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气聚集头部如何克服?西方极乐世界真有吗?


一三参问:

老师您好,

来信已收到,感谢老师慈善开示。人身难得,佛法难闻,能够听闻老师的开示,深感殊胜。老师答复请法者的来信中,有提及气在头部盘旋的问题,我本身也遇到相同的问题,这个问题跟随我有5-6年的时间,始终无法改善,皈依师父也没有给我清楚的答案,老师您的回答我是第一次听闻,我会思惟很多问题,并且希望获得答案,最近我的问题停留在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真如实相也是虚妄吗?西方极乐世界是真实或是虚妄?问这些问题可能非常愚痴,请求老师慈悲开示。

 

师答:

大昌大德:

阿弥陀佛!6月30日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之一,头部聚集气的问题,若是在外部则没有什么大关系,若是在头内部是气旺未能上下通达,所以头内部不通,就有思想不得自在之情形,此等都是气不通,要好好用功打坐或打坐完后要有一套功法,运动中使气能上下通畅,才不会阻碍头部血气的通畅,所以有为功法是不能忽略的。另外,若有适当的观音法门CD片或录音带,可以用此法门一直到头部打开为止。法尔有一鸟语流水CD片,其中有南无观世音菩萨圣号,心念抓此圣号漩转,最后一定可以把头部撑开的。

第二问题:最近我的问题停留在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真如实相也是虚妄吗?实相的意义有两种,实相者即是非相是名实相,真如所现一切相,当还没有修证到空观行者,要观一切相都是不真实的,就是真实的也要看成不是真的,就像有冤亲债主来骚扰您,您能觉得但也要看成没那回事,这样您心才不会慌乱。菩萨已悟得真空理地,心能寂然不动,所以有相等于没相,不起心动念去管那些现象,所以都能观一切相都是非相,心常自在无碍故。二是实相者即是空相,一切法是因缘法,生灭灭已,寂灭现前。所以对于大乘修行者要能明心见性,不能随有为诸法去起舞,要能观一切法为空无,所以实相者即是空相,如此可得解脱知见。不要把实相当做有一真的境相来观,如此永远没办法证得解脱的。总归一句话,执取真如所现一切境为真者,就是没有般若波罗蜜多智慧,就会依其真如所现之境而往生各天界—初、二、三、四禅天,就没有办法当生成就菩提道,此非佛弟子所当修也。

第三问题:西方极乐世界是真实或是虚妄?问这些问题可能非常愚痴,请求老师慈悲开示。若说是虚妄,您就是在谤佛,也没有善心福德,所以对于西方极乐世界抱持怀疑心。西方极乐世界真有,问题是您福德足够去西方极乐世界吗?那边都是圣人的世界,经云不能以少福德而生西方极乐世界。所以除精心专诚念佛外,还要广积福德才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但为何念佛者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者少,今生有成就菩萨道者,不再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就是另一些念佛人要往生西方时,起颠倒想,情舍不得亲子后裔,所以纵有佛来接引也不舍亲情前往,又迷失掉了。所以信念往生,又能善积福德,时至当得生于彼国,真实不虚。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