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从宗教上来谈预防瘟疫病

         ─顺便介绍断瘟咒之咒语

 
                          
                                                            张玄祥 居士


一、前言

昨(9/8)日台湾政府由交通部、国防部、卫生署、教育部、人事行政局及经济部等部会,针对大众运输工具之因应、国军营群聚事件之处置、流感病患诊疗机制、各学校停课状况及因应措施、公务机关请假事宜、市售口罩、耳温枪/额温枪均能充分供应等议题报告,其中言及:国内疫情方面:目前尚有42例住院中,比昨日减少7例。增加的4 例为3男1女,年龄介于14岁至50岁,分别是台北区1例(22岁男)、北区1例(14岁男)、南区1例(50岁男)、高屏区1例(28岁女)。医疗部份:为因应疫情升温,医院急诊就诊人数增加之状况,政府已要求各县市成立「类流感诊所」(已有1500多家)及医院设立「类流感门诊」,纾解急诊之压力。又指挥中心再次宣导,符合H1N1医疗指引所使用之流感抗病毒药剂及快筛试剂,健保使用时,均由公务预算支应,不受健保费用总额之限制。各级学校(含幼儿园)325停课情形:目前(9/7)停课校数195校(2.4%),停课251班次(0.15%),复课班级42班次。教育部持续加强办理H1N1防治卫教宣导工作。同时要指挥中心,大量提供各式H1N1防治宣导文宣,包含手部卫生、咳嗽(打喷嚏)、拱手不握手、电梯内卫生等礼节,请大家落实办理,并请新闻局协助宣导,…。

新闻报导:实际新流感疫情部份,98日在台南县、花莲县都传出有死亡病例,总计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10人,疫情持续发烧,国内第一个感染新流感的孕妇,一度需要靠叶克膜维生,医生在7日帮她拔除之后,8日传出,她腹中小孩不保,必须引产。真的很吓人,新流感一天之内就增加了两起死亡病例,分别是台南县一名41岁智能障碍男子,和花莲县一名58岁妇人,算一算,新流感死亡人数,已经攀升到10个人。住院病例又增加四起,累积149人,遗憾的是,第一个感染新流感的孕妇,一度需要靠叶克膜维生,虽然情况好转,7日拔除叶克膜,但是腹中胎儿却没保住,另外,疾管局还接获另外一名怀孕6个月的妇女,快筛呈现阳性,症状严重,已经住院当中。眼看新流感患者,每周超过2万人增加,担负防疫重责大任的国产疫苗,国光生技终于做好了!这瓶叫做「安定伏」的新流感疫苗,120CC,可分40剂,能不能提前在10月下旬施打,国光生技说有机会,不过,卫生署表示,目前还是按照人体试验的进度,11月中全面施打的计划,没有改变。

也许您被这些新闻搞得心理毛毛的,也已大量去采买口罩,希望口罩能罩得住瘟疫病的临身,但这样真是有效吗?本文想从宗教佛经上信息,来说明一下瘟疫形成之原因,与如何预防。

 

二、瘟疫发生之原由

(一)王不正引发灾难

瘟疫病者鬼近故,长无利益,常见天时疫厉,世人咸谓,辛能避瘟。由经观之,斯盖招瘟之端,而世人业力所使颠倒滋祸如此,不可不知所警也。

依《大乘本生心地观经》云:「王为国体,休咎相关,故兆民之所依也。良以君王一人为天下则,所谓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王既失正,民心离散,至于不规者有之,故曰人无所依。当知佛元说有道之君,而先明无道者,是对显故,亦使人知之也。若以正化下,谓君王有道。正纲常,立风化。以仁义化行天下,是为正化也。自然灵祇相助,八难不侵。不言难而云恐怖者,谓此。八事若行于国者,必祸加于民。欲求不怖,而不可得也。所谓下出名:(1)他国侵逼者。(2)或外国,或邻侵者兵逼于境,未免民庶逃窜,其恐怖之一也。(3)自界,即本国,叛逆,即本国大臣主兵者,背恩反国,为恐怖之二也。(4)恶鬼疾病,即异病瘟疫流行,诚为大怖。(5)国土饥馑等三事易知。(6)日月薄蚀,星宿变怪,皆灾象也。(7)谓上天垂象,人必有灾。(8)警策人心,不敢为非。以上八种。若国王无道,邪事则侵。若人王正化,民得其安。自然人喜神钦,感格天地。如是八难,故不能侵矣。」

由上经文看来,国王无私心,不倒行逆施,行些民所不愿,故行正则鬼神卫护,八难不侵。但鉴于近来水灾、埋山、瘟疫…,面临台湾,诸王、诸长字辈者宜深思量之,所行是否附合民意,有无倒行逆施…。

()瘟疫是疫鬼作乱之源

《地藏经科注》云:「行病鬼王,行瘟疫之使者,皆东岳府君所遣。如富单那主人间热病是也」。《文殊宝藏陀罗尼经》云「于后佛法灭时,恶法增长,种种诸灾流行于世,恶鬼下降,变为女身,与诸众生,作种种诸杂等病,是也。热病鬼者,如瘟疫疟鬼之类。」富单那Pūtana,为鬼神之一种,又作富多那鬼、布怛那鬼,意译作臭鬼、臭饿鬼。又称热病鬼、灾恠鬼。此鬼与干闼婆(gandharva意译为食香、寻香行、香阴、香神、寻香主),皆为持国天之眷属,守护东方(四天王天,居须弥山腰东面)。又依《护诸童子陀罗尼经》载,富多那鬼Pūtana外形如猪,能使孩童在睡眠中惊怖啼哭。又据《慧琳音义》卷十二、卷十八所述,富单那鬼Pūtana为饿鬼中福报最胜者,其易极为臭秽,能予人畜灾害。另有名为迦咤富单那(Kata-pūtana)之鬼,与富单那鬼为同类,意为极臭之鬼。

是故瘟疫是疠鬼为灾,瘟疫也,说文民皆疾也。瘟疫来时,吾人不是光戴口罩,宜忏悔人间冬瘟夏疫毒疠伤寒罪报。要能使诸圣人出来降服诸行病鬼王。一般行病鬼王,即以恶气,嘘而病之,令得瘟疫。一切重病,若热若冷,劳下疟,邪魔鬼毒,及恶癞病。若能于岁一日,烧香散花,清净身心,书写是经,乃至七日,请佛迎僧,清斋读诵。以是善根,终无疾疫,无疾疫故,得长寿命。

(三)修行人慎防死后成厉鬼

厉鬼如何出现?经云,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萨天僊十方善神,不来守护。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现作佛身,来为说法,非毁禁戒,赞淫怒痴,名为厉鬼。即瘟疫时,病疟症皆此鬼作也。故为疫疠鬼,散瘟行疟之类

由上述经文看来,现在修行人,不惧五辛(laśuna)、葱(latārka)、小根菜(palāndu)、韮( grñjana)、兴渠(hivgu,中国、台湾等无此物)等,吃荤──鸡鸭鱼肉、饮酒等等,正护法菩萨、天僊、十方善神等,不来守护。前来的都是些,大力魔王所化的假佛、假菩萨,此等人于生不是毁禁戒,就是赞叹淫欲,发怒痴,此等众人死后当成厉鬼,此等鬼即能吐毒气成病毒,为害无有福德国王统治的众生。

 

三、佛说却瘟黄神咒经(经文)

厉鬼有其它七名鬼,在毘舍离国发生大瘟疫不止时,阿难尊者就先问佛陀,要怎么帮助该国人民解除瘟疫。因此,如来就说了「却瘟黄神咒经」。

《佛说却瘟黄神咒经》云:「闻如是,一时,佛游王舍城竹林精舍,与四部弟子大众俱会,为说经法。尔时,维耶离国属疫气,猛盛赫赫,犹如炽火,死亡无数,无所归趣,无方救疗。于是,阿难常跪合掌,白佛言:彼维耶离国遭温气疫毒,唯愿世尊,说诸圣术,却彼毒气,令得安稳,离众者患。佛告贤者阿难:汝当听受之,有七鬼神常吐毒气以害万姓。若人得毒,头痛寒热,百节欲解,苦痛难言。人有知其名字者,毒不害人。是故,吾今为汝说之。阿难言:愿欲闻之。佛言:若四辈弟子,欲称鬼神名安之时,当称南无佛陀耶,南无达摩耶,南无僧伽耶,南无十方诸佛,南无诸菩萨摩诃萨,南无诸圣僧,南无咒师,今我弟子某甲所说神咒,即从其愿,如是神名,我今当说沙罗佉,三说沙罗佉已,便说咒曰:

梦多难鬼,阿佉尼鬼,尼佉尸鬼,阿佉那鬼,波罗尼鬼,阿毗罗鬼,波提梨鬼。

佛言:是七鬼神咒名字如是。若人热病时,当呼七鬼神名字,言疾去、疾去,莫得久住,我弟子身令毒消灭,病消除愈。我弟子今归依三宝,烧香礼敬,行是诸佛所说神咒,若有咒神不随诸佛教者,头破作七分,如阿梨树枝。若人得病一日、二日、三日乃至七日,热病烦闷,先咒神水,以与病者饮之,当三七遍,诵此咒经,病毒五温之病,并皆消灭。若亦立门书着气病者,当额书七鬼神名字,复取五色缕线,各各结其名字,系着门上,大吉祥也。若能勤诵此经,专心受持,斋戒,不吃熏辛,诵此七鬼神名字,温鬼永断,不过门户。自进至患家,鬼见皆走,一身永不染天行。若能专心劝人书写、受持、读诵此经,消殃却害。若人不能诵,得竹筒盛,安门户上,温鬼不敢过门,亦得延年益寿,大吉祥也。阿难叉手白佛言:当何名此经?云何奉持?佛言:此经名为却温神咒。佛说如是,天龙鬼神、一切大众,闻咒欢喜,作礼奉行。

 

四、如何避免瘟疫临身

1.  平时于家里佛堂、道场、寺庙等处,多诵大乘经典,如《地藏菩萨本愿经》、《法华经普门品》、《药师经》等。

2.  也能够天天持诵真正悉昙梵音的咒语,如《佛顶尊胜驼罗尼》、《大悲咒》、《一切如来心秘密全身舍利宝箧印罗尼》、…。

3.  念「地藏王菩萨佛号」、「观世音菩萨佛号」,每日过万声佛号,自然能得此二大士派鬼神守护,让瘟疫病不着身。

 

五、介绍简单易念的断瘟咒

本咒出自《诸经日诵集要》,名为「断瘟咒」,本咒仅有一句ull9ne,是ud+l9ne=ull9nel9na有截断、去除之义,持此咒比其它要方便得多。若不善持至咒语者就持此咒,当您外出行走时都持此咒,避免厉鬼临身,就可以保护自己了。

 

 

六、结语

现代人谈瘟疫病,都是从疫苗制造下手,实不知厉鬼吐毒,这次吐此毒H1N1,下次吐他毒N1H1、…,这样常常制造种种新疫苗,总不是根本解决的办法。除政府首长思想、行为要行得正,不要违背民意,或是倒行逆施,强要硬干,将会滋招祸端。若政府能顺从民意,这样民众即不会闹事,鬼神自然就安灵,天时地理人和,即不会招来厉鬼出招,就是被他国瘟疫病境外移入感染,也比较容易控制。

对于个人,平时要避免染着瘟病,自己要茹素不伤众生命,礼敬诸佛、菩萨,这样可以感招善神保护。若是平时不烧香,临时要抱佛脚是没有用的。所以修心养性,念佛持斋,目前可能是比您天天烦恼,要买几十个口罩管用,这是供有心、善心人士参考。若有人真是得病,瘟热不去时,请依问题小参:「新流感H1N1病毒感染之治疗!只要罹病者能将体温用针炙刺穴道放血降温法,体温二小时内下降,就不致于死亡了。(完结)

 


[ 其它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