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简易中药方简介(1)--
      
新流感H1N1得病者自救解热方

           --黄连解毒汤


黄连解毒汤

药方】黄连、黄柏、黄芩、栀子各等分。上药研磨为粉,每服五钱(约15g),用水二杯(550~600cc)煎服。(参阅古方全集)(万病回春则更加柴胡3g、连翘2g、芍药 2g

治症】治火热狂燥、心烦、口干舌燥、热之甚者,热不解、脉洪喘急等症。

说明】本方出自外台秘要引崔氏方,及肘后方。能泻火解毒,清化湿热,具有解毒、清心火、通泻三焦、导热下出之功用。用治实热引起炎症与充血的各种症状为主。复可治精神不安与烦闷,或颜面红赤、心悸亢进、脉、腹诊俱有力者,高血压及更年期障碍的不眠症患者面阳实症者,或急性肠炎、痢疾、中毒性消化不良,或湿热者疸、疔疮、肿痛等症状。

应用】是治实热的方剂,用于热性病的急性期,亦可用于治疗实热症已变为慢性化的杂病。新流感H1N1得病者用针炙法刺穴道后出血降瘟毒体温后,可用此药方。

办症】本方是以由于三焦(上中下三焦)的实热所引起,而兼有炎症和充血的各种症状为主治目标。能够清解不属于小柴胡汤类的半表半里之热,即属于一种特异的迁延热。殆为实证而腹部有力,脉亦强而有力,虽会发热,但是多为沈脉。

若用于治疗杂病,则以由于炎症及充血,而致颜色红赤,气血上冲,而有不安焦躁、心悸亢进,及有出血的倾向为参考症状。本方复可用于治疗整夜头脑清醒而不能入眠的不眠症。但要以心情不安,为了些小的事情而操心,焦躁,和逆上等症状为目标。患高血压或更年期障碍的人,常有这种不眠症。

方解】构成本方的四味药物,都是苦味寒冷的解热剂,而且各味都有其特殊的作用。黄连和黄芩能去除炎症和充血,并治心下痞与不安;山栀、黄柏有消炎及利尿的效能,并协助黄连、黄芩加强消除炎症与充血的效力。兹再就各味药物分别说明如次:本方是以黄连为药,黄连能清解心与脾胃之热,兼能镇静不安焦躁;黄芩则清解肺与大肠、小肠之热,兼治喀血、吐血及下血;黄柏能解肾与膀胱之热,且有利尿作用,并治血尿等症;山栀善能清解肝、心包、三焦之热。若加柴胡,则能强化清解肝胆之热的作用。由于这些药物的协同作用,而治各种炎症及充血,并镇静焦躁不安等症状。

合方】温清饮是由黄连解毒汤与四物汤配合而成,若病症变为慢性化而津液枯竭,皮肤枯燥,有须赖滋润以解血热时,温清饮是不可或缺的方剂。是为慢性症所常用的处方。

主治】肘后方(伤寒时气温病门):「治热极,心下烦闷,狂言见鬼,欲起走。烦呕,不得眠者」。

外台秘要方(卷一):「前军督护刘车者,得时疫三日,已汗而解。因饮酒复剧,苦于烦闷干呕口燥。呻吟错语不得卧,服黄连解毒汤(中略)一服而目明,再服而进粥,于此渐差。余以之疗凡大热盛而烦呕、呻吟、错语、不得眠者皆佳。语传诸人用之亦效。此能直解热毒,除酷热,非必以饮酒反剧者,始用此汤疗治」。

禁忌参考】虚寒证者若误与黄连解毒汤,有时会发生意外的症状。有一位三十岁的妇人,其主要症状为产后耳鸣和逆上,并有动悸、喘急、不眠等神经症状,且眩晕、足冷。对于这个患者给与服用一服的黄连解毒汤后,随即发生寒战而感觉头痹,且足冷、舌烂、舌皮剥脱、发红、食物入口则疼痛异常。后经转方当归芍药散而痊愈。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