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出家人胃病消化不良之改善方法


一、出家人患胃病者多

很多出家人若是身体无有足够的气感保护着,再加上饮食不知节制与生理卫生,难免多得到胃消化不良症。数年前有位比丘尼负责某山头重要职务,但因胃病严重不得不要请长假调养,有因缘被带来法尔,经介绍她一些有关维生素与胃酸分泌之关系后,即回去自行补充与调理,后来却没有请长假了。

胃炎、胃溃疡的发生原因大多是因为神经紧张的人,容易罹患胃消化不良,研究报告指出,将小老鼠用东西绑住,让它过一夜后,即发现胃、十二指肠部位出血,再下去就要发生溃疡了。Hans先生更指出人们经一夜的空袭,或士兵等待开战前一天、学生考试开夜车等等,均马上会发生胃溃疡状态。

 这些人若给与可体松( Cortisone ) 服用时,旧的溃疡处会马上复发,新的溃疡亦会再现。而工作紧张的人,导致神经传导系统发生问题,迷走神经到达胃的肠肌丛,未能刺激胃腺分泌胃酸,导致胃蛋白酶元不能被致活。这种人要放松自己情绪,从理念上去控制心情,最好有适当的运动或打坐、练功来缓和情绪。

http://www.dharmazen.org/x1chinese/D32Health/H301StoAcid.htm

最近听媒体言,只要将汤水从饭桌上拿掉,不但能治愈各种疾病,还能减肥、皮肤变好、变年轻漂亮,获得新生命!说这是一种根据大自然原理所创造的自体治疗奇迹!一条神奇的自然治愈和生命之路,所以所谓「饭水分离阴阳饮食法」就奇迹式地出现了!

出家人有病或在家人有重病,吃什么药都要伤到五脏六腑,现在此法刚好是反向操作,基本原则是少吃少喝,让五脏六腑休息,减少大吃大喝之恶习,这样反而就可以把疾病治好了。

 

二、饭水分离阴阳饮食法

此法也是另类修行之入门,其基本理念是少欲知足,因此也是可治疗百病之法,减少食物就能让五脏休息,身体自然就能恢复健康。此法其实是释迦牟尼佛所原创,出家人日中一食,除一餐外还要少欲知足,不能吃太多份量。然后日中一食后,就整天打坐禅修,思维苦集灭道圣谛,思考十二因缘观,如何去习摆脱轮回。

最近韩国人李祥文大德年轻时因病,遇一人不大喝水,但体力不错,因而开始实行饭食分离法,其饭菜与饮水分开,饭菜时不喝汤水,仅食干食物,饭菜后两小时始可喝水。如此可治百病,尤其是胃肠疾病,也有癌症患者实施后把病治好了。此法要有大效,是能每天吃二餐,最后是食一餐,练上七年少食后,就可以饮气为食,不必吃饭了,多好呢。

李祥文大德所提的饭水分离阴阳饮食法,虽然有违一般生理营养理念,但少吃少欲望是好的,兹列出其所提要点如下:

1.      用餐后两小时到下一餐前两小时中,可以随意喝水,包括饮料。

2.      如果用餐后已两个小时,口还不渴时,可以不用刻意要来喝水。

3.      如果用餐后两个小时饮水出现无力感,可改为餐后一小时喝水,要知灵活运用。

4.      如果用餐后两个小时饮水,出现有便秘现象,可改为餐后一小时喝水。

5.      实施用餐后两小时喝水,可改一日仅吃早晚两餐 (早晨为识神之食,晚上为鬼神之食。若是佛弟子,可改为早中两餐。)

6.      若减少用餐次数后,造成胃酸过多或消化不良,可以再改回一日三餐饮食法。

 

三、理论基础饭、菜、水分离摄食

若您不是想修行,或是治疗重病,您会觉得我活着是干什么来的,为何要这么辛苦,一日食两餐、一餐,如此人生有何意义?所以只要治病者、减肥者、要修行者、要保持美好苗条身材者,会想要来实施此方法。

李大德似不大懂生理学,所以仅谈阴阳理念,其他不涉营养与生理。其实此法除饭水分离外,我建议要饭菜也分离,饭先食完后,再食菜坚果类,有吃荤者就再食鱼肉其他类。

年纪老大吃饭又狼吞虎咽地,当然就会发生胃病,消化不良,因淀粉类没被消化。这理由是吃干饭时,是要唾液来充分混合谷米面包类食物(长链葡萄糖等),然后减少食团在胃中之消化,因此谷面类已于口腔中嚼咬完全,充分与唾液中淀粉酶、麦芽糖酶混合后,一吞进入胃中时,其蛋白质部份就可被胃蛋白质酶来消化分解了。有部份未被消化的碳水化合物(淀粉类),进入胃中还可以被淀粉酶继续消化。因在胃液 pH 4.3时,至少还有 50% 的淀粉酶能够维持活性,还有作用。

唾液淀粉酶一入胃中会被胃酸去活化”(没作用了),若是在pH3.3的胃液中,20分钟后,淀粉酶就会完全去活化。一般胃酸碱值为pH6.8~7,胃一接触有食物进入胃中,立即开始分泌大量胃酸,瞬间胃中酸碱度可达pH 2,氢离子浓度约差万倍(6-2=4次方),如此唾液中所有淀粉酶活性,未与食团混合者,将会被高浓度胃酸所抑制,不再发生活性功能。

另一原因是淀粉酶虽然在 pH 3.0的环境中120分钟,会被完全去活化。但当有淀粉和淀粉酶的产物(混合后产生的短链葡萄糖、麦芽糖...)能够防止胃酸破坏或抑制淀粉酶活性。随后再食有高蛋白质食物,难免还含有糖类物质,此等糖类只得留待食团bypass(通过)进入十二指肠、小肠时,pH值已再因胆汁碱而升高,然后剩余淀粉类则由胰淀粉酶来消化了。

接着食团入胃中,所分泌的胃液中有胃蛋白酶元、胃凝乳酶元、胃脂肪酶元,这些酶元都是在低pH2时才能活化,所以胃酸分泌不足者,吃很多高蛋白质类食物,就会造成胃消化不良,胃堵住、胀气等毛病。若是长期缺乏泛酸,就会造成胃酸分泌不足,所以胃酸分泌不足者,若强吃高蛋白质时胃就会不舒服。

 

四、结语

久病成良医,这又是一个世间法,法法似有很多,其实就是选一法持之以恒,做气功疗法、运动疗法,但此法是反向操作,从减少饮食下手,不免是根本法也。俗话说:「人一生要吃多少谷,吃完就要走人了。」若能日日少食一点,当然就可活得久一点,因为少食故,身体毛病也已可治疗好了。愿意试验者就看着办,起码可以做到饮食时,饭、菜分离先后吃,再加上餐后少喝点汤,就可以了。不然像李大德这样如实做法,其实已在走修行的路了,若不是真要修行的人,总会搞得神经兮兮地,天天为此吃喝而烦恼。若已经执行此法已多年者,其实进一步要多听闻佛法,好好理解如何解脱自己的心病,求得解脱此心灵,不是只有治疗身病而已耶!

(完结)


[ 食疗同源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