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气动如何处理?真气如何通过喉轮?


一四九参问:

张老师:

老师请不要嫌我问很多问题,因为问完问题,打坐就进步些,至少现在能体会,持咒定力够时,我知道确实身体很痛,但好像与我无关;突然也了解以后别人的六根觉我确实也会知道,但我的、别人的与众生的确实是一体的无分别,真的明白了;若不继续精进,明白心会退减的。老师这种明白好像言语道明的只是其中千分之一。

打坐进步后,隐藏在内心的深处的习性会出现,我会控制不住,但愿它弹的高,去(落)的快,老师说种子不会不见的,只是它再起来时,就要春来了无痕。打坐时,气旺时除手印会分开还会抖动外,身体姿势也会变形,是气自已搞的,随着它,脚比较不痛,但姿势怪怪的,过一阵子,恢复正常,但脚会比较痛。用风大调理控制呼吸脚痛也减少了,希望能很快像老师说的就这样做下去了(因为今天早上进步到95分钟,可惜要去上班)。

再一次请问有关气通喉轮之事,我的气(也许我的不是气通喉轮)要通过时,喉咙会很痒很痒,老师说闭气,舌头高高卷起,全身放松,让气通过;结果变成因为舌头高高卷起口水直流,喉咙更痒,气过喉咙时,全身起鸡皮疙瘩,然后打喷嚏,然后眼泪口水齐发,真气跑掉了,但还是有一些气会到脑部,胸部也舒服些,这种事打坐时会有1、2次,平常会有2、3次,不过在闭气时,喉咙太痒了,还真难熬。请老师指正,是不是那里须要修正,才能使真气全部通过不流失。  (94.09.19)

 

师答:

马大德:

阿弥陀佛!919mail收悉,看来您天天都有进步,但有时智慧发起,从色身的调控上,自己也可以摸索出解决的方法的,佛法是一切法都从身心中自我成就的,希望您也要学习自己开发出智慧来。您的问题解答如下。

1.  老师请不要嫌我问很多问题,因为问完问题,打坐就进步些,至少现在能体会,持咒定力够时,我知道确实身体很痛,但好像与我无关;突然也了解以后别人的六根觉我确实也会知道,但我的、别人的与众生的确实是一体的无分别,真的明白了;若不继续精进,明白心会退减的。老师这种明白好像言语道明的只是其中千分之一。虽然您问我还是会回答,但不用像密宗一样,太依赖上师,这样会失去了自主性,也培养不出自己的慧力来,希望今生学菩萨道,要有点启发自己的智慧。心地的功能可以去体会,但不能落于口中,不能去跟别人讲,反正这些都是过程中的魔相,待心清净后才能学陀罗尼门,这才是发挥心用的时候。修行中要让心、脾气清净,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哩。真正用功除座上磨刀外,重要的还是在日常应缘中去转自己的妄习、心病,现在您虽是有点心平气和,但要碰到更大逆境也能如此,那就很好了。

2.  打坐进步后,隐藏在内心的深处的习性会出现,我会控制不住,但愿它弹的高,去(落)的快,老师说种子不会不见的,只是它再起来时,就要春来了无痕。打坐时,气旺时除手印会分开还会抖动外,身体姿势也会变形,是气自已搞的,随着它,脚比较不痛,但姿势怪怪的,过一阵子,恢复正常,但脚会比较痛。用风大调理控制呼吸脚痛也减少了,希望能很快像老师说的就这样做下去了(因为今天早上进步到95分钟,可惜要去上班)。尽量不要依气动方向去改变自己身体的打坐姿势,这样会养成习惯,也没有定力与庄严的样子,所以气动或不通时要学习放松身体,就像您最后讲的微细调理风大,好好使用它会有意想不到的进展的。

3.  再一次请问有关气通喉轮之事,我的气(也许我的不是气通喉轮)要通过时,喉咙会很痒很痒,老师说闭气,舌头高高卷起,全身放松,让气通过;结果变成因为舌头高高卷起口水直流,喉咙更痒,气过喉咙时,全身起鸡皮疙瘩,然后打喷嚏,然后眼泪口水齐发,真气跑掉了,但还是有一些气会到脑部,胸部也舒服些,这种事打坐时会有1、2次,平常会有2、3次,不过在闭气时,喉咙太痒了,还真难熬。请老师指正,是不是那里须要修正,才能使真气全部通过不流失。这是要通十二重楼,不要刻意把舌头卷得特高,顶着上颚就可以了,以免造成口水流个不止。当气要通过十二重楼时,最重要的是气达十二重楼开始有痒痒的感觉时,一定不要太注意喉颈部,因心意一注意那里,气就会聚集该处,所以您要避开不守颈部,然后用宝瓶气,若您能闭2、3分钟,应该就能够顺利通过,若气不足时微吸百分之一、二口气后又闭气,如此又可闭一阵子,慢慢就能通过,通过后就没有气岔掉的问题了。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