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法尔禅修中心自然疗法研讨会(1)
                 --认识磁性、善用磁能的讲义(31)

                        主讲人:叶政秀 教授
                        中华民国能量医学学会秘书长
                        前台大农工系副教授


一、 前言

於我们珍贵的水资源和维系生命所需的氧逐渐地因人们滥用化学药剂而受到严重污染,乃从美国引进物理性的自然能取代化学药剂,并推广预防重於治疗的观念,致力於节能、减废气、净水、保健防止老化等等。

90年5月初赴匈牙利布达佩斯,见证由Dr. Szabo发明的免燃料的磁能发电机。正物色有远见的投资者,将其引入台湾,纾解台湾的能源、电源、水源的压力,不但有助於改善空气与水的污染,更因为没有CO2的排放,解决了经济成长与环保之冲突。

 

二、地球磁场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美国的生物物理学家Dr.Albert Roy Davis,他发现:

1.磁铁对所有具生命的东西具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效应,而非只是一种。

-正磁场效应-带正电、氧化、酸性化、活化、兴奋、压力、顺时针转。

-负磁场效应-带负电、还原、硷性化、放松、镇静、抗压、逆时针转。

以上的发现让我们可以预测出不同的生物反应:生物对正磁场的反应是酸性化,缺氧、压力和老化;对负磁场则是硷性化,多氧、抗压和抗老化。Dr. Robert O. Becker(美国矫正外科教授,曾获两次诺贝尔奖提名)亦证实两极有不同作用。他发现身体受伤部位呈现正磁场;而负磁场则具愈合力并有中和生物功能的作用。

2.相对於太阳光辐射正磁能,地球则释放出负磁能。在夜晚酣睡使得松果体充分地吸收地球负磁能,同时分泌褪黑激素。人体每天如此地补充负磁能乃得以去除疲劳。

3.现代科技文明产物-所有家用电器产品所释放的电磁波,呈正磁场效应,传统两极合并使用的磁铁,其磁波总合亦呈正磁场效应,对健康而言,两者可以说都是一种磁场污染。

4.长期处於压力、紧张和焦虑,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而引发糖尿病;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导致高血压;瞳孔放大造成睡眠失调。而具抗压性的负磁能正好有助於舒缓上述所有的症状。

5.活在地球上的人体,其体内的血液在地球负磁场内流动而带负磁能。吸入体内的氧则携带地球的负磁能供应所有的细胞。

6.电子以逆时针自旋着而带负电荷,水分子则是带负电荷稍强的弱磁石,因此人体电带负电荷。负电荷愈高身体的愈合力乃愈强。

7.人体内脑和脊椎带正极,而身体各器官的周围神经系统则带负极。所有身体和精神上的能量和功能都受制於通过脑和中枢神经系统的化学电磁脉冲。

8.人造磁铁负极端产生的能量相当於地球负磁能,具愈合力,有助於改善失眠和自律神经系统的失调。白天工作时,交感神经兴奋主宰着人们的正常活动,身体呈受压反应。白天曝露於看不见的的有害环境,例如电磁波和压力紧张的职业,只要晚上充分地酣睡,使副交感神经兴奋就可以加以平衡而康复。但是如果夜晚必须坐在电脑和/或各种高科技仪器旁整夜工作者,则其危害呈加倍的危险。许多的自律神经失调就是这样引起的。

9.负磁能维持身体的pH值中和系统在正常的弱硷性状态,而得以防止和/或逆转酸性化所衍生的精神上和生理上的各种症状。

10.妄想、幻觉、痴呆、受迫、忧郁、恐怖、过滤性病毒、细菌发炎、 菌发炎等均已成功地以负磁能治疗。

(以上#7-10为另一位精神病学家,Dr.William Philpott,"脑过敏"乙书的作者,所证实的疗效)。

一般在治疗期间,治疗师所具有较高的负磁能会往病人身上流动,而有助於其愈合;而病人所具有较高的正磁能会同时地往治疗师流动,也就是说治疗师免不了会吸入有害的能量。此时治疗师如果懂得在胸口上佩戴负磁能,就可以补充具愈合力的负磁能,并将任何可能侵入的所有外在的有害能量加以中和。

健康是一生的投资与学习,生、老、病、死为人的宿命。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的寿命,但是只要有心,我们可以追求健康的生活。天下无白吃的午餐,要健康、快乐和长寿,我们就必须努力、投资并学习,才能认识身体的机转,补充适当的营养,饮用清洁的水,维持正常的恒定调节机制和自律神经系统的功能。时间永远是往坏的方向发展-老化。我们无法刹住时间的消逝,但是我们可以藉用这两位伟大学者的研究结晶延缓老化,活得快乐些。

本文为作者受邀参加在奥地利举行的第五届国际能量医学会之讲稿,其英文原稿载於德文季刊ENERMED之P.56-57。

 

叁、磁能调节自律神经失调

(一)、自律神经的作用

体内各种器官活动之协调,主要是贺尔蒙的分泌与神经冲动之传递所致。贺尔蒙是一种化学物质,由一个器官释放出,而对另一器官有生理效应。

往内脏器官的运动途径是为自主神经系统。此种途径不受意识控制。它分成两个系统:交感神经系统与副交感神经系统。多数器官分布有交感与副交感神经。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的作用是相制相克的。一般情形下,交感神经冲动,可帮助动物准备应付危急。副交感神经兴奋,则能抑制神经兴奋,促进组织修复等。

当我们检查各种器官受交感刺激之影响,一种类型开始出现。我们发现交感刺激引起下列许多事件:

  1. 至肺膜之空气通道扩张

  2. 皮肤内和肠管内之血管收缩或变为狭窄,使血液从消化器官和皮肤移至肌肉内。

  3. 肠管内之运动普遍减慢

  4. 心脏搏动之力量和速率增加

  5. 血糖由肝脏释出

所有这些活动准备让动物应付危急:例如奔跑或战斗。由於空气通道之扩张使动物易於呼吸得更快,而得到较多的氧气。血液由在危急时不需血液的地方(如肠管)移至骨骼肌和心肌,此处需要氧和血糖。心脏搏动得更迅速而有力,因此血液以较大速率流经肌肉。血糖由肝脏内之储存情形释入血流内,於此它可用於供给肌肉细胞所需之能。

(二)、自律神经所表现的不同生理机能

自律神经分交感与副交感神经,相互调节体内器官的不随意反应,两者的作用具有对抗性;交感神经兴奋,便会加强能量消耗,促进分解代谢,使身心能执行紧张的工作;副交感神经兴奋,则节约体内能量,促进组织修复及合成代谢。在正常情况下,白天工作时段,交感神经长期处於兴奋状态;下班休憩时段,副交感神经则占优势,以利安眠息养,储备翌日工作的活力。

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所表现的不同生理机能,主要的有以下这些现象(括符内为副交感神经生理机能):

交感神经 副交感神经
1.增加总代谢量 (降低总代谢量)

2.增加呼吸中枢兴奋性,扩张支气管

(抑低,收缩支气管)
3.促进心脏跳动速度,提升心搏频率 (抑低)
4.促进心肌收缩力及兴奋性,血压升高 (抑低,血压降低)
5.节制消化器官血流量,影响消化力 (增加,有助消化)
6.减少胃肌紧张力,
   抑制蠕动,有碍消化
(增加紧张力,
促进蠕动,有助消化)
7.减少储血区血量 (促进血液储存)
8.抑制胰岛素分泌 (促进)
9.促进肾上腺素分泌与过少均非正常 (抑制,长期分泌过多)
10.促进甲状腺分泌 (抑制)
11.扩大瞳孔,不易入眠 (缩小,易入眠)

我们身体大多数的器官,同时受交感及副交感神经双重控制,交感神经占优势时,器官便表现活跃的行为;副交感神经占优势时,器官便进入休憩息养期。两种神经系统在这种精密合作下,才能维持各器官及全身机能正常,如果自律神经失衡,生理机能便会发生紊乱,最常见的明显症状是食欲不振、失眠,大多是交感神经过度紧张所致。副交感神经活泼过盛的病症,常见的有本态性低血压、甲状腺机能低下、呼吸道不好等。

(叁)、引起自律神经失衡的原因

主要的是身心压力过大所致,在生理方面,如操作机械、看公文或资料过多、接触电磁波过近和过久等引起的眼睛疲劳、肩膀手臂 痛等;心理方面因压力带来精神紧张与情绪障碍等,这些都会使内分泌失调,导致交感神经兴奋过盛,副交感神经受抑制状态,持续长久,会造成自律神经紧张、异常而失衡,使身心出现多种病症。

人们生活在今日工商业发达的社会,面对工作单调、紧张,人际关系淡漠,以及物欲需求,在在给心理增加压力,加上缺乏运动调适,摄取过多精制及动物性蛋白质的酸性食物,使情绪上长期处於急躁及不安状态,都是导致自律神经与荷尔蒙失调的原因。

(四)、与自律神经失衡有关的疾病

1.阵发性自律神经失调

自律神经支配心、肺、气管、肠胃、血管等的功能,出了问题检查不出来[心电图、抽血一切都是正常]。功能性障碍,包括头晕、心悸、胸闷、喘气、呕心、发汗、发抖、发麻、肠胃不适、喉咙梗塞感、冷颤或脸潮红。

2.自律神经持续失衡,经常感到疲劳、睡眠不足、食欲不振的困扰,便会影响免疫系统机能,降低抵抗力,则易患感冒、发烧、扁桃腺机能亢进、晕船(车)、多汗症、支气管气喘、过敏性鼻炎、突发性重听、晕眩、手脚冰冷、各种病原微生物的感染等,大都与自律神经长期紧张、异常有关。据欧美医疗临床经验指出,与自律神经失调相关的疾病有一百多种,大多数是由交感神经过度紧张所引起。

(五)、磁能对生物的不同效应

--磁能场之生物效应对照表--

负磁极电场 正磁极电场
1.促使酸/硷值正常 1.产生酸性
2.增加氧的供应 2.减少氧的供应,出现缺氧现象
3.消除细胞水肿 3.引起细胞水肿
4.产生拉力,有抗压作用 4.产生压力
5.抑制微生物繁殖 5.加速微生物繁殖
6.使生物性正常,
   缓和或抑制癌细胞成长
6.使生物性紊乱,
   引起或加速癌细胞生长
7.镇静促使松驰和睡眠 7.兴奋促使紧张和活动
8.恢复磁性生物能(抗氧化) 8.消耗磁性生物能(耗氧)
9.减少游离自由基 9.增加游离自由基
10.降低代谢毒素
     并促进排出体外之功能
10.增加代谢毒素之产生
     且缓减排出体外之功能
11.引发合成代谢激素之生成
     (褪黑激素和生长素)
11.引发分解代谢激素之生成
     并抑制合成代谢激素之产生
12.可舒缓脱瘾症状 12.会加强成瘾倾向
13.是受伤部位愈合期呈现之磁能 13.是受伤部位急性期呈现之磁能

 

(六)、调节自律神经平衡之道

自律神经紧张、失调主要来自长期的心理压力,治疗之道多以纾解压力、调节自律神经机能平衡为对应。

对照交感神经兴奋所表现的生理机能,几乎是与正磁能的生物效应相同,也就是兴奋与压力交互作用,而刺激交感神经引起全身资源之总动员,乃为应付紧急情况的生理机制,会消耗能量,那麽如果身体长期而不自觉地暴露於会引起正磁场效应的电磁场感应,或不得不长期处於紧张的环境下工作,那麽就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而引发疾病,相反地如果懂得负磁能的镇静作用,所产生的生物效应,几乎是与副交感神经兴奋的生理机能是一致的话,那麽使用外加的负磁能,就可以抑制交感神经及刺激副交感神经,而促进身体的营生机能,如此就可以平衡自律神经并得到负磁能的愈合能力。

 

四、养心在静

(一)、人的脑波,依每秒振动的次数可分为

β波    13-30赫    平常的活动(紧张及激怒时25-30赫)

α波    8-13赫      放松的身心

θ波    4-8 赫       静坐进入深度冥想

δ波    1-4赫        熟睡

现代的科学已经得知,人的脑波呈低频率波动时,肉体会处於苏生型。科学家发现当人的脑波呈θ型或δ型时体内的水倾向更具活力,血液、淋巴液、贺尔蒙、神经系统因而产生复苏的现象。为什麽呢?

人体的体重约70%是水,其中的2/3存在於细胞液内。每一个水分子就是一个小磁石,且负极的氧原子所具有8个电子的角动能,远大於两个氢原子分别具有的一个电子的角动能,两极能量的差异乃为体内的水活力之源。其差异程度愈大,水的活力愈强,其表现就是电流。也就是说每一个水分子就是带负电位稍强的小电池,因此人体的人体电其实就是由亿万个微弱小电池所串联及并联在一起的电路网,人体电的负电位愈高,人就愈健康;相反的当人的负电位逐渐地减弱而不懂得或来不及复原的话,人体电负电位不足或演变成正电位,就是疾病的发生了。

脑的重量约83%是水(含脑脊髓液),因此脑波频率高时,水分子内氧原子的电子逆时针自旋会受到正磁场效应而慢转,也就是说其角动能降低,水的活力乃随之减弱。反之,当脑波频率低时,水分子内氧原子的电子维持其自然的逆时针自旋,恢复其原来的活力,因此可以说脑波愈低的状态,体内的水更具活力。这点足以说明禅坐、冥想及熟睡在某种程度内可以使身体体力复原的道理之所在。

wpe3.jpg (8676 bytes)

带负电为稍强的水分子

 

β波 wpe4.jpg (10824 bytes)
α波
θ波
δ波

脑波频率

(二)、人体内的血液可分成动脉与静脉,动脉的功能在於输送氧气及营养,而静脉则将体内新陈代谢产生的CO2带出。体内所有的活细胞和各个器官无时无刻需要的氧都有赖血液内血红素的携氧能力,而血红素的溶氧饱和度随着血液的pH值的增加而提高,静脉携CO2的能力则正好相反。血液在身体内循环流动时受到地球负磁场硷性化,但是同时也容易受到体外大环境种种因素,像电磁波危害、感染和压力等的影响而酸性化。久而久之,如果动脉的pH值从正常的7.4降至7.3或更低时,血红素溶氧饱和度乃逐渐降低,也就是说可以供应体内细胞所需之氧气量渐渐不足。同时肺动脉在肺部行气的交换时,呼出CO2的能力随着减弱,动脉血液乃逐渐酸性化。如此地"酸性-缺氧-酸性"恶性循环,体内缺氧的各种症候群乃次第地显现。

wpe5.jpg (44153 bytes)
                                            肺部行气的交换


                                       血红素溶氧饱和度

血液的pH值维持在正常的7.4时,体内所需的营养可以溶解於血液,再由血液正常输送和供给至全身。但是一旦其pH值降低,原来可以溶解於血液中的泰半带酸性的营养乃从血液中释出,并沉积於血管壁上,血管的通血面积随着减少,血压乃被迫升高。

动脉的硬化

正常健康的动脉 开始积聚
一层脂肪斑块
使血管逐渐变窄,最後很容易为血液凝块阻塞

依Dr.Davis的研究结晶,负磁能有使水分子硷性化的效应,因此,如果以负极磁宝放置於胸口,即右心室(静脉的终点),则循环通过负磁能的静脉血液pH值将逐渐地升高。在由肺动脉进入肺部行气的交换时,一方面血液的CO2溶解度降低而在肺部释出(即呼出的CO2增加);另一方面肺静脉可以溶氧的能力提高。久而久之,血液的循环恢复正常,血液供氧能力亦随之正常。

这种物理性的温和作用恢复血液溶解营养和携氧能力乃是改善体质的治本方法。一般西医治标地以可以扩张血管的药物降低血压的疗法只不过是延长其发作时间。

佩戴於胸口的负极磁宝使血液恢复正常的pH值後,一方面血液溶氧量提高,一方面营养可以充分地溶解於动脉,血液、淋巴液和脑脊髓液均整体地正常运作,而需要依赖血液分布和运送的内分泌和神经系统,亦因而获得改善或恢复正常功能。

当以正极磁宝置於右手掌,并以另一负极磁宝置於左手掌,则正极磁力产生的推力有助於静脉流入右心室;负极磁力产生的拉力则有助於动脉从左心室的流出。此种简易而温和的充电方式不需任何运转成本,即可改善一般与心脏有关的疾病。对於一般行气的交换或进行冥想、禅坐等之入定亦甚有助益。

以超强负磁能置於颈後上方发际处,不但同时维持颈动脉的硷性化和供氧能力,而且其镇静作用分别对脑中枢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之调节非常有益。对於现代科技生活和工作压力,引起的交感神经过度兴奋所衍生的各种慢性病、精神官能症,以及一般因脑内异常放电(正离子增加)的现象,所引起的各种不舒服症状可以预防或加以改善。同时负磁能的镇静作用可以降低脑波,供氧能力提高则可以维持大脑清醒、注意力集中和反应敏捷。

以负磁能可以改善心血管和心脏本身,对脑中枢神经和大脑亦均有正面的益处,有助於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所以说负磁能的镇静作用充分地说明"养心在静"。

 

五、磁宝与电磁波

现代人的生活都离不开多种家电制品,由於政府不重视家电制品所衍生的电磁波对人体的危害,因此对於家电制品并未针对电磁波加以规 (像美国则从插座、插头一直到产品本身都订有规 ,一般美国制和进入美国的日制产品一律要依照其规 制造才能贩售),而一般人并不知道插头插着的产品,即使不使用仍在释放着电磁波,都不知道不使用的各种电器制品要将插头拔掉,而且可能长时间地曝露於其附近工作或休息,不知不觉地沐浴在电磁波的汪洋中。电磁波对人体有以下的叁种不良影响:

1.长期近距离地曝露於电磁波,身体会受到其正磁场效应而产生亢进、兴奋,久而久之,血液容易酸性化,降低血液携氧能力和溶解营养的能力,很多心血管系列的慢性病乃次第地形成。

2.地球的自然频率为7-8,人的脑波呈熟睡状态时约为2,清醒时为10左右,而电磁波的频率为60,对人体当然有影响。床头板附近如有电磁波,会使晚上睡觉的人交感神经维持亢进状态,瞳孔放大而不易入眠,影响松果体分泌褪黑激素的能力,即使入眠,醒来也无法去除疲劳。

3.在充满电器设施的密闭室内(特别是各种高科技实验室和工作)循环流通的空气(如果内外对流不佳者),其中氧的部份电子会受到正磁场效应而由正常的逆时针转变成顺时针转,在该室内长期工作者,吸入的空气进入人体後易形成活性氧(自由基),对人体的健康威胁最大。

不过由於看不见,又感觉不到,且其危害过程缓慢并非致命的,再加上很难从大环境各种的不健康因子分离出其危害程度并加以量化,因此科学家本身和政府相关单位并不愿意彰显其危害的严重性以免背负"危言耸听"的重责。国人为了自己的健康,只好明哲保身,自求多福。

针对电磁波的危害,最有效的措施是要请政府重视国人的健康,迅速订定各种产品的规 。而在政府不重视的现阶段,一方面不用的电器产品插头要拔掉,使用中的则要注意保持距离并且不要为时过久,另一方面要懂得使用可以将电磁波的危害中和至最低程度的负磁能。将平日磁宝负极面佩戴於胸口,视需要再放置另一个於颈後发际处以保持头脑清醒。又,使用电脑时,除了要注意勿太接近萤光幕过久之外。键盘的电磁波亦很强,特别是因为其接近使用者的腹部,如果正值怀孕年龄或已经怀孕的妇女要尽量远离之,以免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造成日後其一生不必要的困扰。

 

六、一位能量疗法大师的建言(叶政秀译)
         Donna Eden为''Energy medicine''乙书之作者
        不经一事,不长一智,很多事情除非亲自体验到,往往不会真正地领悟。而二十多年来,我使用过也一再地教人家使用磁铁,但是我总是以为自己不太需要用到。除了每次我必须跨越过许多时区旅行时,我才会在两手腕各放一个,或者每当我感到消耗太多能量时,我才会在各个经脉的末穴处以磁铁绕圈转动。然而,数年前当我的神经系统一度曾经陷入严重地失调时,我才深深地体验到唯一有助於我的疗法就是磁疗。

接触过一万多位病患,不知不觉地滤过他们的能量入我身体,而我并未察觉任何异样。他们的能量是很容易地透过我的身体和我的能量交流,而我总以为我有能力承受,不必怕会出什麽问题,多年下来我自认懂得如何将这些能量排出。然而长久下来,这种宽容的心态也烙印在我的能量场上。我似乎是在误导我的神经系统,使它也保持开放而畅通地吸收着我周遭各种的能量。它似乎因此使我拥有超感知,得以透视病人体内的状况而了解其病情,但是我终於也开始 到代价。我的身体再也不知道如何关闭通路。晚上睡觉不但无法养精蓄锐,连对大部分的人都不会感到困扰的电磁波,却让我感到像在爆炸似的。我常常因为一阵急痛掠过我的经脉,有时关节痛,有时眼睛痛而醒来。躺在床上休息时,我的脊椎却好像承受着压力似地明显地偏斜着。我从不同的公司买到各种矫正垫子,使用两年并未见效。慢慢地我终於知道,不管工作的时候也好,睡觉的时候也好,我变得无法忍受电磁波。

当我发现,找不到有效处方改善我的健康时,我开始担心了。请教过很多医生和各类的健康专家,正统医学的也好,另类医学的也好,都帮忙不了我。以MRI诊断发现异常的神经生理反应,类似多发性硬化的老毛病复发,但是仍找不出有效良方。健康靠自己,每一种我会采用的事物,都是我认为有助於发挥我的愈合力,一般"医生医好的"说法是夸张的。我在工作时感染到病人的症状,而晚上不但无法以睡觉复原,而且还持续地受到侵袭,所有我懂得的保健方法却都派不上用场。我自己的电磁能场受到阻截,以致我无法保护自己。

经多年的试验,我终於找到康复之钥──磁疗。我先前对磁的知识(曾自认为磁疗专家)仍不足以解决我的困扰。我到处找不到教人如何以磁铁建立更坚强的保卫系统的规 。从最优秀公司所制造的磁疗垫反而使病情更加恶化,迫不得已我每天晚上以自己做试验,试图了解最适合我身体的程度。我继续而深入地了解磁性,善用磁性;同时弄清楚来自地球和宇宙的各种自然和人造的电磁能。从我辛苦学到的和各种经验的累积,终於让我深深地确信:适当地使用磁铁乃是能量医学上的绝佳利器。而且我鼓励所有从业人员开放您的心胸,并抱持着体验的态度"认识磁性,善用磁能"。

特别是当您的工作是职业性的或与人接触频繁者,我希望您保持必要的意识──务必在晚上酣睡,充分地恢复能量。当您每天醒来却仍感到昏昏沉沉或精神不济的话,应先自问为什麽呢?看看会不会是电磁波的干扰。(待续)


[ 其他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