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安那般那数息如何做?


一二五、参问:

张老师您好!

拜读您说明的安那般那守意经后,马上就照着去做了两三座,以下有些许的疑问,恳请老师指导解答...。

一、开始时用心念放于鼻头,当吸气开始时,气必经鼻、喉、胸、脐部,下至丹田而止,同时以心念与息同步下移至丹田,此时气是未吸满的  ___>是否再以一口气 一口气从鼻头开始吸气,气及心念再经鼻、喉、胸、脐部,下至丹田而止直至气吸满后才能数一 或者 把心念与气息同步停留在丹田直至气吸满后才能数一.

、出息时常会急促无法暂停及数二(偶数),是否入息太久吸气太过了,哪应如何调整(以一口气为准,不吸满可行吗,对小腹契机的成形有影响吗?)

、单盘上座后约40~50分后,膝盖关节及脚踝会脧痛,1.未下座时是否可用意念想该处,忍不了可否摇动或不可摇动尽量放空2.下座后我是否绑健康带改善或用热敷拍打膝盖及委中穴.

在闭气练习时,肺部或胸部最感难过这样正常吗?应该如何调整?

如何请购健康带可以邮购吗?短期仍无法北上.

感恩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5月5日mail收悉,欢迎您来询问,并恭喜您已进入数息法修行。您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开始时用心念放于鼻头,当吸气开始时,气必经鼻、喉、胸、脐部,下至丹田而止,同时以心念与息同步下移至丹田,此时气是未吸满的  ___>是否再以一口气 一口气从鼻头开始吸气,气及心念再经鼻、喉、胸、脐部,下至丹田而止直至气吸满后才能数一 或者 把心念与气息同步停留在丹田直至气吸满后才能数。安那般那数息法主要在建立丹田契机,使丹田能成形,并达摄心之效果。依《安般守意经》,经云:「在一数一,在二数二,是为法行,正精进。」呼吸正常,气刚好吸满,但您于练习时只做到「此时气是未吸满」(表示还可纳气进来,为不及精进),诚如经云:「二数一者,谓息已入二,甫言一,是为二数一,如是为不及精进。」此时宜重头再来。所谓正精进呼吸,应心与气合一,下行至丹田后,当然还有气未吸满,待气吸满后直至丹田后停留一下子才能数一(不能有憋气现象),但一切吸吐气宜自然为要。

2. 出息时常会急促无法暂停及数二(偶数),是否入息太久吸气太过了,哪应如何调整(以一口气为准,不吸满可行吗,对小腹契机的成形有影响吗?) 没错,您是犯了过精进的毛病,经云:「一数二者,谓数一息未竟,便言二,是为一数二,如是为过精进。」入息太久或吸气太过,均会造成喘气的现象,应把呼吸调为入息适当、自然(不能有憋气现象)或不能一次吸气过多。

3. 单盘上座后约40~50分后,膝盖关节及脚踝会脧痛,1.未下座时是否可用意念想该处,忍不了可否摇动或不可摇动尽量放空2.下座后我是否绑健康带改善或用热敷拍打膝盖及委中穴.刚学打坐的人,大部分膝盖关节及脚踝均会酸痛,这是正常的现象,您想用意念观想痛处当然可以,不过最好不要,一者因您现是练呼吸,宜把意念专注在气息上。二者您还没有真气,用意念效果不大。但可以试试看,若真的受不了,用意念把入息气带到酸痛处,看看酸痛是否可能减轻。忍受不了亦尽量不要养成摇动身体的习惯(以后会养成晃动的毛病),应将意念专注在气息上,自然空掉酸痛处。下座后绑健康带当然可增加气脉顺畅,改善酸痛处。下座后可轻缓按摩膝盖关节及脚踝,尔后酸痛将逐渐降低。

4. 在闭气练习时,肺部或胸部最感难过这样正常吗?应该如何调整? 刚开始练习闭气时,横隔膜气胀满一定会闷,这是正常现象,待一段时间后,横隔膜会下降,最后当气通过胃跟肺之间的横隔膜,使气一直下降,就有空隙可容纳更多的空气,等到丹田成形或者有一管子经肺通至丹田,此管成形就有一条脉连接到丹田,以后闭气时,不再难过,吸纳气也会更多。

5. 如何请购健康带可以邮购吗?短期仍无法北上.健康绑带是结缘品,将依您mail的地址、邮编,尽快寄给您。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