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十二正经与经筋别循行路径
            - 手太阴肺经()


肆、十二正经与经筋别循行路径

十二经脉在五脏及心包络与六腑的领导下,各建立一经。由于这十二经脉与十二腑脏有直接联属的关系,同时阴经与阳经之间又有一定的配偶,在整个经络体系中占有主要的位置,故称为「正经」。这正经十二条脉中,六条是分布在上肢和躯干的,还有六条是分布在下肢和躯干的。诸阴脉皆在颈胸中而还,独诸阳脉皆上至头耳,故说面耐寒,有曰:「人面独能耐寒,人头者诸阳之会也。」吾人之上下肢皆有内侧和外侧两边,分布在内侧的属阴,分布在外侧的属阳,故偈曰:「手之三阴胸内手,手之三阳手外头;足之三阴足内腹,足之三阳头外足。」

第一节、手太阴肺经

肺经共十一穴,原穴为太渊穴,络穴为手阳明大肠经之偏历穴,是阴气最盛的经络,主治里症虚症,与大肠经为表里。

1.经中穴道

起自第三肋骨离任脉中线约六寸,靠肩窝内侧之中府穴(肺功穴),上行至锁骨下胸肌三角凹陷处之云门穴,循臑骨内腋下三寸是天府穴,肘约纹(弯曲纹)上五寸为侠白穴,肘约纹上动脉处是尺泽穴(合穴),腕上七寸为孔最穴(疗穴),孔最穴后往外侧行,至腕骨上一寸半为列缺穴(疗穴),再前行至腕横纹上一寸为经渠穴(经穴),再行近手腕关节内侧之太渊穴(原穴)、脉会穴─因肺朝百脉,故脉会太渊,取脉搏于此处)再沿手掌母指内侧至鱼际穴(疗穴),止至母指末端指甲旁之少商穴(井穴)。

2.循行路径

(1)手太阴肺经部分:起于中焦(胃中脘处),下络大肠系,间接借用足厥阴肝经上行还循胃口,散布流行。 

(2)足厥阴肝经部分:手太阴肺经下络大肠后,借自足厥阴肝经之期门穴(乳根下),上膈属肺系,从肺系横出腋下,至中府、云门穴,下循臑内天府、侠白穴。

(3)手少阴心经部分:从肘中侠白穴起,行手少阴心主之前,下行肘中尺泽穴。

(4)手太阴肺经部分:从尺泽穴循臂内上骨下廉孔最穴,入寸口列缺穴,再经经渠穴、太渊穴,出大指之端。 

(5)手阳明大肠经部分:手太阴肺经行入太渊穴,出大指之端后,即交于手阳明大肠经。

3.疾病症候

患手太阴肺经疾病者,主要反应在喉、胸、肺,以肺为主,有下列病候:肺部胀满、气喘、缺盆穴处胸痛、臑臂部痛、掌中发热,肩背痛,怕冷,少气。

手太阴肺经经筋图

 

手太阴肺经经别循行路径图
 

循行路线:

  1. 起于中焦

  2. 下络大肠

  3. 还循胃口

  4. 上膈属肺系

  5. 出腋下

  6. 至肘中

  7. 入寸口

  8. 出大指之端


[ 经络穴道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