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身小参 --

             静坐时双脚暗红紫,请问这样坐正确否?


一三四参问:

张老师:

您好谢谢老师指正我现在开始注重练丹田,依修行人本来的心地静坐.请问老师,静坐呼气时,刻意将小腹往内缩 ,这样练丹田可否我住在美国旧金山,职业计算机软件工程师 ,民国46年生。22年前在农禅寺皈依圣严法师 ,读过楞严经、会背心经,读过虚云老和尚、宣化上人开示。24岁开始静坐 ,从每次3分钟左脚在上双盘练起 ,没有人指导。5年前起每天固定早上静坐45分钟左脚在上双盘,无论在家,或是旅行,从不间断 。半年前开始每天固定早上30分钟,晚上30分钟,一天左脚在上双盘,一天右脚在上双盘 ,没有气感,没有境界,我曾尝试一天多坐几节,结果只有脚痛。请问老师,我这样静坐是否在呆坐
 

师答:

果信大德:

阿弥陀佛!8月8日mail收悉,所提的问题知悉,修行方法不对,修行本末倒置,就不能有大突破。呼吸不用刻意在小腹的凸凹上,要让其自然,试想想若您要入定时,有心去注意肚子的凸凹吗?这不是重点,不要太在意于此。因您自己打坐方法不是很如法,且打坐时间一直没有增长,打坐30分钟脚就痛。其原因有二,一是打坐前没把丹田练起来,第二是呼吸数息方法不对,没有用正确的数息法,没有一口气吸满才数一,一口气吐尽才数二,数到十时从头开始再数起,这是世尊所教的安般守意数息法的要领之一。如此用功保证您一周间的功夫,抵过您22年的修为,因您已发二十年在基础修行上。再来脚痛是必然的现象,因您全身气都还不通,所以没有熬过此关,每人都要痛的。所以再来就要长时间打坐,延长至一小时、两小时甚至于到六小时,痛要让它痛,但不要一次进步太多,这样在修行上就会有进步。古德云:「不经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扑鼻香?」

最近本中心出版有结缘品系列--《佛门禅修及色身功用行》书,此书分三部份,一为健身、培养体力(适合上班族)、练丹田、练深呼吸。 二为打坐入门,包括正确的数息法,此部份有两张打坐教学DVD片。三为禅修法门,其中有金刚念佛法、五会念佛、内观禅(四念处),此部份有 四张CD片可供修行用。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