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尔健康小撇步(1)
                 --改善失眠或睡眠品质的葵花宝典(1)

版权宣示: 本单元是张老师的精心杰作,欢迎上网者载录自用,但若要转载刊登或出版,均需取得张老师的同意。

一、前言

释迦牟尼佛说:「人之在世,命长百岁(2,500年前是百岁,现在仅七十五岁),命短者胞胎中,受伤堕落。其命长百岁之人,五十年送夜;五年醉酒,或疾病不知人事,十五年少不知事。又年过八十,则老钝、无智慧,耳聋、目冥、无法则,减廿年,故所余唯十年耳。其中,忧悲而已!天下乱则忧,天下旱则忧,大雨亦愁,大霜亦愁,谷物不熟者愁,内外疾病多者愁。又恐失财物者亦愁,家人入牢狱,不知出期亦愁,兄弟妻子远行亦愁。如是,人间一生,愁悲老也。」 

人生本来是痛苦的,但我们只知痛苦,不知为何而苦,世尊帮我们全列出来了。古代人半生五十年是睡掉了,现代人自有灯光以后,没有睡七十五岁的一半(卅七点五年),仅约睡廿五年而已。有的人睡得更少,一生之中还睡不到十五到廿年,这些人都是工作狂、赚钱狂、玩乐狂,所以就有英年早逝者。有的人不工作也睡不着,所以才有失眠族的出现。没时间睡觉没话说,有时间睡觉而不能入睡是很痛苦的,现在台湾有多少人患失眠症不得而知,但患躁郁症者据报告约有5~10%。美国有较正式统计,失眠者有40%之多,约八千万人,当然这数子是包括各类失眠者在内,所以看起来才那么伟大。 

美国国家健康组织(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在1984年,把该国失眠症依病程时间长短,分为三种类别:暂时性失眠transient insomnia(短于1星期)、短期性失眠short term insomnia1-3星期)及长期性失眠long term insomnia3星期以上),此种分类方法沿革至今。虽然美国睡眠医学会对此分类时间的长短有所更改,但其基本原则还是不变的。以下就依此种分类方法,对常见的失眠疾病发生情形介绍给大众,使读者能够了解大部份人失眠的病因。 

1.暂时性失眠:此类失眠几乎每个人都有经验,尤其是年纪较大者,当你遇到重大压力(如考试、赶业绩)、情绪激动(兴奋或愤怒)都可能会造成你当天晚上有失眠的困扰。此外大国跨越多个时区的旅行,或我们出国旅行造成的时差反应(jet lag),也会对你到达目的地后有几晚睡眠受影响。

2.短期性失眠:此类失眠病因和暂时性失眠可能有所重迭,只是时间较长。如家人往生、离婚、男女朋友分手等,此类问题皆会造成情绪冲击,其平复所需的时间,往往需要数星期。

3.长期性失眠:躁郁症、微量营养素长期失衡、或有玄而上的问题,此等患者都到医院门诊去求诊,最常遇到的疾病类型,其病史有些达数年或数十年。此等人必须找出其潜在病因,才有痊愈的希望,可惜此等人因长期没有对症处理,导致要治疗起来很难,因已养成一个固定的思考与动作模式了。

 真正失眠的定义要有短期失眠的现象,才能说是失眠,若仅数天失眠,不能算是患失眠症。失眠是一种症状,而不是一种疾病,必需找出潜在的病因加以治疗,不应只是治疗失眠的症状而已。可惜现在人都不去找出病因,而直接诉诸医生,然后医生也仅能开安眠药,患者拿安眠药回来就大吃特吃,从每晚一颗吃到无数颗,我就知道有一个人每天要吃到七、八颗安眠药才能睡觉的,真是浪费国家医疗资源无量。

安眠药不是吃了就能好,所以要从治标到治本兼顾,从生理上、心理上、物理上去了解身体造成不能睡眠的真正原因。若是玄而上的,就要找宗教家,若是心理、物理上的,从自己身心上去调适,不要全靠拿安眠药过日子。安眠药吃久了,不是有抗药性造成没效,就是会造成肝脏或肾脏的伤害。外来物质本来都是毒,吃此等毒数天或数周也就够了,有人一吃 就可以一直吃上数十年,真沉得住气。下面提出一些安眠辅助方法,从理论进到实际,希望给已经吃了安眠药的人,一种另类治疗法试试看。也提供给初期有失眠现象者参考,更希望给未有此毛病者,做一些预防工作,防患未然是现在预防医学的主流,若能不用到药物而能恢复自然安睡,这样不是很好吗?

                

二、改善睡觉品质的方法

(一)营造最佳睡觉环

1.请息灯成暗室

睡眠最佳环境是保持卧房全黑,不要有任何灯光,这样比较容易入睡,睡觉时也就安稳。卧房黑暗有助于睡眠的理由是:黑暗中人脑下方的松果体可以分泌聚黑激素,现在称为褪黑激素(melatonin),此物质能帮助人类脑细胞松弛,进入睡眠状态。若卧房中有光线,会影响脑内聚黑激素的合成。松果体内含有一种Indole的衍生物,学名叫N-acetyl-5-methoxytryptamine,此物质就叫聚黑激素、褪黑激素。在哺乳动物的松果体内已经找出melatonin,以及由serotonin(血清张力素)经甲基化而形成melatonin所需的酶。Melatonin合成的最后步骤所用的酶是(HIOMT) (hydroxyindole –o – methyl – transferase),此酶在体内主要储存在松果体中,若在光线下松果体就不能分泌melatonin,当然睡眠不好者更不容易入睡。

用老鼠做HIOMT酶含量高低的试验,当夜晚时将老鼠暴露在灯光下,老鼠体内的合成褪黑激素酶(HIOMT)活性会下降,导致melatonin合成困难。进而再做老鼠交感神经切除术,则夜晚在光线照射下,老鼠体内不再有降低HIOMT酶的效果。此试验显示光线是影响melatonin的合成,同时间接证明光线对于人体松果体的交感神经支配,有相当大的效果。

副交感神经出自于延脑及荐椎等处,是自主神经的一种,与交感神经的兴奋作用相反,可以让全身生理系统休息的。副交感神经主要控制脸部五官功能、五脏及六腑(手三阴、手三阳、足三阳、足三阴脉等),还有生殖与排泄系统等。所以松果体能完全分泌melatonin时,就能使人好好入睡。

自古以来大家对于松果体的看法,是具多元性的。跟睡眠与神经系统有关的,有人认为松果体是灵魂的所在地,是爬虫类的第三只眼。而实际上松果体也是修行人透过眉间轮观外世界的天眼通之处,也是人类修行人的第三只超眼发起处。松果体本身分泌很多的贺尔蒙,此等贺尔蒙也能制造出治疗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所以松果体在无光线下,才能正常分泌褪黑激素,使人容易入睡。由以上科学实验证明,灯光是会影响脑内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导致睡眠品质不佳,所以卧房内最好无丝毫光源,才有助于睡眠。古代无电灯时代,人类常日出而作,日落而眠,从来没有睡不着的毛病,这是受聚黑激素分泌完全,影响人类副交感神经发起抑制各组织兴奋,让它们得松弛而休息,则可以达到促睡作用。

 

2.请保持卧室通风良好

卧室密闭会造成氧气不足,二氧化碳偏高,形成缺氧而影响睡眠品质。所谓缺氧(hypoxia)是指人体组织之氧气供应不够,一般缺氧的发生情况有:(1)乏氧性缺氧(hypoxic hypoxia),环境氧气供应不足,致使动脉血的Po2(氧压)降低。(2)贫血性缺氧(anemic hypoxia),在贫血或一氧化碳中毒时,虽然动脉血的Po2正常,但可资运用的血红素减少。(3)滞留或局部缺血性缺氧(stagnant or ischemic hypoxia),某一部份组织之血流过慢,虽然血中Po2及血红素的含量均正常,仍无法将足够的氧气运到该组织。(4)组织中毒性缺氧(histotoxic hypoxia),运到组织的氧气很够,但由于某些有毒物质(酒精中毒、药物中毒)破坏组织中的氧化酶,致使组织不能利用氧。

氧气足够可以抑制交感神经,让副交感神经引发作用,有助于睡眠品质。若是长期缺氧会引发许多精神障碍,例如心速加快、兴奋、行为判断错误、痛觉模糊、没有时间观念、头痛、缺乏食欲、异嗜(饮酒、吃摇头丸、打毒品)等毛病。很多年轻人处网咖、电动玩具场所等人口密集,空 气流通不良、缺氧等环境中,最后意志力转弱而形成异嗜。

气温较高时,应全部打开窗户,吹冷气要用换气循环式的,不然空气不新鲜,恐有缺氧的危险。冬天寒流来时,也是要注意通风问题,在台湾即使是冬天,亦可以把卧室窗户打开的,宁愿多盖被被,不要让空气不够,影响睡眠品质。(待续)

 


[ 法尔健康小撇步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