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尔禅修中心自然疗法研讨会(5)
                --以中国传统医学角度看H1N1
                及日常生活养生保健预防之道(之2)


时间: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上午09:30~12:00)

讲者:陈维浓教授(慈航陈氏针灸研究院 院长)

地点:法尔禅修中心

(台北市104建国北路一段78巷32号4楼)

 

张居士:我们的演讲正式告一段落,我们感谢陈教授,现在进入第二阶段发问问题。

问答篇

五花八门的问题,很有意思,我们先以急迫性为主,理论性问题或主题较大、扩大性的问题,放在慢慢讨论。

 

 1:现代的文明病,所有癌症、肺腺癌、肝癌、子宫癌等,特别多为什么?怎保养?

答:告诉各位,你们手上是不是有一份讲义叫做『务实面对癌症之后的省思』?有!这是94年我在辅仁大学校庆的演讲,其中有位同学把我的话全程录音之后,并腾为文字文件,送我一本,我就一直印着送人。

现在大家不要讲H1N1会怕,癌症也很可怕,女人最怕什么?最怕的是乳癌、子宫颈癌、卵巢癌。年年作抹片,前一阵子不是有个名医的太太,年年做检查,且他的妹婿还是和信医院的医生,每年都帮她检验,最后那年,他才帮她作完检查说没事,但不到2个月就发现乳癌第3期,手术、化疗,最后还是死了,这是事实,报纸有报导。所以你年年作检验,记住只是检验,对不对?有什么意义?没事一年吓自己一次,总有吓死的一天。

告诉各位,他们做的是检验而已,可是我们的身体所谓的耐受度,如果你过度使用它,就像一部车一样,很多女生开车开得很高兴,会一直开到引擎机油没有了,你还在开,又不换机油,开到最后引擎过热,警示红灯都亮了,只要车子还能动,管他!继续开,可是等引擎热到一个极限,它就抛锚,什么时候会抛锚?不知道该加机油,不是看不起女孩子,男孩子也有的,会开车→使用,但不太会保养车子,也不懂车,有些人几乎是完全不懂车,就是这样子。

所以对待自己的车子就和对待自己的身体一样,天天操他,到最后不行倒了,才知道坏了!这个时候就是需要大工程,要花大钱,要花很多时间去看病,也不见得看得好。

所有的癌症其实一开始只是『一个感觉』而已,什么感觉呢?它是一团『感觉不好的气』在那里而已,譬如类似:我觉得胃闷闷的、这里闷闷的、头不太舒服、脖子这边怎么长了一个东西呢?小腹长期的痛,尿尿怎么有血?大便怎么有血呢?一开始只是一个感觉,在这个阶段西方医学大致上会说你没病,一拖再拖,一直到已经难过到忍不住了,这个时候,如果你去切片检查,唉呀!你是直肠癌0期,胃癌0期,没关系!割掉后化疗就好了,就这样越搞就越糟糕。

这里我讲一个案例前年发生的,是这么多年来,我见过最心痛的案例,这个孩子23岁,身高一米83,他打篮球,手抱篮球身穿红色公牛运动衫跟爸爸合照,爸爸比他矮,很得意的一张照片,他很壮哦,那孩子很爱吃辣,有一天大便有点血丝,你知道吗?爸爸很紧张的马上带去某超级大医院作抽血、摸片检查,结论是『疑似』直肠0期,这个「疑似」可以解释为大概是或许是、也许不是、也不一定是等,没有肯定、确实的答案。

爸爸就很紧张,他把医生当成神,该怎么办呢?医生建议把它切掉再作化疗,并不断的更换不同的化疗药,从这孩子入院一直到这孩子死亡共9个月零12天,我去加护病房看他时,他全身水肿,插满管子,只剩下眼睛很微弱的看着我,额头直冒冷汗,身体冰冷,胸部以上是皮包骨,胸以下全是腹水连脚的毛细孔都滴水出来,我看了之后,大约两个月不到就走了,23岁?天阿!人生还没开始呀!

你要知道,大便拉一点血,很简单,不管是什么原因,只要是看血,有一个方子很好用「槐花散」,如果血里面有脓的话,也不用怕,再加一个「真人活命饮」就好了,不管是0期或1期,吃一吃不拉血就好了,因为你是拉血来看医生的,现在不拉血,不就好了吗?

编注1:槐花散:槐花三钱(炒)、侧柏叶三钱、荆芥穗钱半(炒黑)、枳壳二钱(炒),水煎服。或将各药等份研细末,每服三钱,开水送服。功效:清肠止血、疏风利气。主治:大便下血,症见血色鲜红,舌红,脉弦数者。

编注2:真人活命饮:金银花 15克、陈皮(去白)、当归(酒洗)各5克、防风3克、白芷 3克、甘草节3克、贝母3克、天花粉 3克、乳香3克(后下)、没药3克(后下)、皂刺1.5克、 穿山甲 (蛤粉炒)3片,用好酒(黄酒)一大碗煎服,善饮酒者,可多饮酒以助药力。 忌食酸物,因酸味收敛。忌食酸物,因酸味收敛。 现多改用水煎服或水酒各半煎服。现多改用水煎服或水酒各半煎服。此方又名「仙方活命饮」,《 妇人良方 》和《 证治准绳 》均载此方,但用量与上方不同(银花、陈皮各9克,余药皆为3克),且多赤芍 3克。《 医方集解 》也载有本方,无赤芍,但金银花为9克,余药量同本方。
 

平常要保养,爱吃辣的比较容易得鼻咽癌、直肠癌、胃癌、肺癌,所以辣要适度就好,适度的辣可以温暖你肺,过度的辣就伤你的肝、肺。

癌症其实不可怕,癌症是个慢性病,今天以后我们就分手,希望你们能用10分钟的时间把这一本讲义看一下,知道癌的概念,中国医学几千年来没有『癌』这个字,只有一个字叫「痈ㄩㄥ」,「痈」是什么呢?就是泛指身体内外肿胀的、溃烂的、发炎的不同层度的表现。

中国大陆有治癌名家叫孙起元先生,他前年过世,专治白血病〈血癌〉,他专治癌症,也救活了无数生命,在大陆中医界,甚至全世界,可以说是一号响当当的伟人。我在很多年前在书店里看到一本他写的书「中医治癌八法」,买回去看了两页,就放一边不看了,为什么?看了他的前言及后面稍为翻了一下就不用看了,他讲中医治癌八法,那八法就是「汗、吐、下、和、温、清、补、消」,这是中国几千年来治疗人的基本八法,用在癌症也是一样,最后他还讲了一句话,治癌要以无所谓癌的态度来面对它,20年来就是这样,我从来不当癌症是什么毛病,理念一样,英雄所见略同,不必浪费时间,书就不用看了,但他是我心中崇拜的人物之一。

他是名医,大家看书,只想看你是开什么药,札什么穴位,那是不对的,以宏观来讲,是看看他的理念、精神才对呀!每个癌症病人都不一样,一个善治的中医,讲的就是一个「活」字罢了,拓为三个字“抓重点”

就像我跟你们交朋友一样,抓重点:先掌握、了解你的个性。你可能听过、遇过有的人怎么打他、逗他,他都无所谓,但有一个地方不能动,就是他的头,如果你一碰他的头的话,他马上要跟你拼命。

『你怎么可以摸我的头?!!!我扁得你满地找牙!』?!◎#@&#..我说...我怎么知道呢?摸别人的头都没事,只有你的不行,所以你要抓重点,这个人什么都可让你欺负、也都好讲话,但是你要知道他可能有些禁忌是绝对不容许你去试图挑战的,不就是轻轻摸个头吗?别人没事,他就不行,没道理嘛!讲道理?没得讲啦!

同样的,这个人性温、这个人个性暴躁,你掌握住每个人的重点,顺顺的安抚,不碰他的忌讳,你就可以跟他相处得很愉快。

抓重点包括你的做事、面对问题、面对危急、面对重大的疾病,这个疾病本质在那里,为什么会引起这个病,癌症也是一样。

 

2:乳腺纤维囊肿是否赞成开刀?中医如何治?

答:乳腺是肝的经络,乳头是胃的经络,肝胃不合的时候,肝的经络就是它的管区,肝在这里,肝的经络布满全身,从头到脚都有它固定的路线,乳房就是。因为我们是父权社会,所以女性大部份都是被压抑的,大男人以为『我是一家之主,我是男人讲话就算数,我要怎样就怎样!老婆就不行』,那女人怎么办呢?就自我抑郁起来,这个老公太霸气、公婆也是这样对她,那我这个媳妇是什么呢?又不敢反抗,抑郁就是压抑,压抑就伤肝,肝最怕压抑,不要怀疑,乳癌是怎么得来的呢?郁则结、结则肿、肿则块,他的老公本身就很霸气,老婆常长期郁卒,得乳癌不想治疗,用死来做最大的抗议。

乳癌成因是什么?一个比较内向,被欺负也比较不敢反抗,很温和、很和平的那一种人,好像被人吃得死死的,什么都逆来顺受,老公念你两句,你不敢回嘴,明明你没犯错,公婆也是这样对我,所以就很抑郁。

奉劝各位,不管是男是女,有不满的时候,要怎么样呢?把它开放,如果妳有委屈,说出来!不然老娘就是这样,你要怎么样?这样老公也会怀疑,你终于发威了,他就会小心点,知道原来妳不是那么好欺负的。

你一发出后就不会得肝癌,不会得乳癌,有这么多的好处,为什么要压抑呢?你认为你是对的话,没关系!就跟他发飙,合理的呛声。

所以癌症其实一开始,它是一个感觉、一团气,感觉身体不对的时候,你自己不了解,你可以问雅莹、赞兴他们,振明不能问,他还不是我的学生,要问我的学生,他们都知道,他们会告诉你怎么处理,我们都有方法。

面对疾病时候,中国医学讲「上医治未病」,好的医生是:你还没生病就跟你讲,中国医学可以怎么样?中医精通的人,他会看相,看外貌,看一个人的一生,你知道吗?所以从这个人一出生,就可以知道这个人将来很容易得什么病,大概会怎么样的生活,八九不离十,所以这种上医是上等,是最好的医生,你还没生病的时候,就告诉你该怎么避开,你就不会或不容易生病。

「中医治未成」是当疾病来的时候,可以用针灸,用药把你的病处理掉,这个社会普遍崇信西方医学,认为西方医学是很科学的,我告诉各位,我看起来不像每天带着智障微笑的白痴,对不对?我也是有智慧,我这种人超铁齿,以前过庙是不拜的,现在不是!现在会乖乖的跪下来拜,为什么这么虔诚呢?因为你一次次的见识到祂们的威力后,教得我服服贴贴、乖乖的,嚣张不起来了!

我对中国医学的信赖,就像是这样的心路历程,所以我愿意用我的生命,用我的身体来实验,最后的结论→老祖宗医学智慧是一级棒的,所以我现在跟各位分享,如何利用中国医学最短的时间,最少的金钱,来得到身体最大的健康,可以让你自己不要生病、或只生小病。

就是未病先预防,如果已经生病的,怎么办呢?既病就『防变』→就是想办法不要让它变得更严重。

所以我说生老病死,病要病得轻,老要老得慢,我今年56岁43年次,可是我测过我实际的年龄是44岁,也就是我的内脏实际才有44岁,不管这个机器准不准?!或只是噱头,我还不满意,我认为我可以更好,可以再保养,生活要更有品质。

乳腺纤维囊肿要不要开刀?讲到开刀,我告诉各位一个笑话:心脏有一天抗议说,我的心如果没有跳动的话,就不能活了,那为什么嘴巴在我上面当我老大呢?嘴巴也讲话了:「心脏大哥你也不要太灰心,我不吃东西的话,你要怎么呼吸呢?可是我跟你一样不爽,为什么鼻子在我上面当老大,鼻子何德何能呀!」,鼻子讲话了:「我如果不呼吸的话,你们怎么活,当你们的老大也是应该的,可是还有人在我上面,为什么眼睛长在我头上?」

眼睛讲话了:「你们出门没有我的眼睛看路的话,你会被车撞死,可是我眼睛也不服气,为什么眉毛长在我眼睛上面,请问一下,眉毛有什么功用?眉毛!凭什么居然在我们所有的上面?!」眉毛很委屈的说:「各位大哥!我知道我没什么用处,可是我长在上面最起码让你们看起来像个人。」

这个故事是告诉你,那怕是你身上的一根眉毛都有它的用处,更何况是乳房,那么美好的东西,可以这样形容吧!你不要动不动就切掉它,西方医学看到什么就割。割了之后再说,化疗再化疗,你本来就该死的,谁叫你得了乳腺纤维囊肿?

一个猎人带了一把上了膛的猎枪,食指紧扣扳机,走进丛林,你告诉我:『他不是来开枪的!』骗肖耶!

 

不过是乳腺肿块而已,怎么引起的呢?是因为抑郁、压力大且不得疏解而引起,现在你身体不好,想想你是不是这样,去反省!

记住两个字→「改变」,改变什么?改变你的思考,改变你的作息,改变你对人的态度,改变你对事态度,然后再来找一个信任的中医师治疗,才有希望。不要一直在找医生,不要以为交给医生后,生活一样还是熬夜,像张老师是例外,他皮皮的啦,要帮他治,拼命的帮他补,为什么呢?

因为他有很多的责任使命,菩萨让我们来治他,这也是我们的使命,碰到就碰到,没关系,看你有多皮,张老师常常问我:「我可不可以毕业?」我说:「留校查看!怎么可以毕业?」他自己也讲:目前已经比较好,而且好得很多了,可以再多做一点事。

所以各位我们不要怕癌症,乳腺纤维肿,有个观念要改变,什么观念?一要开朗,不要理它,不就是团气吗?气淤、气滞在那里,因为我们的每个器官都要血液、要营养,对不对?现在你的气淤在那边,血液也连带淤滞在那边,因为气血相关,两者淤滞了就造成肿,很简单!活血就好了。

寒体就给热,热体就给寒,如果是你的气被挡住了,我就把它打通,像水沟一样的通一通,你肿了我就帮你消,你血淤我就让你活,所以肿块一定要切吗?我常感同身受,虽然我没有乳房可以切,但女人切了乳房以后,就像男人切除睪丸一样,成了中国最后的太监,变为半个男人,乳房切除后就是半个女人,你愿意做半个男人或半个女人吗?不要以为男人没有切除睪丸的,男人阴囊肿大,送去大医院,他们就卡嚓切掉,今天右边肿,切右边,半年后左边肿,又切左边,他们对待人体的器官就是这样子。

告诉你们,我爱惜你们,就像爱惜自己的眉毛一样,你要是要拔我一支眉毛的话,我就跟你拼了,如果你说:教授!我要把你的眉毛剃掉,我一定一枪把你毙了,你今天能剃我的眉毛,哪天又要切除我什么?

身体上那么重要的器官,上帝造你,告诉我,那个器官是上帝说随随便便就可以轻易言切的?怎么可以动不动就把它切掉,所以千万不要动不动,就说切一切比较快,那就完蛋了,所以这个理念从现在开始要改变,你只要第一、放松心情,让你的肝得到舒解,然后加上活血化淤的中药,像治疗乳腺纤维囊肿有一些很好的药方,如:膈下逐淤汤、柴胡疏肝汤....太多可以灵活运用的东西了。

虽然上这些课比较难了点,但是可以让你们知道起码有希望。张老师你给我的时时间实在太紧张了!

治疗乳腺纤维囊肿可以找中医师开疏肝解郁、活血化淤的药,也可以搭配针灸,建议找个信任的中医师,不要找那种搞伤科的健保,盖了一格的章可以看六次,病治不好,也不会死,就是要赚钱,就尽量给你拖延拉长治疗时间,可以吃一次药的,变为吃六次或十次。我有个中医师的学生上过我课以后去受训,你知道吗?他的病人这边札一针,那边札一针,就好了,以后要再来吗?不用了!病患常惊讶的问:『真的吗?医生!真的这样就会好了吗?』,结果刚受聘两天后,被院长〈也是中医师〉叫去办公室,院长桌子一拍说道:「我观察你两天了,看再不叫你进来的话,医院就要关门了,你为什么要一针就让病人好了呢?」他说:『如果一次能好,再让他来5次、10次、20次,要不然你的薪水从那里来的?』这是真的发生的事,叫人怎么去尊重这种医师?

我这位学生道德算有进步了,近朱者赤,道德感增加了,人格也提升了,他说:『老子不干了,可以吧!』他现在自己出来开业,很高兴很快乐,那院长是谁,大家都是有头有脸,讲出来不适宜,不要讲,『病人是我赚钱的工具』,你的理念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你这个中医师就完蛋了。

 

3:脚常水肿,怎么治疗?

答:湿气往下,你的湿气一直在脚下面,你如果要看医生也可以,不看医生也可以,自己去抓药,便宜又大碗,因为尿尿通常不多,脚才会水肿,如果因为是膀胱慢性发炎的话,去中药店买猪苓汤再加个八正散,以猪苓汤为主。

编注3:(伤寒论.金匮要略)猪苓汤:猪苓、茯苓、滑石、泽泻、阿胶各三公克。水六○○西西,将阿胶以外的四味煮成三○○西西,去滓,加入阿胶使之溶解,分作三次温服。一般则将分量增为各四~五公克,作为同煎。(出自矢数道明博士)

编注4.:八正散:栀子(山栀子)、瞿麦、滑石、车前子、灯心草、木通、大黄、扁蓄、甘草梢。效能:清热泻火,利水通淋。适应症:膀胱结热,小便濇痛。 
 

热性体质平时要降火,可以去大卖场买绿豆、薏仁熬汤喝,绿豆退火是一级棒的,可消湿气又便宜,煮一锅可以吃三天,薏仁、白朮、车前子、炙甘草、黄耆。

为什么脚会水肿?因为你的水利不出去,所以这个时候要加强什么呢?心脏的力量,用炙甘草、黄耆有加强心气的作用。水沟水要流通,后面必须有个气在推动,水不流动表示后面没有气,对不对?气是动力,动力来自于那里?心脏!心脏用炙甘草、黄耆来补心气,心脏一强壮了就可以把水推向膀胱,尿就出来了,那个尿你不用控制,自然而然就很大,三天就消了。还有香菇也有利湿的功效,你看,香菇生长在阴暗潮湿之地,整株是干的,湿气进不了它的本体。

 

4:慢性肾炎二十年,目前蛋白尿┼ ┼ ┼,不知如何解决?

答:慢性肾炎20年,给你一个方子每天吃也没关系,「济生肾气丸」,这方子包括是乳糜尿、尿蛋白过高、频尿、失禁、尿涩痛难出、慢性膀胱炎都有效,中药店有卖,什么牌子都可以,每天吃4次,你的慢性肾炎可以吃2-3个月,不成问题,它有双向调节的作用。

 

什么叫双向调节?尿尿太少,它可以让你尿多一点,肾炎是什么?是肾有压力发炎,它可以让肾脏消炎,你肾脏力量不够,或肾脏囊肿,它可让你利水,这药真棒!

问:请问这药对糖尿病者有效吗?(座中举手发问)

答:有效!糖尿病是多尿的,晚上要起来4次,吃三天后看看,不用三天,一天或两天之后晚上可以变为起来一次或两次,而且糖尿病中医叫三消之症,上消、中消、下消三种,下消就是下面尿尿很多,这方治疗下消症是首选药方,所以它不单可以治疗慢性肾炎也可以治疗糖尿。上消用什么呢?白虎汤。但不可用太多,因为石膏占了一半,白虎人参汤,上消是口干舌燥,水喝不止。中消者容易吃容易饿,糖尿病不就是这样吗?所以那种想吃东西,但越来越瘦的,你可以给他这个「甘露饮」。吃多喝多尿多是什么?如果你说教授我上、中、下都有怎么办,很简单济生肾气汤/加甘露饮/加白虎人参汤。

 

5:心脏瓣膜脱垂,可以吃什么保养?

答:在西医来讲一定要开刀,中国医学来讲,胸口会闷、会喘,这很简单,有一个非常好方子,炙甘草、补中益气汤、生脉饮等方子,平常保养就老老实实吃一个礼拜看看还脱不脱垂?三方可以一起吃。

 

6:常胃痛,不能吃辣,一沾就胃痛!?

答:辣是极热之物,你的胃本来就热了,碰到辣会痛,表示你的胃会热,胃发炎才会热,记住哦!什么时候会痛?就是发炎才会痛,发炎是两个火,火上加火不热吗?要灭火!平常就胃热,所以你一吃辣胃就会痛,平常会不会口干舌燥?会!胃热的人会蒸发舌头的水份,胃的津液少就会口干舌燥,想要喝冰水,又要吃辣,这个难怪胃会痛。所以这个时候可以让胃凉下来,石膏可以降火,或是清胃散、凉胃散、龙胆泄肝汤。

 

7:长期吃精神科的药,怎么治疗?

答:告诉各位西方医学治疗神精科的病,所谓的忧郁症、燥郁症就是吃这些的药物,肌肉松弛剂的药,越吃人越笨,脑筋越痴呆,不要长期吃,慢慢的断,可是你有症状呀!很简单,在中国医学就是讲症状,建议你在住家附近找一个比较可靠的、信得过的、看病老道的中医师帮你调理你的身体,不一定要年纪大的,因为年纪不代表技术。

全世界人口最多的是中华民族,中华民族为什么孕育那么多人口呢?医学发达,对不对?人要死,死不掉,一直老,又一直生,老鼠的生产速度都没有中国人的快。

8:肩膀酸痛,要如何预防?

答:肩膀酸痛一般来说是太劳累,要预防就是不要再去重复做让你肩膀酸痛的动作,有的每天动鼠标,到最后手不能动了,有人每天打字,打到最后下班双手变成这样子,有一位银行小姐就是这样,人长得很漂亮,每天打计算机,有一天下班时手变成45度弯曲,这是工作太劳累引起,要治疗及预防。

 

9: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久站会酸麻,会好吗?

:椎间盘是叫做骨刺,骨刺每个人都有,只要是人就有骨刺,骨刺不一定会压迫神经,所以骨刺不一定要处理,椎间盘突出不一定是凶手,不是西医这样讲,你就听进去,开刀的话,一个闪失,就像「月亮歌星」一样,开刀失利一辈子坐轮椅,不要轻意手术,可以整椎,但要找有经验的师父。

   

案例1:

我带了几本书来,一本是何永庆先生的“为癌细胞平反”,他得了直肠癌,一开始就没有接受西医的开刀化疗,到现在已经17年了,他现在好像老顽童一样,年纪比我大23岁,全世界趴趴走,还活着了写这一本书,没有死,没有化疗,没有开刀。

第二本是徐达夫医师写的,他说不要你花一毛钱,练气功、发愿吃素,我要告诉各位的是,这个人是外科开脑的医师,自己得了直肠癌,化疗2次很痛苦,后来就改自然疗法来治疗。

再来讲台大教授李丰,也是医生,自己得了癌症,化疗几次后不行,怕到了,赶快改看中医、自然疗法、气功、运动,最后多活了30多年,癌症可让你活30年,我看这个也不算是癌症了,这人现在还活着。

另一个是南华大学的教授,吕应钟教授,专门搞飞碟、外星人,他脑袋好得像爱因斯坦,他写了一本“我的肿瘤不见了”为什么?他鼻咽癌化疗2次痛苦怕了,就溜了,后来就用中药及饮食调理,调理完之后过了几年,又写了一本书“我的肿瘤依然仍不见了”。他的肿瘤是鼻咽癌,是死路一条,西医开刀只有活2年或3年、5年的存活率,活不长,他到现在还在,现在是自然医学会的理事长。

 

案例2:

照片上的小孩来的时候是这样子,他从6岁就是异位性皮肤炎,在来之前已经在台大治疗了6年,他爸爸是牙科医生,小孩从出生整个身体就红得像生了一只老鼠一样,自6岁发病后,越来越严重,同学不敢跟他坐在一起,被赶到教室一角,同学只要有一个抓痒,就认定是他传染的,其实这个病是不会传染的,这是自体免疫系统失灵,现在已经好了,前后差很多吧!

这小孩从头到尾只讲一句话,我不想活,每天被同学排挤,老师讨厌他,同学们也讨厌他,这样还逼我去上学,不如去死算了,好次轻生的动作,妈妈24小时看得紧紧的,可怜!妈妈哭哭啼啼的来找游医师,现在好了,也读大学了。

只治疗6个月,X大治疗了6年,告诉各位,中国医生不会慢,6年治不好,可是游医师6个月治好。

 

结语

感谢教授花很多时间来跟我们演讲,他懂得太多,但时间有限,今天实在讲不到千分之一,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来,今天我代表法尔赠送教授一个小东西,是从印度请回的舍利塔,莲花瓣可以打开,里面有舍利子;另一份是有人供养道场的长串念珠,由我代表转送给教授。其它纸上问题未回答的,教授会带回去继续回答,以后网上见他的回答内容。谢谢各位!鼓掌再次感谢教授。(待续)

  


[ 其它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