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想请教安那般那的问题?


六七、参问:

老师您好,看了贵站关于安那般那的叙述,反复看了很多遍,仍有疑惑。是否在气吸尽的那一瞬间数一; 而在气吐尽的那一瞬间 数二,这个吸尽吐尽的瞬间如果数数会产生一个顿点,好像把呼吸打断了该如何修正

我习惯都是一吸一吐,在吐时数数,这种方法正确吗可行吗个人感觉是蛮舒服的。

 

师答:

无名大德:

阿弥陀佛!1220mail收悉,您所提的两个问题回答如下。

1.  看了贵站关于安那般那的叙述,反复看了很多遍,仍有疑惑。是否在气吸尽的那一瞬间数一; 而在气吐尽的那一瞬间数二,这个吸尽吐尽的瞬间如果数数会产生一个顿点,好像把呼吸打断了该如何修正?此法讲「在一数一,在二数二」,意思是一口气有多长,当吸满后才当下默数”一”,当一口气全吐尽后当下再默数”二”,…。吸与吐之间是有几秒的转折点,此空档要几秒,依各人的体质而定,这不是被打断,因不是连续在数,怎会有被打断的感觉。您这段「这个吸尽吐尽的瞬间如果数数会产生一个顿点,好像把呼吸打断了是不对的认知,不要想得那么复杂。

2.  我习惯都是一吸一吐,在吐时数数,这种方法正确吗? 可行吗?个人感觉是蛮舒服的。您所谓的数数是何义?12345678910,10987654321,这样一直数吗?这不是世尊所教的,若您这样去做数息法,舒服是很舒服,但不会有大进步,十几、廿年也仅只于此舒服而已,太浪费时间了。因对于意念控制有效,但对于色身的变化起不了作用,请多参阅网上文章的理论基础。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