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验方集4--
      
摄护腺肿大治疗


一. 何谓摄护腺肿大

以前有网友参问摄护腺肿大问题,文中介绍何谓摄护腺(prostate)?摄护腺又称前列腺,位在尿道的后方,膀胱的正下方,环绕着尿道,而尿道贯穿其中,约20公克重。自出生至青春期,摄护腺生长速度是非常缓慢的,其后快速生长直到三十岁即停止。男生的射精管藏在摄护腺内,摄护腺能分泌摄护腺液,是属于精液一部份。

又何谓摄护腺肥大((prostatomyegaly)摄护腺大小原如栗子般大,如果变得肥大,可以变成鸡蛋般大小。大部份四十五岁以后的男生,摄护腺有部份又会快速生长,即是所谓的「摄护腺肥大」。摄护腺肥大后,会造成很多症状,如排尿前需用很久的时间,排尿开始到结束的时间延长,排尿变细,尿流中断,尿尾滴滴答答,腹部需使力才能排尿。其它调理方面可看摄护腺肿大如何治疗?平时如何调理?等网上文章。

二. 治疗摄护腺肿大验方

1. 熟地黄 三两

2. 巴戟天 一两

3. 白朮 二两

以上诸药在下午头煎3碗水煎成1碗水,待温后饮用,最好在下午三点到五点间服用,因此时辰经脉走足太阳膀胱经,傍晚五点到七点走肾经次之。早上第二煎用两碗半水煎成八分,待温后饮用,最好在7点到9点服用。每一疗程约连续四天,普通使用四帖药即可痊愈。若尚未痊愈,可等34天后再进行第二、第三疗程,到完全康复为止。

三. 治疗验例

有树林镇某单位洪姓秘书先生,其祖父已八十多岁高龄,患有严重摄护腺肿大,排尿非常困难,经服用上述药三帖药剂,三次药服完后即恢复正常。

四. 若有患排尿无力或排尿困难者

若男人到了50岁以上,虽无摄护腺肿大的毛病, 但是每于排尿,会发生一般中老年男性的解尿迟缓、频尿、滴尿、夜尿、或尿解不净之困扰,若摄护腺检查肛门指检、超音波、配合PSA(摄护腺特异性抗原)血液检查来进行诊断,若是没大毛病,但就是有排尿困难,除试试上中药方外,此时也可服用 X雨企业产品的11号摄护茶叶包,以协助其利尿顺畅。若长憋尿是最不好的习惯,更易造成摄护腺肿大,要饮用白茅根或白鹤灵芝等草药,若饮用 X雨公司( www.herbscare.com.tw )的摄护茶是较完整的组方,其效果也是多功能的。

五. 西方的现有疗法参考

目前有一种名为锯棕榈(Saw Palmett)的草本植物,德国人发现它对摄护腺肿大预防与改善有明显的功效,并被接受用于医生处方中,在欧美国家广为流行, 在许多国家的健康食品专卖店内均可购得,经实际临床评估,锯棕榈对于早期摄护腺肿大的改善功效并不亚于处方药Proscar,研究中160个病人连续投与每日320mg的锯棕榈后,有90%以上的病人获得改善,这对于中老年男性的摄护腺保健又提供了另一种不错的选择。

六. 一般患者的保养

摄护腺肿大病人日常饮食保健:应适当摄食低脂肪饮食,避免常吃辛辣食物、咖啡因、酒精与吸烟。应多食谷类、坚果与蔬菜类食物,多补充维它命CE、锌。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