、开悟如何界定?它们之间的关连又如何?与知识、个性、习性等之间的关连又如何?有禅定若仅止于色界天禅定,此人并没有真正的开悟。若禅定能入无色界境界,突破色身的束缚,法身活起就是真开悟的人,此等行者只有一个心识,没有一个神我身出去、进来。般若智慧即指有能力观一切法为无所有、不可得的智慧,行者有般若智对于烦恼法能观其无所有,对于修行中的种种善境界能观为无所得,不去执着才能走过种种魔相,而得究竟解脱。没开悟有 禅定的行者只要有学习真正佛法、守戒清净,就有般若智慧,开悟的行者般若智更大、更广、更锐利。知识、个性、习性是凡夫的智慧与心病,般若智慧是讲离种种法相得解脱者,但般若智慧包括世间、出世间、出出世间智慧。若是世间智与知识没两样,但得般若智者只要想学什么知识,都能学得很好或更好。其他出世间智(空证)是解脱智,出出世间智是圆融(空、有不二)的境界。

6.     人如何才能摆脱自己本身的局限?为何有些事有人看到、听到很快就能了解并且去行动,学习任何事都很快,差别在那里?这是因果的道理,智慧、动能都是累劫修来的,过去世有修行,有亲近佛陀或佛教、佛法,当然对于佛法较能了解、有信心,远离外道法。过去世有修行,今生因缘来到自然就能接触到修行、佛法,或一看到修行的东西较能接受,不好的邪道就能避免。佛法的理论无他,主要就是在讲因果,世间相都是因果所现的一种现象,您仔细观世间人事不离此也。高深佛法是要您去修,修就是种新的善因,今生就会有果报。若您要能解脱此种因缘果报的牵扯,就要学习正法、般若智,用来解脱人与人、心与心之间的瓜葛。所以若是佛缘不足、智慧不够、动能缺乏,就只有多去种善因,从布施开始,供养诸佛、菩萨,供养出家众等,供养寺庙、道场,帮助别人,…等。您这样做后,已种了因,自然因缘成熟,什么事做起来就顺了,冲劲也来了,智慧也开了,这样就能摆脱自己本身的局限,也就是能摆脱您以前业力的纠缠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