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金刚念诵声音、呼吸配合,
       振动身体气脉好吗!


一一二、参问:

张老师您好:

在网络上看到了此留言。金刚念诵是以声音配合呼吸振动身体气脉及肠胃内脏来达到修练的目的。我每天会念四字佛号请问自修如何配合金刚念诵来修练呢?

全文:金刚念诵是盛行于印度瑜珈行者与西藏密宗行者的一项修练法门,传承古老而秘密,印度瑜珈行者常用此法以开启身体脉轮,进而启发拙火,藏密的教法则是配合本尊修法与其它秘密教法在闭关专修时所用,印象中在冈波巴大师传记与六世达赖喇嘛的传记里略有提及。在台湾此殊胜法门是由南怀瑾先生所传,目前台北十方禅林由愚法师广传的准提法 ,即是使用金刚念诵为练习方法。
    金刚念诵是以声音配合呼吸振动身体气脉及肠胃内脏来达到修练的目的。粗分为开口念诵与闭口念诵两种,初学者必须先以开口念诵学习发音与调气,待上轨道后再改以闭口念诵为主。
    藏密的秘密教法强调身、口、意三密合一,”身”是盘坐、直背、束腰、持手印;”口”即是念诵,强调一口气一口气的念,吸气快而满,气念尽再吸,发音需沉而密,而且不能造成声带喉咙的负担;”意”则是观想上师、本尊与坛城,藉以静意、止妄而不昏沈。但是藏密修法需经过具备真实传承、有证量的具格上师灌顶传授方可习练,否则不但无效且反受蔽害。有些印度修行团体也强调相同的观念。在练习小屋练习只能带来身体的效果而没有宗教经验,也不能期待会有其它神奇的作用出现。
    除了上述的身法与念诵方式之外,需要注意最好是空腹来进行金刚念诵,而且要持续两个小时以上才会有效。由于金刚念诵会首先活化消化器官,所以初学者最易产生打嗝、放屁的情形,有时会夸张到让自己或同修惊讶,不过习惯了就好。
    有些印度瑜珈门派把念诵说的很神秘,或是略提而不宣,其中一种说法说是要求上师给予你一个自己专有的梵音来练习,如果不期待属于宗教的神秘经验,在下觉得以身体练习的需要来进行念诵是无所谓的,如果有上师与传承以宗教的方式进行练习则当然是更好。在小屋的金刚念诵练习是以念诵最殊胜而广为人知的六字大明咒为主,当然念诵其它咒语或是佛号也非常好。
    金刚念诵在自修与共修方面也有不同。自修首重个人的调气与调音,有时会
快有时慢,声音时高时低以找出最适合自己的音调。共修则需要全体一的音调与速度,这时需要带领人使用法器以带领速度,其余同修则调整自己的音调与众人一制,各自换气但务必不使念诵声音断绝,练好则旁人听起来会分不出有几个人在念诵,而且气氛优雅感人,十方鬼神皆来共襄盛举。
    金刚念诵在初阶练习时达到驱除身体湿热、排毒、强化胃肠功能、引动身体命气等功效。中期练习需加上观想五色光气、观身体每一毛细孔的呼吸以达到心气合一的境界,进而让气入中脉。后期练习该如何进行就要看练习者的造化了,最好有上师指导,而且还要配合许多跟修练有关的知识与禅定功夫,通常是少有人能到此程度的。

 

师答:

阿信大德:

阿弥陀佛!2月20日mail收悉,有文章说:「金刚念诵是以声音配合呼吸振动身体气脉及肠胃内脏来达到修练的目的。您问:我每天会念四字佛号,请问自修如何配合金刚念诵来修练呢?此地所谓的金刚念诵法是开口、闭口出声念,这是在修密咒,配合某咒字发音,才会振动到某一脏器。 若您想学密法就要照文中所讲的,并去向他们学习,不能将密法用来念佛法门上。若您还是要念佛,就要用大势至菩萨所说的意根念佛的方法:「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念时要眼观鼻或呼吸,耳听自己念佛的声音,鼻子注意进出的气息,舌根配合念佛而动,身体气的走动要能觉知,意根念佛并能观想佛像,如此都摄六根,就能净念相继,妄想念不起,平时所挂碍的事不会起来,若进入第七意识的妄执八识种子而起的妄念另当别论。同时并要注意念佛时,要吸满一口气后,一直念到无余气时,再换另一口气,如此做有宝瓶气的功用,可以诱发更多的真气。念佛可以大声念,也可以用金刚持,就是出微声,只要能让耳根听到就可以。金刚持的方法本网上有,可以找出来参考利用。若还要比照密法的金刚念诵法,可以拿「五会念佛」的录音带,放录音带后跟着用大声唱诵的方法,也很容易诱发出丹田的契机的。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