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身体有气感时如何导正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五二、参问:

张老师你好!

阿弥陀佛!谢谢贵中心的回信以及相送结缘书藉。未学现在依老师在上一次的开导中提出一问。于上一回中,老师指示未学观察以下各穴位的胀气感---由尾闾--命门--神道--大椎--脑户--百会--眉间--鼻尖--膻中中脘,至丹田。现在在我身上的命门、神道、大椎、眉间胀气感,且己经有一段日子了,是在老师上一次的开示导中后,我才有稍加注意。只是,并非时时刻刻都有这种感觉,我必须集中心力观察上诸穴位,才有胀气感,亦有时会突如其来,这样算通吗?另外未学平时欲能(性欲)强烈是否有对治的方法? 我一直被这问题困惑着, 烦请老师明示。

未学确实对《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有兴趣,请寄给我,谢谢张老师的开示。阿弥陀佛!

 

师答:

张大德:

阿弥陀佛!923mail收悉,不管练习什么功法,已经有气感,就要依上次教您的方法,由尾闾--命门--神道--大椎--脑户--百会--眉间--鼻尖--膻中中脘,至丹田,这样走一趟,再有多余的气时,就会随此督、任两脉而扩展到全身,才不会气聚身体某处,或入脑中而亢奋睡不着。

您所提的心系缘处问题,是用心观某一穴位后有气感到时,就要转到下一个定点,如此系缘转完一圈后,即意守丹田,如此继续呼吸用功,有气就会依正经脉走。若长久意守下盘丹田,也会因此引发欲心,可以用念佛法门,边打坐边念佛号。另外,打坐的人不素食,会诱发淫欲念,不知您有无吃素食,若吃荤食就会增加欲火,所以要打坐修行,就要素食较无欲火,也较不会受魔扰。书会依您指示寄到杨梅去。(备注:《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现已结缘完,待编印)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