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药理念--补益类中药简介(14) 
        
补血类中药---
阿胶(4)


一、产地

产于山东、浙江省。尤其是济南平阴县东阿镇为最有名。

 

二、原性状

将驴等动物的皮用水煮后所制成的胶称为阿胶,另外还有用鹿角制成的鹿茸胶。脊椎动物奇蹄目,马科动物黑驴或其他驴之皮熬煎加工品,所以阿胶为马科动物驴Equus asinus L.皮去毛后熬制而成的胶块。此外,尚有牛皮胶。阿胶最早载于《神农本草药》,起初是用牛皮熬制。传至唐代,东阿镇人发现用驴皮熬制的阿胶,药用功效更佳,便将牛皮改为驴皮,一直沿用至今。

优质的阿胶,色如琥珀,黑似墨漆,质硬而脆,断面光亮,久存不变质。按传统方法,真胶佳品必选小黑驴儿,白肚皮儿,外加四个小白蹄儿,还得吃东阿镇狮耳山之草,饮浪溪河水长大,在冬至时宰杀。然后用东阿镇井水浸泡,洗净,用桑木炭火熬炼七七四十九天,才取得真胶。山东驴皮,皮大质厚,含胶率高。东阿镇井水是地下潜流,每担井水比一般井水或河水重数斤。

《药性辞典》中说:「阿胶禧风外虚,和血养阴推为要药,然重在阿井圣水也。」可见阿井之水对制作阿胶有极关键的作用。药材选择:以黄色且如琥珀般透明,夏天不软化者为良品。

 

三、阿胶名称由来

《梦溪笔谈》云:「古说济水伏流地中,今历下凡发地皆是流水,世传济水经过其下。东阿亦济水所经,取井水煮胶,谓之『阿胶』;用搅浊水则清。人服之,下膈、疏痰、止吐,皆取济水性趋下清而重,故以治淤浊及逆上之疾。」今医方不载此意。所以阿胶系用驴皮熬制而成,因古代驴皮胶是用山东东阿县的阿井水煎熬的,故习称为阿胶。

 

四、化学成份

阿胶、猪皮胶、牛皮胶含有明胶蛋白、硫、钙,其蛋白质水解后能产生很多的胺基酸,如色胺酸(Tryptopan)、离胺酸(Lysine)、组胺酸(Histidine )、精胺酸(Arginine)、羟脯胺酸(Hydroxyproline)、脯胺酸(Proline)、天门冬胺酸(Aspartic acid )、羟丁胺酸(Threonine)、丝胺酸(Serine)、麸胺酸(Glutamic acid) 、甘胺酸(Glycine)、丙胺酸(Alanine)、缬胺酸(Valine)、甲硫胺酸(Methionine)、异白胺酸(Isoleucine)、白胺酸(Leucine)、酪胺酸(Tyrosine)及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等胺基酸。这三种胶的胺、氮、碳、氢的含量近似。

 

五、性味归经

甘、咸、平,质润无毒。入肝、肾、肺等三经。滋阴养血,补肺润燥,强壮益气,化痰定喘,止血安胎。

 

六、药理作用

阿胶有加速血液中红血球细胞和血红蛋白生长的作用,能改善动物体内钙的平衡,促进钙的吸收,有助于血清中钙的存留。此点对于更年期后的妇女,真的很有功效。

极品阿胶有加速血液中红血球细胞和血红蛋白的生成作用,并可以减低机体氧耗量,防止血内粒细胞减少,促进中性粒细胞增多,对骨髓造血作用的损伤有保护作用。故对于气血两虚,产后虚损及老年机能减退,如面色痿黄,眩晕心悸,易疲劳等症状均有较好的补益作用。

阿胶能预防和治疗进行性肌营养障碍,其原理可能是防止食物中维生素E的氧化。阿胶还能对抗创伤性休克。

1.古代研究

阿胶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有补血、止血、滋阴润肺的功能。适用--阴虚心烦,不眠,虚劳咳喘,吐血,鼻血,崩漏。滋阴补血,止血,安胎。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经少经闭、便血、尿血、崩漏、虚劳咯血、阴虚燥咳、热病伤阴、咽喉干燥、虚烦不眠、阴虚风动所致的手脚瘛瘲等。

《神农本草经》谓:「久服轻身益气」。

《本经》:「主心腹内崩,劳极洒洒如疟症,腰腹痛,女子下血,安胎。」

《用药万象》:「止血安胎,兼除嗽痢。」

《本草刚目》:「疗吐血衂,血淋尿血,肠风下痢,女人血痛血枯,经水不调,无子,崩中带下,胎前产后诸疾,…,虚劳咳嗽,喘急,肺痿唾脓血,…。和血滋阴,除风润燥,化痰清肺。」

《陈藏器》:「诸胶皆主风止泄补虚。」

《圣惠方》:用阿胶炙蒲黄,加生地汁煎服,治大衂不止,且口耳俱出者,这可能包括了一部分过敏性及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疾病。

 

2.近代研究

用现代科学来验证过去临床的效果,证明阿胶与补血的关系。用阿胶液作用在干细胞上,发现干细胞中将干细胞诱导成血液细胞的因子大大增长了,血液因子有GSF、白介素-11EPO等,这些都是可以在体内生产的人自身具有的东西。现在,血液因子打通了干细胞向血液细胞转化的通道,转化成更多的白血球细胞、红血球细胞、血小板。

(1)生血,能加速血液中红血球、血红蛋白生长。
  (2)抗休克。
  (3)促进钙的吸收,有止血作用。
  (4)升高血压。
        (5)当止血药用,主治出血,咳嗽,小便不顺,频尿,化脓等症状。

据中医免疫学中言:

1.对T淋巴细胞的影响:阿胶对人的淋巴母细胞转化有促作用,效果较大肠菌脂多糖强。

2.对血细胞的影响:能促进周围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的数量增加。

3.对肌营养及钙的影响:(1)对特别饲料饲养所造成的豚鼠进行性肌营养障碍症,阿胶有 显著的预防和治疗作用。(2)阿胶能促进钙的吸收和在体内的潴留,使血中钙略有增高,这种钙质载运作用可能与其含甘胺酸有关。钙盐能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使渗出减少,有消炎、消肿和抗过敏作用。《本草纲目》谓本品能“和血滋阴,除风润燥”,用于血虚、血燥生风之皮 疹,这可能与抗过敏作用有关。

 

七、临床应用

阿胶属滋补中药,服用它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治疗妇女病效果尤佳。如妇女月经不调,行经腹痛,量多量少,配藏红花、当归等药便能起到调经化瘀,活血止痛的作用。

阿胶补血、止血、滋阴润肺,可用于血虚眩晕、心悸、心烦失眠、虚劳咳嗽、痰中带血、咳血、便血、月经量多、月经不调、病后贫血、行经腹痛、缺铁性贫血、阴虚燥咳等。

1.贫血:用猪皮胶每次30克,每日2次,治多种贫血10例,服药24天,痊愈6例,好转4例。

2.白 血球细胞减少症:用猪皮胶防治恶性肿瘤病人因大剂量化学治疗、放射治疗引起的白血球细胞减少症20例,白血球细胞升高例次为37%,不变例次为14.6%,下降例次为59.2%;对照20例分别为12.0%8.9%79.1%。胶艾四物汤亦为临床治疗白细胞减少症的常用方剂之一。

3.血小板减少紫癜:用猪皮胶每日2次,每次30克,服用24天,治疗原发性血小板紫癜20例,痊愈14例,好转6例;治疗继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10例,均有好转。每日用牛皮胶30克、朱砂0.3克,香油适量,分二次冲服,治原发性及继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11例(5例单用,6例并用激素),10例症状消失,1例显著好转。

4.荨麻疹、风疹、湿疹等属血燥生风者,可用阿胶配当归、地黄、旱蓬草等用。此外,常用于血虚出血、月经不调、胎动不安,肺燥咳嗽等症。

5.由于阿胶、猪皮胶和牛皮胶所含的成分几乎相同,故可相互代替使用。其中以猪皮胶代阿胶,经过1,400余例观察,两药效果近似,1976年已进行鉴定。

6.孕妇身体虚弱,腰酸腿疼,习惯性流产,用阿胶配以川断、菟丝子、肉桂、白、砂仁等药,即可达到健体安胎的作用。

7.对产后失血,恶露不绝或因贫血引起心慌 、头晕、气喘等症,用阿胶配以人参、桂圆肉、旱三七、甜三七等药,则有止血、补血、养血、安神的功能。

8.处方:白头翁加甘草阿胶汤,芎归胶艾汤,黄连阿胶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