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p055.gif (23008 bytes) 中药理念--补益类中药简介(9) 
    
补气类中药---
薏苡仁   


一、产地

主要产于山东、福建、河北、辽宁等地。

 

二、原性状

为禾本科薏苡属植物薏苡( Coix bacryma-jobi LINN. ) ,入药用其种仁。多年生草本,杆直立,圆柱形,粗状,上部多分枝,有明显的节。为禾本科植物薏苡及其变种植物之种仁。其变种川谷的种仁亦供药用。

 

三、化学成分

含薏苡素、薏苡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本品含淀粉,蛋白质、 脂肪油为棕榈酸( Palmitic acid )、肉豆蔻酸( Myristic acid )之聚合脂,薏苡酯 ( Coixenolide )

 

四、性味归经

性甘、淡,微寒。归脾、肺、肾经。

 

五、药理作用

()、古代中医学

《本草纲目》曰:“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去风去湿”。薏苡仁可健脾利湿,清热排脓消痈,祛风湿。筋脉拘挛、屈伸不利、湿痹、脚气水肿、白带、小便不利、肺痈、淋浊。薏苡仁有渗湿、健脾是其两大功能,利水渗湿以治小便不利,除湿利痹以治湿滞痹痛。且能健脾止泻,又能排脓消痈之效,性属和平,渗而不峻,补而不腻。乃清补淡渗之品,唯药力和缓,且质地较重,故用量须加倍于他药。另茯苓与薏苡仁均为甘淡平和之药,渗湿健脾之品,惟茯苓兼入心经,具有宁心安神作用,又可用于化除痰饮;薏苡仁则具有排脓、消痈之效,又为治湿消痹常用之药。

《本草纲目》:「薏苡仁阳明药也,能健脾,益胃。虚则补其母,故肺痿肺痈用之。筋骨之病,以治阳明为本,故拘挛筋急,风痹者用之。土能利水除湿,故泄痢水肿用之。」

《本草经疏》:「性燥能除湿,味甘能入脾补脾,兼淡能渗湿,故主筋急拘挛不可屈伸及风湿痹,除筋骨邪气不仁,利肠胃,消水肿令人能食。」

《本草正编》:「味淡甘,气微凉,性微降而渗,故能去湿利水,以其去湿,故能利关节,除脚气,治痿弱拘挛湿痹,消水肿疼痛,利小便热淋,亦杀蛔虫。」

《本草新编》:「最善利水,不至损耗真阴之气,凡湿盛在下身者,最适用之。

 

 ()、近代医学研究

近代医学研究,薏苡仁有(1)镇静阵痛解热作用、(2) 薏苡仁油小量对呼吸功能有兴奋作用,薏苡仁油大量使用会痲痹中枢神经。薏苡仁成分中有棕榈酸 ( palmitic acid ),少量可促进呼吸作用亢进,大量则麻痹,肺血管有显著扩张作 用。(3)对于血管作用,低浓度薏苡仁油对蛙的离体心脏有兴奋作用,高浓度则反之。低浓度对蛙或天竺鼠离体心脏,兔离体小肠、子宫等呈兴奋作用,于高浓度呈抑制现象。低浓度对兔耳血管呈收缩,高浓度呈现扩张作用。(4)对于肌肉作用,低浓度薏苡仁油对蛙的骨骼肌和末梢神经有兴奋作用,高浓度则反之。薏苡仁油对蛙骨骼肌可减弱因电刺激引起之肌肉收缩。又薏苡仁油对兔皮下注射能减少其血糖量及血清钙浓度。薏苡仁油或10~18个碳之饱和脂肪酸皆能阻止或阻止才能降低横纹肌之收缩作用。薏苡仁油及碳数在12以上的脂肪酸皆可使血糖稍呈下降,此作用可以丙酮酸拮抗之,血清钙亦有所降低。(5)薏苡酯( Coixenolide )有抗溃疡活性,故有降血压作用。(6)薏苡素(Coixol)对于横纹肌有抑制作用,能抑制蛙神经肌肉标本的电刺激所引起的收缩反应及大鼠隔肌的氧摄取及无氧糖解,并能抑制球蛋白─三磷酸腺系统的反应。对大鼠及小鼠均有镇静作用。(7)具有抗癌作用,在所有具备药效的多种植物中,薏苡仁有一个优点,那就是能够跟小麦有些相似,然而,它却有小麦所短缺的特殊成分,那就是具有抗肿疡作用的物质。利用了这一个特征,可使用薏苡仁、海带以及菱角制成制癌剂。

另按中医药免疫学中说,举出对于免疫之功用如下。

(1).对肾上腺皮质功能的影响:能使实验动物胸腺萎缩,故可能对肾上腺皮质功能有促进作用。

(2).对细胞及体液免疫的影响:给小白鼠口服本品,对免疫反应早期阶段的脾脏抗原结合细胞有促进增生作用,使小白鼠在 绵羊红血球细胞免疫后脾脏中溶血空斑数增加,血液中玫瑰花结形成率增加,淋巴母细胞转化率较不用药组增加六倍以上。《后汉书》谓:「马援在交趾,尝饵薏苡实,云能轻身省欲,以胜瘴气也。」。瘴气多指恶性疟疾。即服食薏苡仁可强壮身体,增强对疟疾等病的抗病力,这可能是增强免疫功能之故。

(3).抗肿瘤作用:薏苡仁的一些萃取物对动物艾氏腹水癌、肉癌180、吉田肉瘤、子宫颈癌14等有一定抑制作用,有些成分可使肿瘤细胞浆产生变性,有些成分可使核分裂停止于中期,薏苡酯( Coixenolide )是有效成分之一。薏苡仁通过对机体免疫功能的影响也有助于机体抗肿瘤作用的发挥。

 

六、临床应用

1.防治感染性疾病,如对有反复呼吸道感染、反复皮肤感染等免疫功能低下的患儿,配合女贞子、黄精,效果甚为满意。

《范汪方》、《济生方》均有单味薏仁治疗肺痈(肺脓疡之类)的记载;

《梅师集验方》单用薏仁治肺楼唾脓血;

《千金方》苇茎汤(苇茎、薏仁、冬瓜仁、桃仁)用于肺部感染(如气管炎、肺炎、肺脓疡、肺结核等)属热证者。正如《本草纲目》所说“虚则补其母,故肺肺痈用之”,使“脾旺不受邪”。

《金匮要略》肠痈(阑尾炎之类)可用薏苡附子败酱散,或配丹皮、桃仁、冬瓜仁用。肠炎泄舄、泌尿系感染亦常用之。又治扁平疣65例,每日服30~60克(连渣服),连服10~20天,痊愈51例,有效9例。用麻杏薏甘汤治多发性疣12例中11例获愈。可见薏苡仁有一定防治感染的作用,但其抗菌作用不明显,故薏苡仁的“健脾益胃,补肺清热”及抗感染作用可能增强免疫功能有关。

2.肿瘤:配白花蛇舌草、白茅根治胃癌,配龙葵、黄药子、乌梅、甘草治恶性网状细胞增生症。

3.风湿病,肾炎水肿均可配合应用。

4.消炎作用─促进关节肿胀消退作用。

5.用于小便不利、水肿、脚气、湿温等症。

6.女性左侧卵巢有肿痛:薏苡仁+桂枝茯苓丸。

7.女性月经痛且含血块:薏苡仁+当归芍药散。

 

七、用量用法

用法有生用与炒用,利水渗湿以生用为主,健脾止泻以炒用为主。10~30克薏苡仁,煎服。

 

八、薏苡仁当食疗用

我国「史记」中记载:「东汉名将马援深知服食薏苡仁能使身体轻盈,并能克服各种疾病,因此把它当成兵粮蓄积了起来。攻陷交趾时,获得了大量上好的薏苡仁,为此欣喜万分」。

(1)薏苡仁粥可健脾利水类,用于肥胖脾虚湿甚者。

(2)薏苡仁防风粥可降脂消食,用于肥胖膏脂凝聚者。 

(3)杏陈薏苡仁粥可化痰降脂。 

(4)治疗食欲不振及消化不良,食后胃部感到沉重、消化不良的人,试服多种西药不能治好,可是服用薏苡仁的结果,把多年来的老毛病给治愈。

(5)对于肌肉痛、风湿病、神经痛有效,可以煎薏苡仁汤服用。或者煮成粥状食用也行,就能感到症状获得改善。

(6)对浮肿、脚气、肾脏及膀胱的结石有效,因为薏苡仁具有利尿作用,对上述的疾病有很好的效果。有少数人在开始服用后,皮肤会微微的发痒,最好开始时少许服用,逐渐的增加服用量,使身体习惯就可以避免皮肤发痒的现象。

(7)具有美容的效果,薏苡仁试用煎药,能够给皮肤补给营养。用薏苡仁:水为14的比例,煮成稀饭状,早晚各食用一小碗(原味,加糖则无效),如此经过一段时间后,可见改善粗糙、干黑皮肤,以及容易长面胞及黑斑的皮肤转为光滑细润。

(8)去除疣子的效果,用薏苡仁煎成汤服用,早晚各服一小碗,每天连续不断,经过一个月之后,即可消除皮肤上的疣子,对年轻人那种蔓延性的疣子更为有效。若无效时可加上同量的木贼煎服,大部分的疣子都能消除。

(9)消除肿瘤,在服用薏苡仁煎药或食用薏苡仁粥后,胃部肿疡会消失。

(10)止牙痛,「本草纲目」说「牙及牙龈肿痛时,可煎薏苡仁根部,口含此药汤即可转愈」,现代的医药也如此说。

 

九、薏苡仁的煮法

要食用薏苡仁,有件事要特别注意,妊娠中妇女不宜吃薏苡仁,因为对妊娠生理有不良的影响,会增加对子宫紧张度,振幅增大,故有收缩子宫作用。

1.要与白米同时 煮成饭的话,必需预先浸水过一夜,欲煮时,先煮薏苡仁,待它煮烂以后,再加入白米同煮。

2.每次以放入白米的两成为宜 ,不可用太多。

3.在煮的过程中,要多加几次的水。

4.薏苡仁熬成的粥,可加些细盐、酱油、味精等调味及海带片,如此的食用法,可当病人生病中及恢复期的饮食,非常有益处,一般人通常食用也有益健康。

 

十、方剂举例

1.治湿温病初起,头痛恶寒,身重疼痛,舌白不渴,胸闷不饥,午后身热等。

《温病条辨》三仁汤:薏苡仁 六钱、北杏仁 五钱、滑石 六钱、法半夏 三钱、通草二钱、淡竹叶 三钱、厚朴 二钱、白豆蔻 二钱。水煎服。

2.补气健脾、和胃渗湿,脾胃虚弱,饮食不消,四肢无力,胸闷脉缓弱。

《和剂局方》参苓白朮散:薏苡仁 三钱、党参 四钱、炒扁豆 四钱、茯苓 四钱、白朮 四钱、炙甘草 二钱、山药 四钱、莲子肉 三钱、桔梗 二钱、大枣 三、四个、砂仁 钱半(此后下)。水煎服。(本节完,待续)


[ 中医药介绍 ] [ 健康教室 ] [ 首 页 ]