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简易中药方简介(9)--
      
肾脏尿管膀胱、胆囊胆管结石之草药方


一、前言

肾脏或尿路结石是一常见疾病,且是扰人之疾病,当未知其病引起的绞痛,是相当难熬,甚至比产痛还难过,而且经常复发,带给生活上相当困扰。男性发生率较女性多四倍,易发生年龄为30~50岁之间,儿童及老人较少发生,据估计台湾每年因尿路结石,需要接受手术治疗之人数在万人以上。

而胆结石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并且已经成为一种值得重视的个人健康问题。在美国现有胆结石的患者为数达两千万人,而每年约有一百万新增的病患,其中五十万人须接受外科治疗,并有五千至八千人因而失去宝贵的生命,家庭社会成本之付出,不可不谓沈痛。胆结石疼痛会突然出现上腹部的疼痛,且经常偏向稍右侧。疼痛的最强点是在右上腹部,患者常因剧痛而抱着右侧腹弯下腰来,简直痛苦不堪,严重者还有恶寒症状。疼痛会从上腹部扩散至右胸、右背、右肩等胆道之外的地方。胰脏炎也有放散痛的情形,其特征是放散至左背和左肩。发作时,患者全身出冷汗、感觉寒冷与发抖、恶寒,有时也发烧。此外,引起强烈的呕吐,在吐出渗有黄色胆汁的东西后才较舒服些。疝痛发作后会出现轻微的黄疸,使粪便呈灰白色、尿液呈浓褐色。这是因为胆石阻塞于胆管,胆汁无法流至肠内所致。

虽然科技进步及医疗器材的精进,输尿管镜、胆胰管镜等对于肾、胆胰等结石疾病手术,已是一种常见的医疗方法,普遍用在各种疾病的检查及治疗上,虽不会在体表留下疤痕,并缩短了术后休养及其住院日数和合并症的发生。但去医院若要麻醉后再作手术或振碎仪器的运用等,总是有其风险性,这时就要先试试草药方,达到化石之功用。

 

二、有效用于治疗与预防的化石草药

1.白花草(虎咬黄)─学名:Leucas chinensis(Retz.)R.Brown唇形科。与化石草、金钱草等为治胆结石、肾脏结石、尿路结石之良药。白花草别名白花仔草、白茶匙、金钱薄荷、春草、鼠尾癀、鼠尾草。性味甘微辛平,功用行血、消炎、解毒、清肝、利胆。

2.化石草别名有猫须草、腰子草、肾草、腰只草。 是唇形科 (Labiatae),猫须草 Orthosiphon spiralis L. 的全草。性味味苦、性寒。功能能化石、消炎、利尿。主治胆结石、肾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高血压、肝炎、水肿。

3.金钱草别名遍地香、乳香藤、九里香、半池莲、遍地金钱。是豆科植物金钱草的干燥全草。性味味苦辛微甘+性凉。归经入胆、膀胱、心三经。功效是清热利尿、镇咳、消肿、解毒。

 

三、结石草药方

()药方

马蹄金          四钱

化石草          四钱

金钱草          四钱

白花草(虎咬黄)   三钱

茯苓            三钱

石斛            三钱

玉米须          四钱

(二)煎用法

1.用六碗水煎煮成1.5碗

2.1.5碗分两次早晚空腹时温饮

3.有结石者要治疗,连服用15帖

4.有小石头者,一星期服用2、3次

(三)此方有验效,对于胃不良者,空腹服用亦不造成不适。

(四)预防与保养

     建议每人都要预防与保养,平时保养者,一星期服用2次。

四、提供药方善心医师─吴再德先生。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