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执行两天断食的心得报告!


一七参问:

顶礼法尔禅修中心各位大德:

张老师:

 您好!上次收到了赖大德寄来的24页断食资料。我于1月13,1月14日试验了一下两天断食。自农历十月初八开始,已作了两个月准备。六斋日过午不食。有三个星期天和几次非六斋日因没想吃东西也未食。

第一天早上起来后喝了一大碗温开水。到公司后喝了下大杯咖啡。后来只要肚子饿了,就喝果汁。9:00至18:00上班时间喝掉了250ML椰子汁,250ML橙汁,250ML苹果汁。因上班故未使用食气法。一天下来和平常精力上没多大区别。只是记得自已对不同的四个人起了四次嗔心。有一个还冲她发很大的火,而我平常是很温和的。应是诱发了潜在的习气。回家做大礼拜100次。晚上一饿就开始喝果汁,一会儿就去厕所。晚上打坐时如果有谁想起了我,我好象都能觉察,不过较模糊。

  第二天在路上从别人的背后就能够知道这个人是好是坏,是否有在修行,现在动的是善念还是恶念。不过让人心里很不服的是大部分都动的不好的念头。贪、嗔、痴、慢、疑五毒都有。想起《地藏菩萨本愿经》上的:...南阎浮提众生,志性无定,为善者少,习恶者多。纵发善心,须臾即退。若遇恶缘,念念增长...。 真是如此啊!

印光大师又说过,不要去看别人的过错,只管自己的修行如何。 因此虽然知道事实如此,要不起分别心才行。但我觉得有些难。只能慢慢来了。

  第三天1月15号周日,早上吃了一碗面,结果到下午四点还没饿。故没吃东西。后来吃了一根玉米,晚八点吃饭只平时的一半就很胀不过。

现在好象气又往命门上行了大约五厘米。还要继续努力。但如果还在上班的话,一周断食可能条件不具足。

上面是我断食两天的一些情况。请示张老师空闲时指正!   祝一切吉祥!

 

师答:

罗大德:

阿弥陀佛!元月17mail收悉,您自己断食两天,其实只能说是避谷(),不能断食,一断食只有水能喝,其它果汁等都不能喝。您避谷中发四次脾气,显示您潜在的瞋心还很重,若是连果汁都不喝的话,其瞋心应会更重。所以守六斋日时也能测出自己的 潜在习气的。要回到平时如如不动的心,或心平气和的应对心,这过程就是在修行。

1. 晚上打坐时如果有谁想起了我,我好象都能觉察,不过较模糊。这是有 受阴魔相的样子,但是您先想人家,还是人家先想您,您才感知,这是要分清楚的。对治方法能觉而不住,实时空掉,练习「感召悬绝」。所现的人是否被您凶的这些人,若是您可以用清净法界「览姆」字的梵字加持他,利益他们心清净无碍。

2. 第二天在路上从别人的背后就能够知道这个人是好是坏,是否有在修行,现在动的是善念还是恶念。不过让人心里很不服的是大部分都动的不好的念头。贪、嗔、痴、慢、疑五毒都有。想起《地藏菩萨本愿经》上的:...南阎浮提众生,志性无定,为善者少,习恶者多。纵发善心,须臾即退。若遇恶缘,念念增长...。 真是如此啊!这也是色阴破入受阴境界的一种魔相,用心感知每个人的心意念, 知觉后不要去起分别,更不能去讲,要装聋作哑,灭除您的法执。若知一切相而执取,或加以训练得更猛利,这样就没有去黏、得解脱知见,所以此时才用得到般若波罗蜜多,一切相无所有、不可得。您现在避谷才有此能力,复食后当又消失,因您不是真正开悟者,所以一不食气旺就有此能力,但是不真实的。唯一可以让您体会开悟的人的境界之一端。

3. 印光大师又说过,不要去看别人的过错,只管自己的修行如何。 因此虽然知道事实如此,要不起分别心才行。但我觉得有些难。只能慢慢来了。是不要去管别人心地好坏,或如何动心起念,要自己管住自己的妄想念为要。

4. 第三天1月15号周日,早上吃了一碗面,结果到下午四点还没饿。故没吃东西。后来吃了一根玉米,晚八点吃饭只平时的一半就很胀不过。虽只两天才断食完,不能就吃面食,早餐不是吃稀饭就要喝牛奶就好了,也许喝鲜乳可以让您制造下痢,排出宿便。

5. 现在好象气又往命门上行了大约五厘米。还要继续努力。但如果还在上班的话,一周断食可能条件不具足。是您耐不住饥饿,依照寄给您的讲义去做,最难过的是在2、3天,体力不足会全身无力,可以喝姜汁诱发出内气,这样子过了后,真气发起就不觉得受不了、没力气了。您可以先再试三、四天断食,找某一星期四、五、六、日去做。断食最重要在复食,不是在断食阶段,复食太急躁、吃硬东西、吃太多都会伤胃,此点希望您要特别注意。

6. 总之,您身体因打坐修法已有点底子,再断食可以诱发出色、受因魔相,这只是稍微让您体会一下身心的超能力,但不能去执取这些心真如的功用,只能体会,不能勤用此能力。有何能力不足喜,有去除内心的什么心病,才是最真实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