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急性胆结石疼痛疗法


小的结石会由胆管排出,若较大的胆结石不能进入胆管,而半大不小的中结石最难处理,亦是常常引起疼痛的祸源。当中等大的胆结石要通过胆管时,会引起巨大的疼痛。某些营养确可解除其疼痛,医生亦常会给一些止痛药来止痛。若能预防结石或已结石能使其溶解,就可不必受医生的一刀之痛。胆囊炎、肝炎、胰脏炎发作时,或当一结石要通过胆管时,巨大疼痛就会发生,人也会引起反胃(nausea)、呕吐,而导致不能吃东西,此时就要用如下的饮食疗法:

  1. 少吃多餐,2~3小时进食一次。

  2. 摄食20g左右的卵磷质以便使食物中的脂肪均质化。

  3. 要吃适量的液性油质(低碳数的油在常温下容易成液状),禁止吃硬脂肪,如猪油等。此目的是引起胆酸及卵磷质的分泌,亦可导致胆囊中胆固醇的减少。

  4. 在饭後补充20~30g的胆汁粉,大部份由猪胆汁乾燥制成。若大便软化,代表胆汁粉补充後,已发挥其功用。

  5. 每日摄食数个全蛋或蛋黄,若因肝问题引起的更要补充蛋类,蛋除营养好外,亦含高量的卵磷质。


[ 食疗同源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