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打坐中呼吸散乱,小腹胀气是何因?


一四O参问:

张老师:

您们好!《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已经寄到邮局了。弟子会尽快去领取,有劳老师和各位师兄了.阿弥陀佛.弟子从原来打坐时出声念佛到随呼吸默念,其间也经历了头涨,枯寂等这样那样的身心变化,也有过一些较好的觉受.因一直得到老师的指点,自己感觉还算在进步.但最近一周打坐时突然觉得呼吸散乱,小腹涨气;有时还觉得念佛和呼吸配合不上了:呼吸极微欲止,佛号还在提,感觉强又把呼吸带起来,结果扰乱了.呼吸始终在变化,拖着佛号好像有点干扰.这两者究竟能不能融合的呢?

还有,本月以来吧,平时只要感觉到呼吸,佛号也自然提起。可是最近打坐散乱,昨晚还一直做鬼怪杀害我的梦(不过弟子没害怕,因为好几年前刚搬家后,曾经有一两个星期晚上一闭眼就看到很多可怕的鬼脸,开始很怕后来横下心闭眼看着居然就没了。由于这个经验就不大怕吧),同时听到自己在醒醒睡睡中一直随呼吸念佛,不过感觉呼吸的很大声。结果到早上又涨了一肚子气,现在白天晚上小腹都有胀裂感。只要念佛就觉得小腹开始涨了。敬请老师指点.阿弥陀佛.

 

师答:

清月大德:

阿弥陀佛!823mail收悉,您要赶快去邮局把书领回来,然后看191页,把心系缘处这一段看一遍,您小腹丹田已成形,所以要将气导到督脉去,然后再转入身体前面的任脉,守定点时要等到气已达到该穴道,有涨紧之感时,再将心念转移到下一穴道。如此转一圈后即可专注于小腹(生理期除外),认真专注呼吸,有气就会从督脉(阳经络总汇)、任脉(阴经络总汇)转于身体其它经络。现在您呼吸与佛号不能协调,就不要念一句佛号要吸一口气什么的,念佛归念佛,呼吸归呼吸,但呼吸要注意能吸多长就要吸多长,到一定的程度后,呼吸会变短,甚或入于似有若无的呼吸,进入较高层次的禅修中。心散乱是否妄想念一直不经意的出来,如果是这样,是已进入第七意识的修行,这是不能加以制止的,祇得观照它,或随它去了。若睡眠较少,身体虚弱,可能较会做梦。连睡眠中也在用功念佛、呼吸,当然会造成丹田气旺,还是要先用心系缘处方法,把气导顺。可能您现在也要学习宝瓶气法门,让气能均匀地分布在身体各经络中,就不会觉得小腹涨满了。书拿到后要先把安般守意法门十六种殊胜境界好好看看,这中间有呼吸、身体、心的变化,要如何克服,书中都有交代,可以赶快好好把《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这本书看一次,可能就可以解决您很多的问题。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