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胆结石苹果汁疗法


1. 每天准备中等大小的苹果十个,或苹果汁一千二百公克。将苹果打成汁,一般而言,大约一磅苹果可以打成一杯左右的汁,十个苹果差不多四杯。如果嫌打汁麻烦,可以用纯果汁,如美国进口的罐装或瓶装苹果原汁。
 
2. 每天分早、中、晚及睡前四次饮用,最好在饭前或两餐间,而不要当作饭后饮料,否则无效。喝苹果汁时,每天的饮食一如平常,不必有特别限制。
3. 上述疗法连续喝五天,每天四杯,一杯约二百五十西西。
 
4. 第六天停饮苹果汁,也不吃晚餐,到下午六至八时左右,各吃一至二茶匙泻盐(硫酸镁,西药房有售),溶于二百五十西西的冷开水或温开水中,趁空腹时喝下。
 
5. 第六天晚上十时左右,取中等大小的新鲜柠檬一至二个,压汁半杯,加入半杯橄榄油(约一百二十五西西),混匀后空腹服下。服用后请务必右侧躺卧,并且在胆囊部位做局部的热敷,可用热毛巾或电毯热敷,特别是胆囊、胆管处。有练功者可感觉局部有膨胀之情形,即在排胆结石出胆管。
 
6. 第七天早晨起床后,空腹喝下一大杯冷开水,有便意后即上厕所,最好使用便盆以利检视。在正常情况下,应该可以排出翡翠色的大小胆结石颗粒,大的如姆指,小者如砂粒,多则十几二十颗,少则数颗不等。如果排出的结石多、颗粒大,则大便会有不舒服的感觉,那也没有关系,通常休息一两天后就可以好转。
      如果曾经得胆囊结石,但已割除或用此法排过结石者,隔一段时间均应再做一次,以预防结石积聚过多而受苦。
备注:
(1)

可用麻油或色拉油替代--橄榄油现在台湾已容易买到,但药房中卖的多是保护皮肤、化妆或工业用品,不能食用,须要注意分别,切不可混用。万一实在买不到,也可以用麻油或色拉油替代。

(2) 其次是泻盐(硫酸镁),效用大而价格便宜,目前很多西药房中均有售,请注意份量,不宜过多,以免产生副作用,也不可过少,否则无效,仍以一至二茶匙为宜。
(3) 也许其他泻药也可代替泻盐,如用中药的三黄泻心汤,以科学中药型式为佳,惟用量要注意。
(4) 值得注意的是,结石排出后胃口会变好,此时切忌立刻大吃大喝,尤其不宜再大吃荤食,才不致重蹈覆辙又伤了肠胃。

 

胆结石 图一

 

胆结石 图二

 

苹果排胆结石经验谈----苏女士

自从今年经用苹果汁疗法,自己排出十几颗胆结石后,我发现这种排石方法,实在是一种既简单又安全的保健法。

因为自己曾亲自体验到它的效果,所以也介绍了许多亲友及同事来实行这种排石法。随着个人年龄及过去饮食生活习惯的不同,每个人所排出的结石量亦不同,其中有一位女士在今年七月底接受健康检查时,发现胆囊中有四颗结石约0.5~0.6公分;经由苹果汁排石疗法的施行后,在第七天排出了六颗0.5~0.6公分的翠绿色结石,及十几颗半粒米大的小结石。另外,一位林先生经施行后,也排出了十几颗翠绿色结石,其中最大约有1公分左右,由此可见这种排石法并非一般已确定诊断的人才能施行,而是每个人都可以施行的养生保健法。 在排石过程中,有几点要提醒大家的是:

1、如果您已确定诊断胆囊有结石,在排石过程第六天饮用完柠檬汁加橄榄油后,请务必右侧躺卧,并且在胆囊部位做局部的热敷,以利胆管扩张及结石的排出。

2、结石在剥离时有些人会有盗汗、局部疼痛、闷痛等不适,藉由热敷可以减轻以上的反应。

3、如果胆结石已经有感染、疼痛、发烧等情形时,应该尽速就医诊疗,此法暂不宜施行。


[ 食疗同源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