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请分析修行中记录?


一三参问师答:

老师您好:

首先想请问何为气机发动?气机发动时有何现象?小弟是从今年二月开始对佛学产生兴趣的,并常上网看些佛学资料。二年前,曾在气功书看到:关于冥想的功法,就是观月光直射眉间。做时眉间上方会有好痒、好痒的感觉,从此无聊时就常意守眉间上方~~学佛前,若遇到不好的事,会有心念佛号的习惯。从国小时就能闭气230秒左右。(33岁了,也一样。)5月份时,跟家人说我在学佛,因家人反对信佛教,因而在家停止禅坐,看经书等,但上班时还是会上网看些佛学的资料,虽没在禅坐、念经、念佛号等,但行住坐卧等日生活中还是有在修身心放松和「制心止」。(只能偷偷的修了^^!!)之前只常上网看些佛学数据,东看西看,东试西试。家人反对信佛教后,只修禅宗的东西。

以下为小弟最近的修行记录,请帮我分析,顺便再给小弟指导一下。^^
 6/20
   
上夜班中,凌晨2点半,一时兴起,至寝室禅坐,双盘,哇~~痛,还真的会痛耶^^!!心想:不管了,盘到底(~~更痛^^!!)。可能是太累,再加上疲劳的关系,呼吸很乱。(真受不了自己,一时兴起就不怕死的个性^^!!)意守鼻息,开始调整呼吸。双眼微张,全身放松。过了2-3分钟,觉得脚就不痛了。^^(注:看您上面所问的冥想是什么,是真的没盘腿打坐过?所以才一盘双腿就叫痛,这是必然的。由上述您的气是由外面灌进来的,是何者之气不得而知,但不认真修行而获得之气,可能有大问题的,要小心为是。)

觉得疲劳的关系,心情浮动的很厉害,精神无法集中的感觉。静心,再加强全身放松,精神再集中于全身脉动。感受到了脉动,心、手指、手、脚、眼球等处的脉动,再继续放松。可能是瞳孔在放大,周围开始变亮,愈来愈亮,但没多久又回来了。心情还是有点浮动的感觉。(真是太疲劳了,精神无法集中定在那边,以前可以定在那边30-60分钟)再试一次,还是一样,周围开始变亮。愈来愈亮。但没多久又回来了。心想,算了,睡觉了。脚动一下,哇~~脚马上觉的又酸又痛。躺下10分钟后,03:00值班到天亮才下班。(辛苦的夜班,没得睡^^!!)

心得:太累时,别禅坐,浪费休息时间^^!!(注:因您没禅修的底子,也不知方法,可能真气也不真,所以境界与心境不能配合,既然能见亮光,心境应是很谧静才对,就是不见亮光,祇要气旺也是可以使人心静如水的。除非身体真气不足了,脚酸痛了,才要下座休息、走香。打坐不是祇要见亮光,而是要求心不住境,心安祥然后在日常生活中,能够自在应付一切顺逆境界。)

6/21 下午02:00,上法尔中文网看禅宗公案。

突然感受到一条脉动,从胸窝(约胃部)经颈部至大脑,连成一脉,随心跳的节奏脉动。但脉动比心跳弱一点。

晚上10:30,趴睡,1岁半的儿子在旁翻筋斗。心想明天还要早起,不管了。全身放松,又感受到今天下午的那条脉动。儿子不时还把脚踢到我的颈部和背部。(~~习惯了^^!!)突然又感受到另有一条脉动,从腹部窜上来至胸窝和下午的那条脉动连成一脉,直至头部。为了确认,改仰躺。全身放松。的确有条脉动,从腹部直至头顶(儿子终于睡了^^)。以下为脉动位置:1.小弟弟上方5cm(稍强)2.肚脐下4cm(普通)3.胸窝(强烈)4.喉咙后方(微弱)5.舌根(超微弱)6.后脑()7.太阳穴上方()。突然,从1.小弟弟(就是小鸟^^!!)上方5cm处的位置有一股暖流在扩散,下至大腿,膝盖上方。上至胸腔,颈部下方。暖流扩散的地方,毛细孔也跟着张开的感觉。感觉脚底也有暖流和毛细孔张开的感觉。想再试一次,让腹部产生暖流并扩散,但失败。(注:所有真气若不从丹田发出,最后回归丹田,就会有像您所说的脉动,是何条脉络在动,要查看本网经络图,依经络图好好了解一下。我常说不依人学或有善知识教导,自学是很容易着魑魅、魍魉,也能在短期间中就有无限的能量,此能量就会乱闯于各经络中,要好好注意不要有想求什么神通、异能想,不然会真的着魔了。)

6/22

08:00,还是可以感觉到昨夜那条脉动,脚底暖流和脚底毛细孔张开的感觉还是持续着。正在用计算机记录本文时,忽然觉得胸窝有点麻麻的感觉。觉得麻麻的感觉愈来愈强烈,甚至也点痛。起来走一走,调一下呼吸,放松一下便好了。^^ (注:气要通心轮时会使心脏跳动很快,若调理呼吸还不能停止的话,就要暂时停止呼吸,全身放松。)

7/8 15:00

上打靶课,在等侯时无聊,想说正好修练制心止,就把耳塞拿掉。充满阳刚性的巨响响起时,心气(惊的感觉)会随着枪的砰砰声跳动起伏。后来小弟把全身放松,心气放沉,心气的跳动起伏就会变的微弱。有时枪响,心气会感受不到任何跳动起伏,只有身体在那空空荡荡的振动着。那时感到鼻息很小很小,气若游丝,有时感到好像没在呼吸似的。那种气若游丝的感觉,连现在正在打字也可以感受的到。若全身意识再放松,气息会变得更小更小。(注:因声音振作脉络,使气更旺盛,所以不必太呼吸,进入似有若无的呼吸中。)

7/10

今天下午,突然发现「小弟弟的头部(某器官)」像丹田(或心脏)一样跳动,很微弱。后来又发现,有一条脉动,从「头部」溜到「小弟弟」,会有点爽耶。^^后来这个「爽」的感觉,从小弟弟扩散到肚脐时因被家人干扰,就给打断了。^^!!(注:这是您比较明确能说出的经络,是走到肝经,此肝经通过男女生殖器官,若有淫念起来就会坏事,因很容易执此乐感而着欲魔。)

后记:

6/21真气自走经络后,全身的脉动似乎愈来愈强烈了,身上怎么好像有很多颗心脏似的,我以为只是我的感觉变的比较灵敏而已,怎么昨天连我老婆也可以摸的出来?脉动的感觉,在日常生活中如影随形,且会跳动的地方愈来愈多。另外可能是看公案路逢猛虎的关系,在上周某个半夜,梦见有个人在像个展览馆地方溜猛虎。(把虎当狗溜,好奇怪^^!!)
        那头猛虎很凶,那个人好像拉的很吃力的样子。
        突然,绳子也松脱了,猛虎冲了出去。
        我一见状,立即把玻璃门关住。
        谁知那猛虎又折回来,张爪想把玻璃门推开。
        就在此时,心想老虎又不一定会咬我,想咬就让他咬好了。
        就把门打开了,并坐在地上,收摄心神禅坐。
        那猛虎冲了进来后,又折回来往我的背上扑了上来。
        突然...什么梦境都不见了,只剩自己一个人,坐在黑暗之中。
        口未开,心中冉冉升起了佛号之声。(心念佛号是学佛以前的习惯^^)
此时已知正在做梦。想说,那干脆在梦中修行好了,就继续禅坐。后来没进展,觉得无聊就醒了。^^!!(注:梦是无意义的事,也不用在意。)

总结:现在您的问题是要如何走下去,您自觉此气机由何而来,有无觉得有东西在控制您,当您想要用功时就有气灌进来给您?或是在夜晚固定时间,气机就会自行发起?希望您不要欢喜如此容易获得的此种内气,要谨慎小心应付为是,不要有想要获得某些异能想。还要能确实将气诱导入丹田,使身体没有多余的气在流闯。然后要认真开始学习打坐、禅修,当打坐时此气才发起,下坐后此气变为比较微弱,这样您就可以藉此改练气为修心,在日用应缘处,随时随地观照此心,面境时心有无不良反应,有无邪心邪念、害心嗔心生起,如此慢慢把心修得清净,要能去除廿随烦恼,六大根本烦恼。另外,高深佛理解脱道要认真学习,这些是让您摆脱目前境界的最好方法,也就是要好好深入经藏,让智慧如海,才不会误入歧途。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