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药理念--补益类中药简介(20) 
        
补阴类中药---
麦门冬(5-1)


一、产地

麦门冬简称麦冬,中国、越南、日本都有生产,大陆产于浙江、四川、江苏等地。

 

二、原性状

为百合科沿阶草属植物沿阶草Ophiopogon japonica (Thunb.) Ker-Gawl. 及麦冬属植物大叶麦冬Liriope spicata Lour. 等干燥块根,别名:麦冬、麦文冬、忍冬、笕冬、寸冬、阶前草、山菅。草的根上生有球形的根块,将此根块干燥起来,就是药用的麦门冬,入药用其块根,药材选择以淡黄色,性柔润,大且重者为良品,具有皱纹且轻者次之。小粒的根块只要原样干燥起来就行了,大粒的必须先用水浸泡至软,将其中的芯除去,再加以干燥。大粒与小粒的药效并无差别,不过煮粥若用小粒,因其中有芯,很难煮得软,故宜用大粒的麦冬。

            

取自person.dfes.tpc.edu.tw网站      地点:南投杉林溪 探访日期:93年5月23日

    

取自www.tcchb.doh.gov.tw                               取自本草备要
 

三、化学成分

麦冬块根含多种甾体皂甙,β-谷甾醇,豆甾醇,β-谷甾醇-β-D- 葡萄糖甙等物质。

 

四、性味归经

甘、微苦、微寒、无毒。入心、肺、胃三经。

 

五、药理作用

有清热养阴益精、润肺养胃、清心泻热除烦、生津行水,润肠通便的功能。块根消炎、滋养、强壮、镇咳、祛痰止咳,强心、治肺热、利尿、催乳。麦门冬补肺、清心、泻热、润燥,甘微苦寒。清心润肺入手太阴气分。强阴益精,泻热除烦,微寒能泻肺火,火退则金清,金旺则水生,阴得水养则火降、心宁而精益。

又麦冬其味甘多苦少,故上行心肺,补上焦之津液,清胸膈之渴烦,解火炎之呕吐,退血燥之虚热;益精滋阴,泽肌润结;肺热燥咳,虚劳咳逆,吐血咯血,心烦躁渴,津伤便秘,肺痿肺痈,欬唾衄血;经枯乳汁不行,肺干欬嗽不绝;降火清心,消痰补怯。复脉须仗人参,滑中寒者勿食。地下根以盐水浸泡后可蒸食。

 

1.古代研究

作为黏滑性消炎、滋养、强壮、解热、镇咳、袪痰药用,主治咽喉肿痛症。麦冬常用于处方中者有:炙甘草汤、竹叶石膏汤、麦门冬汤、生脉散、养胃汤、清燥救肺汤。

《神农草本经》列为上品,谓主心腹结气,伤中伤饱,胃络脉绝,嬴瘦气短。

《名医别录》谓主虚劳客热,口干燥渴,止呕吐,愈痿蹶,强阴益精,消谷调中,保神、定肺气,安五脏,气人肥健。

《唐.药性论》谓止烦渴,主大小面目肢节浮肿,下水。治肺萎吐脓,主泄精。

《日华子本草》谓治五劳七伤,安魂定魄,时疾狂热,头痛,止嗽。

《宋.草本衍义》谓治心肺虚热

《用药心法》《医学启源》谓”`补心气不足及治血妄行。治经枯乳汁不下

《疏曰》麦冬,足阳明胃经之正药。客热虚劳,脉绝短气同人参、五味名生脉散。盖心主脉,肺朝百脉,补肺、清心,则气充而脉复。又有脉绝将死者,服此能复生之。

《东垣曰》人参,甘寒,泻火热而益元气;麦冬,苦寒,滋燥金而清水源;五味,酸温,泻丙火而补庚金,益五藏之气也。丙火小肠,庚金大肠,并主津液。肺痿吐脓,血热妄行,经枯乳闭,明目悦颜益水清火。

(1)消痰止嗽午前嗽多属胃火,宜芩、连、栀、柏、知母、石膏。午后嗽及日轻夜重者,多属阴虚,宜五味、麦冬、知母、四物。

(2)行水生津,肺清,则水道下行,故治浮肿。火降,则肾气上腾,故又治消渴。

(3)治呕吐胃火上冲则呕,宜麦冬。又有因寒、因食、因痰、因虚之不同。痿蹶手足缓纵曰痿蹶。阳明湿热上蒸于肺,故肺热叶焦,发为痿蹶。夏火月旺灼金,服之尤宜。

 

2.近代研究

用于肺虚发热、咳逆痰稠、咽喉不利、胃热阴伤、津少口渴、舌红而干、虚烦失眠、肠燥便秘等。还用于温热病热入心营、身热夜甚、烦躁不安。适用于咳嗽口燥,吐血,咳血,干性支气管炎。现代用于冠心病。(1)有免疫作用,能提高机体适应性。(2)抑菌。

(1).促进体液免疫:麦冬能促使小白鼠在羊红细胞免疫后脾脏中溶血空斑数显著增加,为不用药组的3倍。用麦冬等组成养阴方,对胎儿甲种球蛋白免疫家兔后的抗体存在时间有显著延长作用(见天冬)。

(2).调节核酸代谢:“滋阴方”(见地黄)对甲状腺素及利血平造成的小白鼠“阴虚”模型,似有调节核酸代谢作用;在肝,脾核酸合成升高时可使之下降,肝脏核酸合成下降可使之上升,降低的甘糖原也上升。

(3).对造血系统的影响:麦冬对环磷先胺所致小白鼠白细胞下降有一定治疗作用。麦冬粗提物对犬急性放射病亦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4).麦冬及其复方“抗白喉合剂”(黄岑、连翘、玄参、麦冬、生地)在体外有“中和”白喉毒素的作用。

(5).麦冬有一定抗炎作用。麦门冬汤加味可显著地降低大白鼠实验性硅肺的发病率。

(6).麦冬能降低正常家兔及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家兔的血糖,并促进胰岛细胞的恢复,增加肝糖原含量。

(7).中药麦门冬汤能治疗气喘

研究再次显示,中国老祖宗的智慧确实值得珍惜,一项最新的中药研究指出,传统中药方剂「麦门冬汤」经过动物及人体试验,都发现确能减少气喘发作及气喘病情严重度;这项研究也是首度证实传统中药方剂能治疗气喘。

为了突破当前西药治疗气喘的瓶颈,研究把传统中医常用来治疗气喘的的传统方剂,包括小青龙汤、清燥救肺汤、麦门冬汤、泻白汤及苏子降气汤,逐一进行动物实验。对气喘病人,西医治疗常使用的药物如气管扩张剂或类固醇,虽能暂时缓减气喘症状,但无益于提升病人的抵抗力;不像麦门冬汤可以减少使病人过敏的过敏免疫球蛋白,从根本来改善气喘病情,麦门冬汤药材包括麦门冬、党参、半夏和甘草四味药。

研究结果发现,依传统比例搭配的麦门冬汤,治气喘并无太大效果,加减方及调整剂量后的改良型麦门冬汤才有效,麦门冬汤能降低肺部发炎反应,其中有效成分主要是作用在病人呼吸道上。所用的麦门冬汤虽和传统方子一样,只是麦门冬、党参、半夏及甘草,但加减方比率略有不同。不过在气喘急性发作时仍不适用。这项研究发现将有助于研发气喘新药,以嘉惠广大的气喘患者。

麦门冬汤出自金匮要略,应用于治疗气喘、慢性支气管炎等,使用的四种药材是麦门冬、党参、半夏、甘草,据研究报告发现,只用麦门冬治气喘效果不佳,各味药材以传统比例搭配也效果不佳,只有加减方才能发挥效用。麦门冬汤确能提高气喘患者的免疫力,发挥治疗呼吸道过敏发炎反应的效果,所以麦门冬汤有成为治气喘新药的潜力。研究中使用的是改良过的麦门冬汤,显示传统中药方的组成不见得是最有效的,如果运用现代科学验证疗效,再适度调整改良,中药治疗气喘潜力将不可限量。

气喘的致病过程中,免疫细胞CD4阳性T淋巴球发展气喘过敏反应时,需要特定的细胞间白素参与作用,麦门冬汤加减方的药理机转就调降这种细胞间白素,以切断后续一连串的过敏反应。

 

六、临床应用

1.      麦冬所具有的滋补强壮、延年益寿作用早被前人所认识与利用,现代药理研究及临床试验都充分证实了麦冬的作用。对于心血管系统作用的研究,指出对治老年冠心病有重要价值。

2.      麦冬提高机体免疫力,抗菌、抗癌,对老年人亦为重要,因为年老体弱易于感染,突变细胞积累增多。

3.      麦冬胰岛细胞有刺激作用,使血糖下降,对治疗老年糖尿病有显著的疗效,可见麦冬对治老年病、增进老年人健康具有多方面作用。因而现代临床中药学,亦将麦冬视为抗衰老的重要药物之一。

4. 以“抗白喉合剂”(黄岑、连翘、玄参、麦冬、生地)治疗局限性咽白喉248例,均获痊愈;治疗235例急性咽喉炎,急性扁桃体炎,在三天内治愈率达94.1%

5. 此外,尚用于肺痿,肺痈,咽燥干咳,咳血,阴虚潮热,消渴,热病伤津,津枯便秘,心悸怔忡等病证。现单用治冠心病有一定疗效。

 

七、用量用法

内服入煎剂,常用量5~15克。

 

八、注意事项

1. 本品为甘润微寒之药,故感冒风寒、痰饮湿浊咳嗽,以及脾胃虚寒、泄泻者忌服。

2. 气弱胃寒人忌用。

有服麦冬过敏者,与体质有关,表现为恶心、呕吐、心慌、烦躁、全身红斑等。(待续)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