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尔禅修中心断食法要
               ─诱发拙火升起

 
                          
                                                善 祥  比丘


一、前言

本断食资料系《法尔禅修讲义参证篇》里的文章,长久不上网公开,是怕有些无经验且心性躁进者自己不依序学习就直接做长期断食,这样可能会引发身体、精神上的伤害。最近常有网友来mail索取断食资料,考虑结果还是上网,但希望看到此资料者,宜自己学习斋戒之过午不食,然后作一、二天短期断食,然后才能缓进、渐进地做较长时间的断食。世尊日食麻麦一粒,六年苦行也仅是奠基,而没有开悟自性,是在舍弃苦行后正常饮食恢复健康后才证悟成佛的。所以若不是出家人,就不必求急着用断食来让修行有进境,所以不要用一周以上的断食法,是可以一年多次来实施一周断食就可以了,因为心的成熟是赶不上身体的成就的,所以不必急着就用长期断食法来达到修行目的,是没有大用的。

二、暂避闺中渗漏

出家师众本无家累及家室烦恼,若出家众欲发愿修大乘佛法或首楞严禅宗大定,可在色身气机上,维持一常态。更因能专心办道,若方法、要诀不误,且德行高洁,均当有所成就。

    然在家居士,为俗事忙碌外,若不能暂舍闺中烦恼事,则修禅功之基础,难以建立。故在家居士要小腹契机成就,应能数月洁身自爱。若要色身小腹胞中拙火发起,更要常时间独身,此是修道入门主要件。若不能如此用功,却在短期间中,得异于常人之超能力,均是魔眷属境界。行者若遇此境界,不要自我肯定,应当佛前发露,求大忏悔罪业,以免沦坠。

三、初基断食法要

世尊在象头山修苦行,六年中日食一麻麦,虽不悟道,但已具足色身成就,证入非想非非想处无色定,往后转缘,才有悟道之机缘。故行者若要成就色身,亦可采用断食精进法门。

断食过程可分三阶段,首曰前引,中曰断食,后曰复食等三阶段。前引阶段中,主在降低胃中分秘液之量,使胃之消化功能渐趋停止。断食正当中,主在去除体内积垢,消除肠内容积,诱发小腹胞中契机。复食阶段中,主在重新促使胃酸恢复分秘功能,建立胃中消化能力之环境,始可重新接受新进食物。

有下列疾病者不应该实行长时间断食法,罹患有心脏病、肾脏病、肝病、脑疾病、糖尿病、肺病、血液性疾病、痛风、癌症、肿瘤、出血性溃疡等等。相信修行者罹患此类疾病者较少,若有患上述疾病但轻微毛病者,若有心要断食,最好要有善知识或医生做护法,比较妥当。 

 

《法尔禅修中心断食法要》

一、一周断食法

    实行此断食法行者,应有守优婆塞、优婆夷不非时食戒经年,亦即有特六斋日过午不食之经验者。过午不食虽属十几小时之断食,但已具足不进食时,行者体中脂肪组织,可如意转成血糖之能力。亦对断食中胃部机能之停止,有些许之暸解。另外对脑细胞缺乏血糖,所引起心慌意乱之境界,亦能有所克制。

()前引阶段:

    未有断食经验者,应注意此阶段之功夫,行者所吃食物,其质由硬而软,量由多而少,过程为期约三天。若是在守不非食时戒者,可在守斋戒次日,即进入断食阶段。但在断食前一天应喝较多的果汁或水份,以免水份缺乏分而造成大肠便秘。

()断食阶段:

    行者在断食中,不摄取任何食物,但定要饮蒸馏水,若不方便可饮矿泉水,尽量不要喝自来水,因自来水掺有氟或氯的物质。另平日活动照常,不可竟日卧床,过程为期约四至五天。因为一般断食会发生不舒服反应者,均在断食后第四、五天,无长时间断食经验者,第一次先尝试一下,故在第五天时,若进入轻松现象,即可延长到第七天,否则可先到第五天后,进入复食阶段。

    断食者有病或肥胖者,较不易觉得色身之变化,惟分开继续执行数次断食,亦将有所成。体健或年青行者,较易对色身变化有所觉,或甚而进入妄想境界,逢此现象应不为妄想念所转,因一切相皆虚妄不实故。若初学佛者,对心、意、识之幻化尚不清楚,当速请教善知识。

()用温热姜汁诱发体能:

    行者行断食时之第二、三天后,将引发身体无力感,此因实体内能源缺如,体内堆积之脂肪营养,尚不能转为葡萄糖,供体细胞所使用,故觉得全身无力。行者应准备二百至三百五十公克生姜,经机器研磨机磨出姜汁原汁约一百五十或两百公撮备用。

    据【本草纲日】云:「生姜性辛温,行阳分而祛寒发表。宣肺气而解郁调中。畅胃口而开痰下食。治伤寒头痛,伤风鼻塞,咳逆呕哕。胸壅痰膈,寒痛湿泻,消水气,行血痹,通神明,去秽恶。而姜汁辛温而润,治噎膈反胃。」

    行者在第二、三天时,感觉体力不继时,将上述原姜汁以一倍或一倍半热开水冲稀,使汁温约在摄氏五、六十度,勉强以口可饮下。胃不是很好或初次饮姜汁行者,首次饮姜汁约五分之一,过段时间未有不适感觉,始可再少量饮用,至将姜汁饮尽为止。

    行者在喝入热姜汁后约十至廿分钟,体内胃肠部位与丹田均将散发出内气与热气,使行者体内阴气散诸于表,身体亦有膨胀感,疲倦无力之状将立即获得改善。

()清除肠内污秽:

    行者在断食第二天末或第三天初,应将体内未排净尽之粪便清除,否则行者若在断食之后半段,其任脉尚未能通畅时,即不能自然造成下痢。如此,行者断食前所积在肠中之不洁物,将在体内形成有毒物质,反应在色身上造成病状。

    行者要去除肠中污秽,可用缓泻剂,但更简便方法为饮用生鲜乳。鲜牛乳中有乳脂肪、乳糖等,在长久空腹后,胃肠常来不及消化吸收,即被排出体外,形成自然方便之清泻物质。

    行者可在饮用完热姜汁后一、二小时中,将三、四百公撮生冷鲜乳一次喝尽,若有效时,约在饮后二小时左右即发生清泻现象,但通常仅泻一次而己,不会太严重。行者应注意者为购买之鲜乳要真是鲜乳,非奶粉所冲泡者。另要饮用鲜乳时不要加温,若不习惯冷鲜乳,可放室温中若干时间,以提高其乳温。若强行将鲜乳加温,将破坏乳中酪蛋白使其变性,则制造下痢之机会可能因而减少。

()复食阶段:

    此阶段最为重要,因断食后,行者食欲特佳,常造成食时欲罢不能,至造成对色身不良之影响,轻者伤身,重者甚至造成不幸者。此不良现象均发生在此阶段,行者应特别注意。

    复食第一、二天仅宜食糙米粥之浓汤,不得食米粒。喝浓粥汤时,并得佐以盐渍物,如渍梅干、酱瓜等,其目的主要在供应胃中合成胃酸所需之盐质,促使胃能开始分秘足够胃酸,以便进行正常消化功能。

    复食第三天始可食糙粥米粒,及其他液状食物或软性食物,惟还需佐以盐渍物。但切记勿食太多量,胃胀满将伤及胃郎,且胃消化能力尚未全复元,不宜吃大多。应知饥饿人被胀死者,时有所闻。

    复食第四天后始可食较硬之食物如干饭或面包,惟尚需克制贪吃欲望,食量适可而止。往后进食可恢复正常,惟行者应知,日食太多,小腹胞中契机又将减弱。

 

二、二周断食法

    实行二周断食法行者,应有实行一周断食法之经验,且对佛法,尤其是对唯识学已有所认识,不然因心所引起之麻烦,将大于身所起之困扰。另行者对可能发生异能之体验,要能淡化面对并处理之,否则行者若有所执着,容易出偏,乃非原仅诱发小腹拙火契机之原意。

()准备阶段:

    已有一周断食经验者,始可进行此二周断食法,请各读者或修行者切记!切记!断食开始时,因行者己在守斋成,故能在不非食时斋戒日之后,即进入正式断食阶段。

    行者在实行断食前,应准备第二周可能必要用到之食物,即醋钙汁,以备心脏发生功能性不顺时之需。酷钙汁之制备法为取含百分之五左右天然酿造醋半公升,放在一容器中,并放入十来枚洗净空蛋壳,经一、二日后待蛋壳之矿物质均被溶入醋中,形成醋酸盐后,取出未被溶解之蛋壳及壳膜弃之。并将此醋钙溶液放入冰箱中存放待用。此溶液中含有色身内脏组织,及肌肉代谢所须之巨量、微量矿物质如钙、磷、镁等矿物质,可在色身或五六腑,现不正常现象时使用。

()断食阶段:

    行者第一周可不食任何食物,但定要饮蒸馏水或矿泉水,不可饮用自来水。行者在断食间平日活动如往常,礼佛、拜佛、作佛课照常,全部过程为期约十二至十四天。

    行者在第一周断食中,对于体弱无力及体内污秽物之去除,应如上节所述实施,在此不再赘述。

    若是老参行者,至第一周末,色身气机应将发动,有较可觉知之内气闯动。甚或气经五脏六腑,最重要者当推内气过心脏这一路,引发心悸动等现象。行者宜镇定处理,保持心平气和,放慢呼吸;若呼吸越快,心悸会加速。若不能自行处理,应请教善知识。

    一般而言,断食进入第二周时,行者身体将转为轻安,双腿有力,健步如飞,显示断食已渐入佳境。若行者因走路或爬楼梯时,觉得力不从心,或心跳急速加快,即体内维持色身正常活动之营养素,己发生严重缺乏。

    此时行者宜动用先前准备之醋钙汁,用条根取出两汤匙,约三十公撮,放入三百公撮茶杯中,加满温开水,并掺入乌糖少许后饮用。饮用时宜由少量,一日饮用数次,然后用量始可增加,但还是不宜喝太多。总之,饮用醋钙汁时,要观行者胃之反应,若无不良反应,始可再饮用或增加饮用量。行者经补充此饮料后,心脏功能及作用将可恢复正常。

()复食阶段:

    行者因复食已有经验,但二周断食,还是不能掉以轻心,不然复食不当所造成之危害更大。行者因断食后,身体舒畅,食欲转佳,更应小心应对,以免造成不幸,尤其长时间断食者,一不小心,一下贪食大量食物,可能造成不必要之悲剧。

    复食第一至三天仅宜食糙米粥之浓汤,不得食米粒。喝浓粥汤时,并得佐以盐渍物,如渍梅干、酱瓜等,其目的主要在供应胃中合成胃酸所需之盐质,促使胃能开始分秘足够胃酸,以便进行正常消化功能。

    复食第四天始可食糙粥米粒,及其他液状食物或软性食物,惟还需佐以盐渍物。但切记勿食太多量,胃胀满将伤及胃部,且胃消化能力尚未全复元,不宜吃大多。应知饥饿人被胀死者,时有所闻。

    另在复食前五天中,为变化口味,可饮食新鲜果汁如葡萄、菠萝、柚子、西瓜、蕃茄、草梅等软性食物。但切记勿食太多量,胃胀满将伤及胃部,且胃消化能力尚未全复元,不宜吃大多。应知饥饿人因贪吃故,若小肠蠕动机能未恢复,将被胀死也。

    复食第五天后始可食较硬之食物如干饭或面包,惟尚需克制贪吃欲望,食量适可而止。往后进食可恢复正常,惟行者应知,日食太多,小腹胞中契机又将减弱。

 

三、三周断食法

实行三周断食法,应可完全改变身体组织之结构,及清除体内有毒物质,但三周断食法将涉及心、意、识等之变化,故难度更高。若要实拖三周断食法者,应有实行一周或二周断食法之经验,另行者应对唯识学有所认识,不然因心所引起之妄想,将造成断食者之困扰。

()准备阶段:

已有一周或二周断食经验者,始可进行三周断食法,断食开始时,因行者己在守斋戒,故能在不非食时斋戒日之后,即进入正式断食阶段。行者在实行断食前,亦应准备前述之醋钙汁,可在色身内脏现不正常现象时使用。

()断食阶段

行者在前一日守不非时食戒时,应喝较多果汁或水份,以利排粪。行者在断食期间,定要饮蒸馏水或饮矿泉水,且可在饮水中加入些许柠檬汁。另行者活动如往常,在进入第十五天后,拜佛、诵经事等功课应停止或减少,以维持体力。

行者断食进入第二周时,行者身体将现轻安感觉,双腿较轻,可耐步行。若行者因爬楼梯,觉得力不从心,即体内维持色身正常活动之营养素,已发生严重缺乏,可补充醋钙汁,方法如上述。

第二周或第三周时,某些行者或甚有进入心起妄想境界,逢此现象因汝己了知一切心念,均是虚幻不实,应不为妄想念所转。若行者对心、意、识之幻化尚不清楚,或对治不了,亦宜速请教善知识解决。

若行者在断食阶段,诱发色身火大蒸热、风大虚狂等诸病,应知以心识转一切境界。如行者色身蒸热不散,应入禅定中,观身处在冰山、雪山中;若行者身感在冰凉境界,应在禅定中,观想身处在炎热太阳中,以阳光暖和身体之冷冻感觉。

行者当知万法唯心造,以意识心转一切境相,若无此种行证功夫者,最好不要作三周断食,更不能作更长时间之断食。因长时间之断食,已非仅对色身问题之克服,已涉及阿赖耶识对境缘执取层次,若行者无功夫转一切境缘,对境界不能释然,将造成莫可奈何之结局。

()复食阶段:

行者因复食已有经验,但三周断食,更不能掉以轻心,不然复食不当所引起之危害更大。行者因断食后,身体舒畅,食欲转佳,更应小心应对,以免造成不幸,尤其长时间断食者,一不小心,可能造成不必要之悲剧。

复食第一至五天仅宜食糙米粥之浓汤,不得食米粒。喝浓粥汤时,并得佐以盐渍物,如渍梅干、酱瓜等,其目的主要在供应胃中合成胃酸所需之盐质,促使胃能开始分秘足够胃酸,以便进行正常消化功能。

复食第六天始可食糙粥米粒,及其他液状食物或软性食物,惟还需佐以盐渍物。但切记勿食太多量,胃胀满将伤及胃部,且胃消化能力尚未全复元,不宜吃大多。应知饥饿人被胀死者,时有所闻。另可为变化口味摄食新鲜果汁如葡萄、菠萝、柚子、西瓜、蕃茄、草梅等软性食物。

复食第七天后始可食较硬之食物如干饭或面包,不可吃高蛋白质食物。行者进食时,尚需克制贪吃欲望,食量适可而止。摄食坚硬食物最怕小肠蠕动功能还没恢复,将造成不幸事情发生。第八天之后进食可恢复正常,惟行者应知,日食太多,小腹胞中契机又将减弱。

 

四、三周以上至七周断食法应具备下列条件

行者实行三周以上断食法,以助其修行,似无此必要。若道心坚强者,亦要再三思虑而行。另还要看本身业障深浅,若业障深重者,宜实行「多次短时间断食」较佳。且采用长时间断食者,亦要有三周之断食经验者,始可为之。因三周以上断食法,难度甚高,常闻失败而示灭者,故在此提醒各行者,不必勉强为之,若定要实施,应具备下列条件。

()优陀那丹田契机具足,可诱发先天之气,取代后天食物营卫所生之气,以先天之气资生身慧命,达摄用内气维生之境界。

()行者体重应在标准之间,若男行者瘦至五十公斤以下,女行者在四十公斤以下者,不得行长时间断食。

()行者实施长时间断食,色身四大将诱发诸境界,火大现蒸热、风大现虚狂、水大现急速流动、地大现坚固性等诸现象。故行者应能了知,识知对那一大起幻境,能有功夫转一切境缘,若对境界不能调伏,将造成莫可奈何之结局,不要妄加实施。事前要请教善知识,或阅览经典有关禅境之变化,及其对治之方法后,始能试之,还要有过来人护持左右,紧急情况知如何处理。

 

五、三周以上至七周断食法(注意!非有佛理基础不要轻试)

()准备阶段:

已有三周断食经验者,始可勉为一试。在此再提醒行者,断食非能成就道业,仅能改变色身之契机,对于恶习、邪心无法一下子改正,不必勉强行之。断食开始时,因行者己在守斋戒,故能在不非食时斋戒日之后,即进入正式断食阶段。行者在实行断食前,亦应准备前述之醋钙汁,可在色身内脏现不正常现象时使用,全身无力数日不能复原,尤其是心脏跳动急速时更用得上。

()断食阶段:

行者在前一日守不非时食戒时,应喝较多果汁或水份,以利排粪。行者在断食期间,定要饮蒸馏水或饮矿泉水,且可在饮水中加入些许柠檬汁。行者实施长时间断食者,不宜作粗重工作及礼佛、拜佛等功课,以维持体力。另躺下、起立等动作,均要缓慢行之,不得急速躺起。

行者断食进入第二、三周时,行者身体将现轻安感觉,双腿较轻,可耐步行。若行者因爬楼梯,觉得力不从心,即体内维持色身正常活动之营养素如钙、镁矿物质及微量维生素等,已发生严重缺乏,此时即可补充醋钙汁、些许乌糖等方法如上述,唯注意补充营养汁量要节制。乌糖水之饮用,胃不好者宜忌之。

第四周或第五周时,某些行者或甚有进入心起妄想境界,逢此现象因汝已了知一切心念,均是虚幻不实,应不为妄想念所转,若定力不足,进入妄执身体,或去执行所起妄念之行为时,再下去可能就会像精神错乱者,此时应停止断食,即刻见行复食之阶段。

若行者在断食阶段,诱发色身火大蒸热、风大虚狂、水大流动、地大坚固等现象时,应知以「心识」转一切境界。如行者色身蒸热不散,应入禅定中,观身处在冰山、雪山中,以识转热境成温凉;若行者感身处在冰凉境界,应在禅定中,观想己身已移处在炎热太阳中或火焰中,以阳光或火焰暖和身体之冷冻感觉。行者地大现起坚实状时,可入禅定中,观身成一白骨相,一白骨相化成无量白骨相,最后一一白骨相重重复归幻减;行者水大现起流动性时,应观全身各处皆能出水而无罣碍,最后种种化境终归寂灭。

()复食阶段:

行者因复食已有经验,但行长时间断食者,更不能掉以轻心,不然复食不当所引起之危害更大,终因丧命者,时有所闻。

长时间断食者,复食时以七天为一断食基础数,各食一天经温煮过之葡萄汁、橘子汁,亦即三周断食,要食三天之经煮过之葡萄汁、橘子汁;四周断食者,应食四天经煮过之葡萄汁、橘子汁;五、六、七周断食者应各饮五、六、七天经煮过之葡萄汁、橘子汁。行者饮食果汁主要系果实中仅含糖份,不含蛋白质类,可由肠道直接来吸收,故不必要由胃中胃酸来消化蛋白质。

复食后吃经煮过之葡萄汁、橘子汁阶段后,仅宜食糙米粥之浓汤,不得食米粒。喝浓粥汤时,并得佐以盐渍物,如渍梅干、酱瓜等,其目的主要在供应胃中合成胃酸所需之盐质,促使胃能开始分秘足够胃酸,以便进行正常消化蛋白质的功能。另可为变化口味摄食新鲜果汁如葡萄、菠萝、柚子、西瓜、蕃茄、草梅等软性食物。

复食糙米浓粥汤三天后,始可食糙粥米粒,及其他液状食物或软性食物,惟还需佐以盐渍物。但切记勿食太多量,若是胃有胀满之感,将伤及胃部,且胃消化能力尚未全复元,不宜吃太多。

复食糙米饭后第四天后,始可食较硬之食物如干饭或面包,不可吃高蛋白质食物。行者进食时,尚需克制贪吃欲望,对于食量应适可而止。摄食坚硬食物最怕小肠蠕动功能还没完全恢复,如这样将造成不幸事情发生。经此阶段后,往后进食始可恢复正常,惟行者应知,日食太多食物,小腹胞中契机又将减弱,要维持色身气机者,就不要贪吃,不然您长时间断食是白作工了。

 

六、断食间色身可能引起之变化

()自身解毒功能开始发生作用,最明显者断食第一天,舌苔转成厚浓重,味蕾触觉变不敏感。

()呼吸之息气有异味,其味来自口腔黏膜、舌苔及肺部,显示排毒现象正进行。

()身生寒意,手脚冰冷,这是各人体质关系,乃因身体内部生化代谢降低,热生成减少,应注意身体保温。

()断食初期尿濒繁,以利排除体内不净物质、毒素。

()尿液转深浓黄褐色,转成污浊,且酸碱值显示较酸性,此由于在排出尿酸、磷酸、胆汁色素及黏膜液等,随后肾脏还会尽其力地,排出细沙或肾结石之碎沙砺。若断食者排出沙砺造成任何些微疼痛时,可忍耐并多喝温水,最后尿液会转成清澄透明白色。

()身体有时将发出异味,若无独居而常与人群相处者,宜保持距离。

()断食者血压将因代谢速率减缓而下降,心脏负荷减轻。

()少喝水可断瞋心、脾气,但若是喝水少,心跳会加快到8090下。

()若身体毒性太多者,会从皮肤细孔排除,长出苞疹。

()断食者因体内血糖降低,较易看人、事、物不顺眼,或易发怒。

(十一)断食者身体偶尔会发生微热,此现象有可能是断食前吃错食物,或吃太多食物。若不发生蒸热难耐,可不于在意。

(十二)若在断食期间,欲清除体内寄生虫时,可采用中药缓效性泻剂何首乌,制造下痢,或食用西药驱虫药。

(十三)女众断食者,若己过停经年龄,有可能再引发月信来临,知后就不必紧张。

(十四)断食期间,情况良好者,可能发生下痢,排出黑便或带异臭粪便,此下痢有别于肠炎或病菌感染者,所以不用担心。

(十五)断食者可能会发生呕吐反胃现象,此证明气机有发动之征候,可用卷高舌头助其反胃呕吐,实无食物可吐出。

(十六)断食者若气机发动,小腹发生跳动现象,这是胎息现象,内气将转入其他经络,如此气源开发才算完成。若断食后贪食、饱食,此现象就急速消失。

 

七、断食期间宜注意要点

()在家居士应独居,夫妇不可同房。

()洗澡时不可用太热水洗或泡澡,恐发生血流流速加快,心脏负荷不了,而造成晕倒。可忍受不洗,若强要洗时,宜用温水洗或以冷水摩擦身体,后者使行者更不怕寒冷。

()长时间断食者,不可整天躺着不动,但行动举止要缓慢平和。

()不要喝自来水、开水、茶水,此类水无法长久将鱼养活,可知其非养生之道。行者宜饮用自然矿泉水或蒸馏水,饮水宜小口小量酌量喝,不然有可能造成肚子发痛。

()断食前期之间,要制造下痢排粪,若无效果时,一定要吃缓效性泻剂,或加以直肠灌肠排粪法,以达到其目的,不然长期间断食者可能会引起自家中毒。

()有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者,最好要先治好。若强要断食,于断食前宜有七天之减食,且断食间会发生数天之疼痛,要忍耐度过。此类行者记住不要吃泻药来达到排粪之效果。

()若行者有宿疾,要行断食宜有人护持,疾病发起时可处理。

()行断食时发生疼痛或手脚冰冷达四、五天后,应会有所改善。

()若行者无持不非时食戒之经验,要进入断食阶段时,均要有数天减食措施,此类行者断食较会不舒服。

()冬天时若无暖气设施地区,在天寒地冻之环境下,不应断食,会发生危险。

(完结)

  


[ 其他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