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尔健康小撇步(3)
        --便秘的预防与治疗(1)

版权宣示: 本单元是张老师的精心杰作,欢迎上网者载录自用,但若要转载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张老师的同意。

一、前言

先说一则不是笑话的笑话,有一个长期受便秘困扰的人,去挂号看医生,一见医生后说:「我几天才排便一次,希望医生为我开药治疗。」医生说:「这是正常的。」病人问说:「为什么是正常?」医生答说:「因为我也是这样!」我们知道现在工商社会,有多少人为便秘而困扰着,每天三餐有东西吃进肚里,若没有东西排出,那吃进去的东西变成废物后,却不能排泄出来,想一想长久这样会有什么好结果,当然久而久之,会造成疾病的发生。

便秘是什么?无法正常排便,使粪便滞留在大肠、直肠中过久,造成粪便干硬,而更无法正常排便的病症,就叫做便秘。大肠是身体吸收水份的场所,若数天才排便一次,大便都成为干燥,当然排出会发生困难,若加上肠蠕动不良,那便秘就形成了。

便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现代人所具有的毛病,而便秘又似与大肠、直肠癌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根据卫生署统计报告言,从民国七○年代以来,癌症始终名列国人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大肠、直肠癌更高居第三位,显示肠癌对国人健康之威胁很大。某些得大肠、直肠癌的病人,都是因有长期便秘,才去医院检查,始知已得大肠、直肠癌。这到底是大肠、直肠癌引起便秘,还是经常便秘才较易引起大肠、直肠癌,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无解问题,但常便秘的壮老年人得大肠、直肠癌的机率会较大些。

一般人相信,不良饮食习惯与大肠、直肠癌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对于高蛋白、高脂肪及精致食物摄食量多的族群,在统计调查研究上,有较高的肠道息肉、憩室、结肠炎及大肠癌的发生率;而对于榖类、高纤维食物摄食量多的族群,大肠、直肠癌发生率就比较低。此种饮食不同的现象,造成前者肠道蠕动不良,而后者却拥有正常的肠道蠕动。但在正常饮食不偏食下,还是有人得到大肠、直肠癌,这种人就牵涉到工作紧张、压力大、情绪不稳,有这些因素虽年轻亦造成肠道蠕动不良。

 

二、从中医学谈便秘成因

若以中医经络学来言,肠道蠕动不良都涉及五脏、六腑阴阳失调的原由。十二经脉在五脏及心包络与六腑的功能下,各建立一经。由于这十二经脉与十二腑脏有直接联属的关系,同时阴经与阳经之间又有一定的配偶,在整个经络体系中占有主要的位置,故称为「正经」。

《易经》记述:「一阴一阳之谓道,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基于阴阳相互关系而构成整个宇宙及万物,吾人肉体亦不能例外。这正经十二条脉中,六条是分布在上肢和躯干的,还有六条是分布在下肢和躯干的。诸阴脉皆在颈胸中而还,独诸阳脉皆上至头耳,故说面耐寒,有曰:「人面独能耐寒,人头者诸阳之会也。」吾人之上下肢皆有内侧和外侧两边,分布在内侧的属阴,分布在外侧的属阳,故偈曰:「手之三阴胸内手,手之三阳手外头;足之三阴足内腹,足之三阳头外足。」

再谈正经十二脉之连结与阴阳运转如下,手三阴从胸腹走到手,手三阳从手走到头,足三阳从头走到足,足三阴从足走到腹。所以十二脉运转如下。手太阴肺经(金)→手阳明大肠经→足阳明胃经→足太阴脾经(土)→手少阴心经(火)→手太阳小肠经→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水)→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阳三焦经→足少阳胆经→足厥阴肝经(木)。

《灵枢经脉》言:「经脉者所以能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要了解阴阳对于肉体的影响,当先了解人体五脏隶属于五行,肺属金,肝属木,肾属水,心属火,脾属土;五脏与六腑互为表里,里者属阴,表者属阳,所以五脏、六腑的表里如下:肺与大肠互为里表、肝与胆互为里表、肾与膀胱互为里表、心与小肠互为里表、脾与胃互为里表。

上面正经十二脉连结是手阴脉连结手阳脉,手阳脉再连结足阳脉,足阳脉再连结足阴脉,肺、大肠、胃、脾等四脉为第一轮转,心、小肠、膀胱、肾四脉为第二轮,心包、三焦、胆、肝四脉为第三轮,共三轮合十二经脉。从第一轮中得知肺、大肠主上入口、下出口,胃脾中焦守中间;肺吸入氧气,供胃脾纳谷消化之用,不能用之废物则从大肠排出。第二轮中得知心、小肠为吸收及运送中枢,小肠专门吸收养分,由心脏来执行运送养分工作;代谢废物则由肾过虑,由膀胱、尿道排出;第三轮得知肝、胆为消化、合成、解毒机构,再由三焦、心包等气源达成运送能源之目的。

去掉阳经络连结运送功能不计,光来看五脏阴经络间之关系。肺、脾、心、肾、肝是正行,肝、肾、心、脾、肺是逆行,合计五行相生理,得知金(肺)生水(肾)、水(肾)生木(肝)、木(肝)生火(心)、火(心)生土(脾)、土(脾)生金(肺),依次排列,得知肾水滋润肝木,肝木健则心火顺、心火顺则脾(及胃)旺,脾土开不湿则滋养肺金,肺金吸氧足则生肾水满,肾水满又滋润肝木,…,如此循环生生不息,身体自然健康不病。所以五行中哪一环节发生问题,都足以造成各脏器发病,脏器间不发生问题,还依赖六腑传导气机顺利,这又牵涉到阴阳经络连结传导真气不偏颇。

因此人体有了病变时,绝非只某一脏器的失调而引起,探讨便秘发生之源由,可能有如下之机制产生:当肾阴机能低落时,肾重吸收功能衰退,代谢废物逆上及肺部,阻碍肺部吸氧之量减低;又肾阳水不足无法滋润肝木,导致肝火过于旺盛;当肝火过旺时,大肠为了达到制衡作用,必须吸收废物里的水份来支持肝木,使肝火不致太旺,若肝火太旺将导致直肠废物中水份不足而引起便秘。所以肾水不足,肝火过旺,都是造成肺功能退失之因,肺有病则影响大肠经,导致便秘的发生。

再进一步了解五脏作用之相关理念:生理上知悉肝脏是人体解毒、合成生化物质的工厂,当肝功能低落时,合成低下、毒素增加,人体血液中代谢废物不能被完全化解,这时将使肾脏的负荷增加,因肾脏主要作用是过滤人体血液中的代谢废物和毒素,当肾脏负荷过重时,肾阴功能亦将随之低落;肾脏无法过滤人体血液中的代谢污物和毒素,也将誓不罢休地作工,肾阴功能亦将因而急速低落。

当肝肾功能低下时,血液必将污浊,血液污浊必将使人体循环系统受阻,导致心脏负荷增加,由于血液污浊时,心脏输送入肺气胞中的血液不净,当然亦影响到肺的吸氧功能,最后影响到大肠、直肠发病。大肠、直肠失水,当知肺脏先出问题,肺脏病变当然由痰浊生成。

体内痰浊生成有三脏器,一曰肾、二曰脾、三曰肺,《节斋》云:「痰之本,肾也!」若以五行相克之说,肾水过盛当湿其脾,脾湿者痰浊生,正如中医学理中记述:「脾痰源,肺痰罐。」所以当脾(胃)功能退失则痰较多,痰多则将影响肺功能,这是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之连带结果。

肺是排废气之器官,大肠、直肠是排废物之末端,当人体排除废气及废物的主要脏俯---肺、大肠发生问题时,当然人体将发生疾病。肺的主要作用是进行气体交换,肺泡能将空气中的氧气渗入血红素中,又能将血液中二氧化碳送出人体外;氧气是体内新陈代谢过程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当肺脏功能低下,而使肺部气体交换发生障碍时,人体细胞必将由于氧气的不足,而无法完成种种生化中的新陈代谢,导致人体发生种种病变。

肺与大肠相里表,肺功能低下时亦将影响大肠的排便功能,直肠、结肠中废物于24~36小时内不排除时,废物中毒素将又随着大肠被吸收的水份,又重回到循环系统。当大肠毒素愈大量返回人体血流中时,亦将破坏人体细胞生化环境,而使人体引发种种的病变。当大肠废物毒素大量返回人体循环系统时,亦将增加肝脏的解毒负荷,导致肝功能低下,如此亦将影响胆汁的分泌而导致消化不良。

总结上述所言及其它因素,便秘的发生是因为:(1)五脏、六腑连结运转失调,(2)肾、脾生理失常,导致肺功能受痰阻碍而功能低落,(3)肺功能受阻,吸取大量大肠水份,导致大肠、直肠严重失水。由于上述诸原因,便秘因而成焉!(4)当然若是感冒、肺部疾病,就直接影响到大肠,也会造成便秘症候的发生。(5)同时饮食不正常,偏食浓缩食物,也是造成便秘发生的原因。(6)吃到某些医生开的西药,若是搅乱了五脏、六腑的协调性,当然也是会造成便秘的。(待续)

 


[ 法尔健康小撇步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