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心血管疾病之食疗法


一、心血管疾病患者之营养状况探讨

50岁以上的人,约有12%的人具有心脏血管疾病,而心脏血管疾病患者中,约有24%系抽烟者,12%是糖尿病患者。经研究指出得冠状动脉疾病的人,其生命的危险性,与其血清中维生素ACE、β-胡萝卜素的含量,具有相当重大的相关。

若探讨心脏血管疾病患者(包括糖尿病患者及瘾君子)的血清内容物质,可发现其脂肪过氧化物(lipid peroxides)均是偏高。此等人均有一特性,就是病患血清中的维生素C,在调整抽烟程度与糖尿病严重性等因素後,心血管病者血清中维生素C均较一般人为低。在调整年龄、抽烟、糖尿病、血压、血脂蛋白、体重等因素後,维生素AE含量多少,与心脏血管疾病者之危险程度有反相关,亦即血中维生素AE偏低,疾病发作後之危险性更高。

进而探讨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其营养缺失与上述心脏血管疾病患者,有甚多相似之处。经研究指出血脂肪、血糖、心肌中相关的 (cardiac enzymes)等均较正常人为高,显示代谢较速。而患者血清中维生素ACE、β-胡萝卜素的含量,与正常人者比较显着地偏低,且脂肪过氧化物(lipid peroxides)均是较正常人者为高。前四种营养素维生素ACE、β-胡萝卜素中,维生素C及β-胡萝卜素的血中含量,减少得比其他营养素来得严重。若是患者中有抽烟或得糖尿病者,其维生素C及β-胡萝卜素的血中含量,较同是心肌梗塞者显着地偏低。

总结上述的事实,指出心血管疾病患者及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若能摄食含高量的抗氧化维生素ACE及β-胡萝卜素等营养素,对疾病发作的危险性有所助益。

二、如何摄食此等营养素

()、维生素A及β-胡萝卜素

1. β-胡萝卜素转化成维生素A

维生素A与β-胡萝卜素是同一属的营养物质,1 mole的β-胡萝卜素可分解成2 mole的维生素A。而要具有抗氧化的功能者,以β-胡萝卜素为佳。

2. 维生素A需求量

一般营养书认为每人每日所需维生素A3,000 IU,以视网醇(retinol)含量做单位言,1微毫克(ug)等於1国际单位,故每天能吃维生素A 3mg就够了,换算成绿色豆食物重量要吃40g的量(0.08mg/100g),若吃叶菜类要更多了。故维生素的补充最好是吞服维生素A丸较省事。但维生素A真正需求量要依个人的工作环境及用眼睛的时间而定,此部份请参阅---认识维生素A的功用

而β-胡萝卜素除可转成维生素A(有糖尿病者此功能不通),尚有充当抗氧化作用之功能,故要达到抗压力或抗病,不能只补充维生素A就好,还要吃很多绿色叶菜类。

3. 如何补充维生素A及β-胡萝卜素

β-胡萝卜素含量较丰富的是胡萝卜,每100g约可供应2,000 IU的维生素A。维生素A是无色的物质,仅存在於动物体中,如动物的肝脏、鱼肝油、蛋黄、奶油中。而β-胡萝卜素来自於植物绿色、黄色或红色的叶、果实中,一般而言,颜色越深,所含的β-胡萝卜素含量越多。

很多人以为喝胡萝卜汁就可补充维生素A,这是个严重的错误观念。因维生素A及β-胡萝卜素均是脂溶性的物质,要溶在脂肪中才能被吸收,故蔬菜或胡萝卜一定要用油炒过,才能被充分吸收利用。

()、维生素E

1. 植物油含维生素E

维生素E存在於天然植物油中,一般植物油含有下列优点:(1)通常不饱和脂肪酸(单元及多元)组成较高,在常温成为液体状态。(2)不含胆固醇而含有植物固醇。(3)含有丰富的天然抗氧化剂生育酚(Tocopherols),通称为维他命E,亦称生育素。(4)含有卵磷脂(Lecithin),具有各种生理机能,尤其对血脂肪代谢有很大的关系。但植物油有一缺点是较易被氧化,故不安定。

维生素E是属於脂溶性维生素之一,直到最近才有办法将各种生育醇成分加以分离,进而测定其对α-Tocopherol相对的生物功效。到目前为止,已有六种生育醇被分离出来,显示α-Tocopherol的生物功效最好,若以α-Tocopherol功效当做100指数时,β-Tocopherol约为40%,γ-Tocopherol约为10%,δ-Tocopherol约仅为1%而已。而α-Tocotrienol功效亦仅是α-Tocopherol25%,β-Tocotrienol约仅为1%而已。另参阅---认识维生素E的功能

2. 芝麻油的抗氧化物质

在数种食用植物油当中,芝麻油是被公认最不易被氧化之高安定性植物油。其原因是由於芝麻油中,含有一些天然的抗氧化成份之缘故。目前已知的芝麻及芝麻油中天然抗氧化成份有Sesamoline、γ-tocopherol、Sesamol、Sesamol dimer¨等等,而应注意的是Sesamoline本身并不具有抗氧化性,而是其分解产物如Sesamol方具有抗氧化性质。

一般芝麻油中抗氧化成分含量如下,每100g粗品含有:sesamoline 510mg,sesamol 0.4mg,γ-tocopherol 33.5mg。而精制品则含有:sesamoline 524.8mg,sesamol 0.7mg,γ-tocopherol 22.6mg。或者更精制的话,其成分会变为:sesamol 46.3mg,sesaminol 33.9mg,episesaminol 48.0mg,γ-tocopherol 21.8mg。

若将芝麻烘焙炒过,其成分每100g为sesamoline 397mg,sesamol 4.3mg,γ-tocopherol 38.5mg。

3. 如何摄食芝麻当维生素E源

一般而言,所有营养书本列出维生素E的需求量,每天约摄食50mg就足够了。由上述可知针对维生素E而言,芝麻中约含有0.04%的γ-tocopherol,含有约0.4%的 sesamoline。故原则上,每天摄食烘焙炒过的黑芝麻粒10~15g即可满足。日本人在叁餐中,於米饭上撒上数十粒的芝麻,将芝麻粒配饭吃下,是一良好的补充维生素E的饮食习惯。

但近代的人生活习惯及饮食已错乱得离谱,工作压力更大,故每天有100 ~200 mg的维生素E补充亦不为过。故市面上合成的维生素E都是400mg一颗,每天要吞食一颗,也就是应付目前人们的生活及压力而设。

()、维生素C

1. 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高的食物全是植物蔬果类,故要多吃素食就能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下列物质每100g含有量较高,玫瑰花蕾1,000mg、山楂果实160-800mg,请参阅---认识维生素C的功能。若是蔬果类其新鲜度最重要,不要以为天天吃蔬菜水果,稳当维生素C不缺,除非你是农家子地,蔬菜水果现摘现吃,不然都因采收至吃入口的时间太长,而使维生素C都损失掉了。纵使将新鲜的蔬果放在冰箱内,过24小时就去掉50%48小时可能剩下25%3天後大概存量就很少了。为了避免此种缺失,还是补充维生素丸较稳当。

2. 维生素C是抗氧化的要臣

抗氧化物质能在体内截取活跃性的自由基(free radical),此种自由基经研究认为能破坏其附近细胞的DNA,而致使细胞发生疾病。现今的研究指出同是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β-胡萝卜素,在截取自由基後,若不能移出体外亦对疾病的预防无有助益。故维生素C是一个最好的抗氧化物质,因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等虽也是抗氧化物质,但因其是脂溶性的物质,在截取到自由基後不能把它移出体外,而造成疾病照发,有时还更严重。

例如Norway医学界以β-胡萝卜素来研究是否对抽烟的人,有预防发生肺癌的好处,结果适得其反,摄食β-胡萝卜素者发生肺癌者不降反高。在美国也想以维生素A、β-胡萝卜素做研究,见此报告亦停止。後来Truscott博士研究抗氧化物质的过程及机制,才有较明确的说明。Truscott等人指出,维生素E会先去抓活跃的自由基,而变成维生素E自由基,此维生素E自由基若不排除,也会发生毛病的。这时β-胡萝卜素就来参与反应,将维生素E自由基的电子抢过来,形成胡萝卜素自由基,接着水溶性的维生素C,也将胡萝卜素自由基的电子抢过来,形成维生素C自由基。因维生素C自由基是水溶性的,故可溶入水中而排出体外,达到彻底排除自由基的目的。故维生素E、β-胡萝卜素虽可固定自由基,但不能排除,只有靠维生素C来发挥最後的功能目标,排除自由基出体外,达到保护身体之目的。

3. 所要注意摄食的营养素

心脏血管疾病患者、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糖尿病患者及瘾君子等人,血清中维生素ACE、β-胡萝卜素的含量,与正常人者比较显着地偏低,且脂肪过氧化物(lipid peroxides)均是较正常人者为高。总结要预防肺癌或心血管疾病,应该摄食维生素C为主,维生素AE、β-胡萝卜素为副,以服用综合的抗氧化物质,才能达到抗病的目的。

此抗病的营养食疗为:β-胡萝卜素10,000 IU,维生素C 250mg,维生素E 200 IU。另外也要补充一些辅助营养素如硒(Se) 15 ug,锌(Zn) 7mg,铜(Cu) 1mg。这些营养素每天都要补充,若以维生素丸补充,要注意是否每种都有含在里面。


[ 食疗同源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