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简易中药方简介(8)--
      
   外痔核、脱肛等疗法


一、药方─甘草汤(别名:独胜散.忘忧汤)

二、用法

以甘草30~25g,以水三○○西西煮成二○○,每次服用一○○西西,或以温罨法(用湿毛巾掩覆病者患处)作为外用。

 

三、治例

有个三十五岁的男人。自一个礼拜前起就发生脱肛而不能还纳,疼痛至甚,步行亦感困难。诊察结果,有柑子大的脱肛而反转急迫,痛楚异常。经一面以甘草汤温湿布,一面涂抹紫云膏,并指示由患者自己从脱肛的一边还纳,于是立即还纳进去,后经连用三天的甘草汤温湿布,并外用紫云膏而完全痊愈。(著者治验)

 

四、有关甘草研究,摘录要点如次:

(1)甘草所具有的DOCA样作用是由于Glycyrrhizin 所引起的,溃疡发生抑制作用,则似与Liguiritin及Liguiritigen有所关连。又对于剔出家兔肠管的运动抑止及紧张低下作用,似为由于Liguiritigenin所引起的。

从这些事实可以想象而知甘草的成分中,对于消化性溃疡有效的成分,似为Liquiritin Liquiritigenin

(2)就发现甘草与ACTH之间有类似性这一点,以对于白血球的影响为重点,进行实验的结果,两者都会引起淋巴球的减少,对于圆形秃头病、和其它皮肤病患者的实验结果,也是与ACTH相同,发现循环好性球数的显著减少。

(3)与ACTH两相比较,观察甘草及于皮肤机能的影响时,发现有若干类似点,但是较为缓和。

(4)对于圆形脱毛症、天庖疮、圆盘状红斑性狼疮、肝斑、黑皮症、紫斑病等,也有效果。

复据共济医报六卷四号(坪井澄也)报告说:Glycyrihizin 在临床上对于PAS过敏症,链霉素过敏症、sulfathiazole副作用、codeine副作用,肝灾、荨麻疹、皮肤炎、湿疹等的多数病例都有功效,且没有发生过副作用。

 

五、应用

用于缓和由于气逆(神经的兴奋)而起的急迫症状,又常常用于治疗胃痉挛。复可作为内服用于炎症或肿胀等症状轻而咽痛特甚者,及频发痉挛性咳嗽等症。又因痔核、脱肛等而急迫,疼痛特甚的时候,以及阴部肿痛或发痒强甚者,可作为温湿布的外用药。若按病名列举出来,则可作为:急性咽喉炎、胃痉挛、痉挛性咳嗽、齿痛、窒息、尿闭、排尿痛、嗄声、药物及其它牛肉、马肉、菌类中毒症等的内服治疗剂;又可作为:刺痛(若被刺扎而疼痛时可研成粉末涂敷)、痔核、脱肛疼痛(温湿布)、溃疡痛等的外用药。

 

六、目标

本方是缓解急迫的方剂,所以往往要与滑平筋和皮肤粘膜等,直接接触始能奏效。尤其对于炎症性症状轻微,发红肿胀等甚少,而急迫性疼痛、痉挛性疼痛特甚者,最能奏效。又胃痉挛的时候,腹筋紧张有如木板,无法注射镇痛剂的激烈疼痛,本方最为适宜。因此,本方对于咽喉、食道、胃、肠、肛门、皮肤、粘膜等的急迫性疼痛,很能奏效。

 

七、方解

本方在伤寒论中,是唯一用甘草的单味处方。随着药物学和药理学的研究、进步,对于甘草的药效,有了许多新的发现和了解。

甘草的药性平和,味甘。是为粘滑性矫味药,同时亦有缓解急迫,和由于组织的急激挛缩所引起的疼痛,及其急迫症状的作用。

古人虽说:「缓急,和诸药,解百药毒」为甘草的效能,但,对于其中的解毒作用,则到了最近才逐渐明了。

甘草(Radix Liquiritiae)是缓和剂,有缓解身体组织,尤其是会在筋肉发生急激挛缩的疼痛或种种的急迫症状,和促进溃疡面发生肉芽的作用。

很早以前,在荷兰、德国、英国等国家,就用甘草一味的煎剂,或越基思,作为胃溃疡的治疗药,而且先年在阿姆斯特坦大学做了临床实验,并将其结果报告出来,成为世人的话题,在日本也有好几个医院,做过临床实验。

又由于甘草中含有Glukuronsaure而明了了它的解毒作用;同时亦发现甘草中有引起Na的体内蓄积作用,并含有与副肾皮质荷尔蒙中的De sosikikoruton和ACTH类似作用的物质。(完结)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