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净土法门时站着念佛该怎么做?


一O二、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您好:

阿弥托佛!弟子前段时间曾跟您联系过,得到老师回信,心甚欢喜。因佛说过:善知识难寻。弟子在此短暂人生中能于网上得识张老师,实属难得。弟子已于一年前对佛发愿,愿受五戒。其间曾多次受习气影响,说不实之语,多能觉悟忏悔;饮酒三次(爱人生日、表妹结婚、给奶奶上坟);吃素约半年余(我自幼对肉不感兴趣,只爱吃鱼,今已戒之)。

弟子无福,无缘受灌顶修心中心密法。然读元音老人著作,知每日打坐念阿弥陀佛,平时行住坐卧一心念佛,亦可成就。故决定开始实修。

但弟子业障深重,盘腿困难,单盘都非常困难,更勿论双盘。因此想请教张老师一个问题:弟子能不能站着念佛?如能,双手应采用何姿势?是否也可以置于腹前,右手置于左手上,拇指相触?请老师指点。(因弟子以前曾练过站桩功,也是收心敛意,只不过是操持色身,最长曾站桩四小时,所以愿意站着念佛。)

弟子还有一个愿望:弟子欲将每日的念佛心得,寄给老师,烦请老师费心一阅,一则督促、鞭策自己,克服懒惰,二则若弟子有何偏差,祈愿老师及时指正,以免弟子误入歧途。深望吾师答允!老师在上,请受弟子十拜!

弟子: 贾叩首        2003-12-13

 

师答:

贾大德:

阿弥陀佛!1213mail收悉,从来信中看出您的向上心与谦卑心,有此二心学佛不难。您说要用念佛法门修行,我也很赞同,因念佛法门亦是很殊胜的法门,从意根一门深入。我脑中只要稍微气旺或过度疲劳,就自然会现出佛号在脑中,这是弥陀性海的法界流音,依此法音往生时就不会迷失自己。

另外您说曾练过站桩,也曾达四小时,有此能力站着念佛也可以的,只是念佛的方法有很多,有出声音念,有金刚持,然后会进入心念耳闻、心念心闻的境界,这方面您要斟酌一下。

您双腿有问题不宜盘腿没有关系,若是要禅净双修,以后有机缘可以教您行禅,在走动之间,把您的心摄受住,这样就可以禅净双修。重要的是您的丹田要练起来,深呼吸要每天做,如此日久功深,就会有内在的真气,此后来念佛,更会有进境,所以若丹田还没有成形,虽选念佛法门,也要来做这件事。

站着念佛时,双手可以结弥陀印,也可以结定心手印,双手置于腹前,右手置于左手上,拇指相触。一般人也可以仅合掌于胸前,然后以丹田低沉声念佛。总之,自在就好。您说要把修行心得寄来给我看,我很乐意,也很愿意指导您正确的方法与修正您用功的方式,修行人若有境界更要有人指导,这点就请您放心去做,我会尽力帮助您。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